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3期

世界杯預選賽電視新聞報道研究

——淺談世界杯預選賽國足西安主場報道的成功經驗

李 鋒
2017年04月06日15:1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新媒體時代,電視媒體對世界杯的報道模式和方式均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因此探索符合新傳播環境的世界杯報道策略對提高世界杯的關注度和影響力有著較大的作用。電視媒體作為大眾了解世界杯賽事情況的重要平台之一,做好報道至關重要。本文著重對陝西廣播電視台各檔電視新聞欄目對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中國隊與敘利亞隊比賽的報道進行分析研究,總結出了幾點經驗:把握輿論導向、出像富有激情、報道專業多元化。

關鍵詞:世界杯預選賽﹔電視新聞報道﹔成功經驗

足球,因為參賽人數最多、觀眾最多、產業最大、提升團隊意識作用最強而被譽為世界第一運動。據統計,地球上有30億熱情的球迷,有超過3億人親身參與到足球運動中,有10億人通過到現場觀看或電視直播,感受著足球運動帶來的激情和快樂。而重大足球比賽的電視網絡新聞報道,往往吸引著億萬觀眾的眼球。

2016年10月2日至10月7日,陝西廣播電視台各檔電視新聞欄目對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中國隊與敘利亞隊比賽進行了充分、詳盡、及時、專業的報道,受到了各方的肯定。筆者在國慶黃金周裡連續跟蹤報道了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國足與敘利亞比賽前后的點點滴滴。《第一新聞》欄目直播連線近10次,《陝西新聞聯播》欄目出像4次,共發新聞超過20條。由於報道充分、詳盡、及時、專業,給陝西廣播電視台國慶黃金周期間的新聞報道增添了亮點,也受到了中國足協、陝西省體育局和廣大球迷的肯定和贊譽。

通過對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國足西安的主場報道,筆者總結出了世界杯預選賽電視新聞報道的一些成功的經驗和方法,本文予以刨析。

一、准確把握輿論導向

“要想贏得受眾,必須在新聞信息真相背后融入代表整個編輯群體的深層解讀,它所提供的理性分析依靠獨特的、專業的、正確的視角吸引讀者。[1]”由於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是陝西省近年來舉辦的最高級別的國際足球賽事,每到大賽,國足的表現會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國足在前兩輪中1平1負僅積1分,在該組中排名第四。如果西安主場再表現不佳,球迷的不滿情緒很有可能出現失控。所以在國足來到西安備戰之前,陝西省體育局就召集省內各大媒體舉行了這次大賽的賽前通氣會,目的在於引導媒體的正確導向。大賽組委會希望陝西省媒體盡量多客觀公正的報道國足的訓練和比賽,引導球迷文明觀賽、在賽場營造良好的觀球氛圍。這也是此次國足報道首先要把握的輿論導向。

在這樣的基調下,筆者所做的報道主要集中展現了以下幾個方面:國足如何積極備戰,在比賽中隊員全力以赴的表現,陝西省各項准備工作到位,陝西球迷在賽場上展現了熱情奔放、充滿激情的良好形象和所營造出的火爆主場氛圍等。

二、出像現場感強,報道注重挖掘深度

媒體報道當中的現場感是新聞事件的客觀現場在報道者和觀眾心裡引起的主觀感受[2],新聞報道體現出現場感才能實現現場報道的目的。比賽是足球運動的核心,那麼比賽現場就成為最重要的足球報道場所。陝西省體育場能夠容納4萬人,在人員眾多、場面宏大、信息量巨大的足球比賽現場,記者首先需明確報道方向,也就是說這場比賽想要向觀眾、外界傳遞什麼訊息,然后在這個基礎上遴選報道對象、取舍報道內容、確定報道方式,而無論從哪個切入點進行足球報道,都需要通過細節來揭示實質,通過講好“足球故事”來體現比賽的內涵,通過現場感來凸顯大賽氛圍,這些都說明了現場的重要性。也就是說,報道好一場足球賽,廣播電視、網絡媒體必須佔領“現場”。

