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3期

在線教育理念下的數字出版教學資源優化研究

夏 寧
2017年04月06日13: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針對在線教育理念下的數字出版資源優化展開了研究,詳細闡述了在線教育理念下的數字出版教學理念,包括培養具備新式思維能力的多棲人才以及參與式互動教學理念兩個方面,指出當前數字出版教學資源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具體的在線教育理念下數字出版教學資源優化措施,例如,開發自主學習系統,教師承擔教育數字出版資源的引流者與開發者,教學內容應該是基於出版流程訓練的課程資源整合等,以期切實推動我國數字出版教學的發展。

關鍵詞:在線教育﹔數字出版﹔教學資源﹔優化

處於互聯網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在線教育和數字出版應運而生,不斷挑戰傳統教育的教學體系,顛覆傳統的新生事物給教育領域帶來改革創新的新風。在線教育和數字出版的結合,創新推出數字化教學理念。數字化教學理念在滿足市場所需,順應時代發展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全新的挑戰。如何建設與管理數字化教學資源,成為牽動教育使命的重要課題。

一、在線教育理念下的數字出版教學理念

數字出版沖擊著傳統印刷出版業的運行模式,傳統出版印刷教育理念進一步調整與改進,主要從兩方面入手,一是傳統出版形式的變革,二是傳統教育理念的變革。

1.培養具備新式思維能力的多棲人才

如今的數字出版是綜合媒體多棲平台——出版物融合多種媒介平台,不再受限於單一的固定的平台,用不同的方式,如紙質媒介、電子媒介、網站媒介等,迎合不同的群眾與媒體的口味[1]。這就對數字出版從業者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能夠從不同的層面,如傳統技術層面、新數字時代層面等來看待出版和發行出版。面對數字出版,有自己的解析與認識。要讓數字出版教育的理念與模式推陳出新,從業者必須自己先跳出來,不局限於以印刷傳播為主的教育理論的公式,更不拘泥於工程體系的古板模式,總結歸納出全新的以傳統印刷教育理論為基礎,創新性結合數字化編輯、數字化傳播的特點,優化傳統固定單一教育理論的模式,建立出依附於多種傳播渠道的新理論和新模式。與之相適應的全面人才就顯得尤為重要,需要具備市場勘察能力,選題精准能力,數字化創新性能力,營銷傳播、發行出版成本核算等多種技能,需要用“大編輯、大文件、大媒體”的教育理念培養培養具備新式思維能力的多棲人才[2]。

2.參與式互動教學理念

在線教育可以看做現代數字出版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更為准確地概括二者之間的關系,數字出版是作為在線教育的母體而存在的,未來的數字出版教學活動將會向著“在線化”方向改進,通過師生共同的在線互動完成重要教學步驟及內容。數字出版教育中包含了在線教育的先進理念,其可執行性極高,例如,有關數字出版的核心課程教學,都能夠以在線自主學習系統來完成[3]。通過這種形式,學生的參與度和體驗性顯著增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互動性以及共享性都得以提升。在線教育理念下,用戶體驗被放在了首位,因此,無論是在市場的開拓中設計學習過程,還是在教育產品的研發過程都需要從學習者的角度出發。數字出版教育中通過對該理念的引入,教學過程中必須要把學生作為教學的主體,增強為學生服務的意識,注重生生、師生以及教師之間的交流。也就是說,數字出版教育中應該始終貫徹參與式互動教學理念。

二、數字出版教學資源中存在的問題

所謂數字出版,指的是在數字化操作平台下,編輯過程中對出版物作出數字化的呈現方式,該專業是從編輯出版學專業分離出來的,在教學資源中主要存在以下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教學資源的短缺,二是教學資源的滯后。前者主要指的是數字出版專業作為一種新興事物,和歷經多年發展、技術相對成熟的其他專業相比,無論是文字、視聽教材,還是CAI、網絡課件等教學資源都很不完善,也沒有形成專業的體系[4]。后者指的是為學生自學提供服務的網絡系統環境,和互聯網及多媒體環境支持下的教輔和監督系統與理想中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現代數字出版系統還很不成熟,沒有體現出數字出版的專業要求。具體來講,數字出版教學資源中的問題,主要表現為以下幾點:第一,教材資源仍然以紙質書刊為主,第二,課程體系採取以理論教學為主,第三,在教學方法中採用課堂講授的形式。以上幾個問題在我國高校的教學中普遍存在,相比於數字出版專業,這些問題如果不加以改善,將會嚴重打亂人才培養計劃,阻礙專業技能的發展,最終導致教學質量的下降。

