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的名義》導演李路:能得到年輕人喜歡很重要

2017年04月04日08:4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得到年輕人喜歡很重要

  《人民的名義》被稱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剛開場打了個小蒼蠅就抖摟出滿牆滿床的鈔票,共計2億多受賄款,這部劇最后挖出來的大貪腐上至“副國級”。在90后年輕人主導的豆瓣網上,這部劇的評分從9.0高開,播至第四集就長到了9.1。現在,一部電視劇中演員平均年齡接近50歲,還能吸引20多歲的年輕人,這不是常理、邏輯可以預判的。制片人兼導演李路接受採訪時坦言,想到會有年輕觀眾喜歡,沒想到會這麼喜歡。他感慨:“年輕人喜歡這部劇,非常之重要。証明年輕人的三觀是正的,我們是有希望的,沒有爛到根裡。”

  兩年沒睡過一個踏實覺

  2004年開始,現實題材反腐劇受相關政策調控,在熒屏上偃旗息鼓。原因一如抗戰劇扎堆就拍出了抗戰神劇,當年的反腐劇也拍得花樣百出。自此,“反腐”轉戰到古裝劇裡隔靴搔痒,《人民的名義》捅破了十多年來的窗戶紙,更准確地說是撕開了。有“官場小說第一人”之稱的作家周梅森潛心八年創作了同名小說和劇本,耗資一億的全明星陣容大制作,電視台黃金檔排播……誰都理所當然地相信,這部劇先拿到了足以破冰的“尚方寶劍”,至少也是有相關領導授意的定心丸,才敢如此大張旗鼓。

  李路,既是導演,也是項目從劇本到籌拍到播出全權負責的總制片人。事實上,他拿到的只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劇中心的授權,卻不是什麼“尚方寶劍”。接受採訪時,李路苦笑,兩年裡沒睡過一個踏實覺,遇到的困難是出乎意料的。僅找投資的周折經歷,他打算今后寫一部長篇報告文學。“我做過幾千集電視劇,原來組閣一個資金盤子幾天就能完成,但《人民的名義》組盤之艱難,遠遠超出我的想象。前后幾十家公司,談完之后簽約不打款,大型企業、國企、民企、上市公司、影視界領軍公司都有,跟我談的時候特別慷慨陳詞,一定要投!路哥,李導,這個項目投多少都行,馬上做協議。最后,都因各自的原因沒有投。主要還是對這個項目……因為這種類型劇已經十幾年沒有成功經驗了,大家覺得有點怕,怕自己的投資打水漂。” 最后是五家民營公司托起了資金盤子,而且全是第一次做電視劇。

  一部電視劇,上億的投資,一旦遇上播出障礙,便是顆粒無收。破冰膽量何來?李路說:“嘗試!敢賭!沒有尚方寶劍,沒有任何一個‘老大’打過任何包票。我們開了各種討論會,發現反腐新聞的力度都這麼高,作為影視作品也應該往上走一步。”李路和周梅森是20多年的老朋友,當李路得知最高檢找周梅森寫一部反腐劇時,他拿上好酒到老朋友家,僅看了三集劇本,就出了個不菲的高價自掏腰包買下了,“你知道周梅森是根本不寫人物小傳的,人物走向在哪裡?這些都不知道。不過,他過去的反腐劇成功率很高。我是基於‘周梅森’這三個字,基於13年沒有出現反腐劇這種類型,基於中國的反腐力度如此之猛,影視劇卻沒有反映這三個方面,做了這部戲。”

  做“極現實主義”題材

  涉及官場,事關貪腐,動搖民心。電視劇的表現尺度在哪兒?貪腐的級別定在哪兒?沒有明文規定的政策紅線,成片后的播出審查最后把關,這是反腐題材劇的風險所在。周梅森此前的作品,曾有過800到1000條的審查修改意見,然而,為了規避風險輕描淡寫地拍?也不現實。

  “每天的新聞,中紀委網站都是打虎拍蠅的,如果一個電視劇作品拍不到比現實還精彩,就沒勁了。而且我想要拍掙錢的戲,不會去拍這樣的題材”,李路說。反腐、政治題材上的拍攝尺度問題夠寫一篇論文了,但他認為隻要樹立明確觀念,審查並沒有那麼可怕。“從一開始我就與周梅森切磋,我們確立了要拍成‘極現實主義題材’。反腐劇是深挖人性、揭露人性、提示人性的一個深刻題材。中紀委一直在講,沒有貪官是天生的,都是有好官演化成壞官、貪官的,這個轉變的過程不就是人性嘛。當今社會沒有戰爭,沒有災難,揭示人性的轉變一定是最深刻、最好看的。”

  以往的反腐劇,情節集中於官場進退,領導多是沒有家庭屬性,隻有孤立的社會身份。而《人民的名義》裡,所有領導干部都有完整的家庭,反貪局局長有孩子、有妻子,省委副書記也都是有完整家庭的。李路說:“越看到后面,觀眾越會感覺到,劇中有自己單位的領導形象、父母的形象,都是身邊人。全劇80多個角色,甚至每一個出場的小人物,都有完整的命運線。”這是相當考驗編劇功底的,電視劇不同於小說,通常前三集所有人物已經出場完畢,最忌諱中途不斷“出”人,但周梅森是編劇中的高手,根據劇情需要不斷有新的人物登場,毫不顧忌規律,還做到了環環相扣,每個人的命運交代都有始有終。

  李路把握的現實主義也不是沒有規避,對官場的污穢陋習點破而不渲染。他提出:“第一,不去表現‘貪腐過程’﹔第二,不去表現‘奢華手段’,第三不去表現‘貪腐場面’。那些官員商人們K歌啊喝酒啊,還有行賄場面這些都沒有。按道理,這些是獵奇的、可以提高收視率的,但我們統統不要,照樣好看,好看的是人物的性格、人物的命運,有血有肉。”

  於是,區別於市面上流行的官場小說,《人民的名義》不以意淫的方式在觀眾面前解密官場玄機。比如,第一集並行兩條線,最高檢察院反貪局一邊在北京拘捕某部委處長,一邊是省檢察院得令拘捕一貪污副市長。結果,省檢察院檢察長按住了省反貪局局長,拉著他先向省委領導匯報再行動,結果導致貪官出逃海外。所謂的匯報會,就是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和反貪局、檢察院各位領導權衡各自利益得失后的一套官場心理博弈。但電視劇並沒有特別渲染或解釋其中的微妙所在,縱然觀眾不能完全領會,也不影響跟隨主線故事。李路表示,的確有些地方要看兩三遍才能夠把人物大的框架、關系看清楚,但這不是表現的重點,主線是每一集當中正義都能戰勝邪惡,光明都能壓得住黑暗。(金力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