由於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是亞洲最高級別的足球賽事,參與這次報道的國內外媒體超過百家,其中視頻媒體超過30多家,像央視、上海台、北京台、樂視、騰訊等都派記者前來報道。如何在媒體大戰中搶發廣電第一聲是這次報道的首要目標,相對其他媒體,電視媒體的記者現場出像直播連線是最有優勢的。面對各路媒體出鏡記者的競爭壓力,如何在訓練比賽、新聞發布會前有限的時間裡,把最重要的信息通過自己的分析判斷傳遞給觀眾,這就需要多年來對足球知識的積累和學習。在比賽開始的前幾天裡,筆者出鏡報道的內容主要圍繞球員到達的身體狀況、精神面貌和陝西球迷熱情高漲歡迎國足到來等展開。隨著時間的推移,訓練、比賽成了廣大觀眾最關注的,隻有准確專業地將國足的人員調整以及戰術變換等有效信息傳遞給球迷,報道才有深度,才會受到關注。

體育比賽特別是足球比賽,出像要求隨著現場的氛圍和比賽的節奏而改變,記者的語言表達要更富有激情,語調更高,語速加快。比賽開始前的兩個小時裡,分別給《陝西新聞聯播》和《第一新聞》現場出像和連線三次,除了描述了場上的氣氛,還需要告訴觀眾兩隊的首發陣容、重點球員在場上的具體位置以及預判分析雙方將採取怎樣的戰術打法等,富有激情的專業出鏡連線在賽場熱烈火爆的氣氛下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報道內容角度盡量多元化,展現陝西賽區和球市風採

這次比賽是國足時隔15年重返亞洲足球的最高級別賽場,所以受到了上百家國內外媒體的關注,如何能在這麼多媒體報道中做出陝西台的特色,為陝西觀眾傳遞最為關注的信息也是記者這次報道的著力點。陝西省外和中央的媒體由於來到西安的時間有限,他們報道的重點更多地放在國足的訓練比賽上,本次記者團隊除了報道兩隊的訓練比賽外,還把關注的目光投向了陝西賽區的准備情況。這次大賽,陝西賽區做了精心的准備,投入500多萬元對草皮、燈光、更衣室進行了更換,在競賽、接待、安保等工作也准備得非常充分,除了連續在《陝西新聞聯播》《第一新聞》報道體現外,還給央視新聞頻道《朝聞天下》做了一期報道。西安被稱為國足的福地,國足除了在這裡比賽很少輸球之外,更重要的是,陝西球迷在省體育場營造出的火爆氛圍一直支持著國足將士在賽場努力向前。在比賽當日陝西廣播電視台的報道除了展現陝西省體育場熱烈火爆的氛圍外,還將鏡頭延伸到陝西省球迷從早上開始布置看台,運來了八面大鼓,挂起了助威橫幅,賽前通過簽名、統一的加油方式和口號來向全國球迷展現陝西球迷的良好形象,還引導全場球迷文明觀賽、理智面對輸贏、賽后球迷有序離場並隨手把身邊的垃圾清掃干淨等,這些關於陝西球迷細節的報道也是觀眾在轉播中看不到的。

四、克服多重困難,搶抓核心鏡頭

時效性是新聞最重要的特性,是新聞的“五大要素”之首。新聞隻有在事情發生之后的最短時間內播發出去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足球比賽的宣傳報道更是如此,人們不會過上幾天之后再去關注這場比賽,失去實效性,就會失去觀眾。對現在的體育記者來講,基本不會失去關注重大足球賽事的機會。但核心鏡頭的搶抓也具有很強的實效性,在第一時間掌握了核心鏡頭,你的新聞就有了與眾不同的價值。