三、在線教育理念下數字出版教學資源優化措施

1.開發在線自主學習系統

近年來,在線教育獲得了迅猛發展,這充分表明在互聯網支持下的在線教學系統已經脫穎而出,逐漸發展成為課堂教學的最佳手段,這不得不說是對傳統教學的一大沖擊。發展到今日,傳統印刷出版業已經無法滿足人們日益提高的需求,該行業必須尋求新的發展方向,而數字出版的出現恰好迎合了出版業的這一需求,成為其最要的發展目標[5]。在數字出版專業中,課程的設置必須始終做到把學生當做主體,充分運用現代計算機技術的強大作用,確保學生能夠對出版行業的數字化流程再造以及新型數字媒體的形式有全面的認識,而且能夠在將所學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對專業教學資源的最大運用,不僅是數字出版專業師生的手段,同時也是該專業教學的主要目的。在這一過程中,通過對專業在線自主學習系統的研究,能夠充分結合理論和實踐、學校與社會等,保証學生能夠輕鬆完成對數字出版教學內容的學習。在設計構建的自主學習系統中,綜合了在線學習、評價及留言等多種功能,對於數字出版專業的學生而言,在該學習系統中,其自主學習能力會得到大幅提升。此外,對於數字出版專業的教師來講,該系統屬於效率高、應用方便的教學工具,大大提升了其工作效率。

2.教師承擔教育數字出版資源的引流者與開發者

和傳統的出版相比,教育數字出版在內容資源方面佔據了較大優勢,在我國的數字出版領域發揮著引領作用。我們還應該意識到教育數字出版和數字教育出版二者之間的關系,它們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類似於硬幣的正反面。作為教育數字出版產品最初的體驗者,高校數字出版專業的師生可謂是推動教育數字出版發展的強大動力。要想在教學實踐活動中真正豐富數字出版教學資源,需要教師對數字出版作出積極正確的引導和開發。

盡管我國高校圖書館普遍意識到了數字化資源建設的重要性,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高校的電子圖書及數據庫等多種數字資源激增,但是這些資源的利用率並不高。分析問題的根源,主要在於缺乏教師的有效引導。因此,在這一過程中,教師必須要肩負起信息和知識二次傳遞的責任,海量的數字資源通過教師的搜集與整理,再傳遞到學生。然而我們必須注意,教師的引導只是在利用優質教育數字資源進程中最初的環節。要想在教學中體現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注重師生交流等理念,就必須對二次傳遞后的資源展開重新梳理,根據不同學生的特點,對這些教育資源進行有針對性地選取。現代流行的翻轉課堂、慕課等在線教育模式,固然有其眾多優勢,例如這些教學形式能夠拓展教學資源中知識的深度、廣度等,然而,唯有現場授課的形式才能夠解決教學資源知識的精度問題,這是因為在現場授課中,才能夠根據每位學生的特點制定教學內容,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6]。

實際上,通過數據庫技術向使用者提供完整的信息獲取、存儲以及查詢等服務時數字出版的主要技術之一,通過這種形式滿足不同使用者的個性化需求。在數字出版專業中,教師對教育數字資源的引流和二次利用,不僅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做到了為學生服務,同時也體現了一位教師的專業素養與職業技能。

3.教學內容應該是基於出版流程訓練的課程資源整合

在我國的數字出版行業,最為突出的問題便是應用型人才的匱乏,因此,與業界發展動態緊密結合,為業界需求培養高素質人才是當前高校數字出版教育最為緊迫的任務。在以往的編輯出版學專業教學中,往往比較注重通過理論知識進行教學內容體系的架構,比較注重形式。盡管這種教學方式邏輯性較強,但是和現實出版活動嚴重脫節,不利於對學生專業能力的構建。通過“業務流程教學法”的運用,這一問題能夠得到有效解決。

在數字出版業務流程的基礎之上,根據當前課程和教師資源,對其展開二次整合,不斷革新教學方法及評價方式,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學生的專業競爭力。根據現行數字出版業務流程,將數字出版教學課程按照以下順序進行安排:數字化信息採摘、編輯實務、版式設計、發排技術、出版物數字呈現技術以及數字期刊營銷策略。這種教學方法對教師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必須以數字出版的業務流程為依據,對教學內容進行細致分割,逐漸培養出學生的全媒體出版理念,確保學生在校期間就可以對數字出版的各步驟有所了解,掌握各技術要求,然后展開有針對性地學習。教師根據自身優勢,以課程組的形式參與到整個教學活動中,這是對教師技術優勢的考驗,能夠確保將教師最高的業務技能發揮出來。

此外,注意到數字出版屬於文理兼備的應用型學科,對學生實踐技能的要求較高,在相應的教學評價中也應該加強對專業技能的檢驗。例如,在考核中,可以採取實踐報告+作品的形式,根據學生報告作品的合理性、邏輯性等對其作出評價。

參考文獻:

[1] 張瑞靜,李金城.基於在線教育理念的數字出版教學資源優化探析[J].中國印刷與包裝研究,2014(4).

[2] 李建臣,方卿.數字時代教育出版發展戰略與趨勢[J].出版科學,2015(6).

[3] 杜恩龍,杜川.關於在線教育若干問題的思考[J].出版廣角,2016(18).

[4] 宋亮亮.基於內容聚合與個性定制的在線教育平台淺析[J].東南傳播,2015(1).

[5] 郭奕冰,李海中.我國大學出版社數字出版的現狀及未來[J].閱江學刊,2012(6).

[6] 朱永海,韓錫斌,楊娟等.高等教育借助在線發展已成不可逆轉的趨勢——美國在線教育11年系列報告的綜合分析及啟示[J].清華大學教育研究,2014(4).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