作為一名從業經驗比較豐富的記者,深深知道足球賽事報道現場新聞元素很多、可報道的內容、角度也非常多元,限於新聞節目的時間較短,不可能也沒有必要面面俱到。如果什麼都想報道,往往會失之於粗疏,失之於淺顯,丟掉現場感。另外,在國內外重大足球賽事的組織運作過程中,組織者往往給媒體記者設定比較固定的觀察、拍攝和報道區域,工作空間比較有限,為了不影響比賽,組織者還會要求記者賽前不能採訪教練、球員。這就要求記者事先應當形成方向明確、針對性強、細致且可操作的報道方案,做到胸有成竹,早有預案,才能在之后的報道中不慌不忙,有序推進。

這次比賽的規格和級別很高,是由亞足聯主辦的比賽,對轉播權和新聞報道要求非常嚴格,隻有央視和樂視的記者才能進入場內拍攝,這個限制給陝西廣播電視台的報道帶來了極大的困難,這意味著如果進不了賽場除了比賽的核心畫面無法拍攝,甚至連賽場的熱烈氛圍也無法呈現,那麼在家門口比賽的新聞報道就會留有遺憾。和中心部門的主任溝通后,還是要想方設法進入賽場拍到最核心的畫面。隨后筆者和外台的兄弟台進行了溝通,參照上一場沈陽主場的比賽,記者的採訪証件比賽當日在寄存攝像器材的情況下才能進入文字記者席,而且隻能觀看不能拍攝。所以通過正常渠道是無法進入賽場報道了,根據預判隻有試著進入觀眾席拍攝了。幾經周折,最終誠惶誠恐地通過了安檢,來到了觀眾席。完成了現場的關鍵出像,也拍到了核心的賽場鏡頭,除央視外,陝西廣播電視台是僅有的能夠在新聞報道中有記者現場出像和自拍賽場鏡頭的電視媒體,為這次國足的報道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五、和各方保持的良好關系確保了信息渠道暢通,信息量豐富

報道好足球賽事,就像講故事一樣,如果想讓講的故事精彩,必須有好的素材、好的“包袱”。實際上,理論界對於新聞報道故事化早有關注,認為在新聞報道中應當細致入微地展現新聞事件中的情節和細節,突出客觀實踐中隱含的能夠讓人產生興奮感、富有戲劇性的故事[3]。

每天電視多檔節目的連線報道,需要大量的信息支撐。這些信息僅僅通過觀看訓練比賽獲取是遠遠不夠的,那就需要開通多方的渠道。由於國足受到了上百家國內外媒體的關注,他的一舉一動不可能跟每一個媒體通報。如何在第一時間獲得准確有效的信息就成了完成連線報道的關鍵。這就需要多年來從事體育記者維系的豐富人脈資源來完成。獲取信息的途徑主要有三個:1.中國足協和省足協﹔2.央視和體壇周報等權威專業媒體﹔3.國足下榻酒店的相關人員和球迷協會。通過這些途徑有關國足的全部重要信息都可以以最快的時間拿到,甚至像敘利亞隊的信息也通過中國足協的接待人員那裡詳盡的了解到。在國足和敘利亞隊抵達酒店之前,筆者就早早地守候在那裡,第一個拍到了這兩支球隊抵達西安首度亮相的鏡頭,當天通過4G發回了獨家報道。

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2021年將在陝西省舉辦,在這期間,國際有影響、級別更高的體育賽事將越來越多的落戶陝西,這次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的報道在鍛煉了自己業務能力的同時,也為今后的大賽報道積累了經驗。

參考文獻:

[1] 張志剛,李彩秋.新媒體環境下體育類報紙的應對策略探討[J].中國報業,2012(2).

[2] 張良雷,陳子江.淺議電視新聞的現場感[J].現代視聽,2009(2).

[3] (美)杰裡·施瓦茨.曹俊譯.如何成為頂級記者:美聯社新聞報道手冊[M].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1997.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