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3期

“囧途”喜劇電影的寓言性研究

楊 波
2017年04月06日16:3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作為一種特殊的意識形態形式——寓言性,在本雅明、杰姆遜等理論家對寓言理論進行多角度論証后,寓言性在各個研究領域都十分重要。在電影的創作中,寓言性的表達是不可缺少的,通過文本敘事、人物塑造、主題的寓言性,觀眾可以憑借寓言性的闡釋發掘電影背后所承載的意識形態以及意識形態的運作機制。本文以電影的寓言性為重點,選取分析徐崢的三部“囧途”系列的找尋寓言性進行研究。

關鍵詞:“囧途”電影﹔寓言性

北大教授陳旭光就說:“電影裡的敘事,通常是對社會、人生的矛盾作出的想象性、寓言化的呈現或解決,是民族、社會之共同願望和夢想的表達,也是最為廣泛的共同文化心理的折射與外化。”而作為一種特殊的意識形態形式——寓言性,在本雅明、杰姆遜等理論家對寓言理論進行多角度論証后,寓言性在各個研究領域都十分重要。本雅明認為,現代文藝作品中都隱藏著一種有關現代社會的寓言表達,因為“現代主義採用寓言的表達方式,不僅因為真正的藝術在這個時代是唯一可能的形式,而且因為寓言是以小資產階級為代表的城市大眾在現代社會中體驗的唯一可能的形式”。杰姆遜則指出:“當代理論中的一個趨勢,就是放棄傳統的關於象征的概念,而認為寓言性是文學的特征”,並且杰姆遜提出並進一步解釋了“寓言精神”,“寓言精神”是指“寓言式的重寫可以打開許多解釋的層次,它實質上是一種主題的重寫……總的說來,在我們的批評價值與美學價值中,我感到有一種回到寓言的趨勢”。杰姆遜指出:“寓言性在傳統觀念中,任何一個故事總是和某種思想內容相聯系的。寓言性就是說表面的故事總是含有另外一個隱秘的意義,希臘文的allos(allegory)就意味著‘另外’,因此故事並不是它表面呈現的那樣,其真正的意義是需要解釋的。寓言的意思就是從思想觀念的角度重新講或再寫一個故事”。因此,在電影的創作中,寓言性的表達是不可缺少的,通過文本敘事、人物塑造、主題的寓言性,觀眾可以憑借寓言性的闡釋發掘電影背后所承載的意識形態以及意識形態的運作機制。本文以電影的寓言性為重點,選取分析徐崢的三部“囧途”系列的找尋寓言性進行研究。

一、“囧文化”與“屌絲文化”的盛行

“囧”與“屌絲”皆是由網絡而形成的新興詞匯,是某一社會群體對自己的生活狀況及心理狀態的一種自嘲。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當下社會的快速發展和變革,讓身處這個快速轉變社會民眾所發出的一種無可奈何以及無處不在的焦慮,無法找到自身所在的群體所流露出的文化認同及文化歸屬。其實,無論是“屌絲”、“草根”還是普通民眾,在本質上,他們所指的都是一類人群,那就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最普通、最焦慮、最有危機感的一類人群。在信息社會急劇爆炸、商業文化與世俗文化日益泛濫的今天,泛娛樂化時代的到來,成為“囧途”電影盛行的一個重要原因。下面主要以徐崢“囧途”系列電影做主要分析研究。

第一部《人在囧途》於2010年上映,由葉偉民執導,徐崢、王寶強主演的喜劇電影。影片講述了公司老板李成功和討債擠奶工牛耿前往長沙地一路囧途故事。擠奶工牛耿和他的同事,受到三聚氰胺的影響一直被廠長拖欠工資,最后在逼迫廠長一番后,牛耿決定拿著2萬元的欠條獨自踏上前往長沙的討薪之路。另一方面不近人情,私下被員工叫做“灰太狼”的老板李成功在情人曼妮的威脅下准備回老家長沙看女兒,順便與妻子協議離婚。而李成功與牛耿在飛機場不期而遇后,就接連不斷發生著一系列的“囧途”事件,坐飛機遇到大霧返航、坐火車遇到前方塌方被迫下車、坐中巴遇到堵路壞車等等一系列的倒霉事件。在李成功與牛耿這幾天的接觸中,李成功由一開始反感不待見牛耿,到最后相依為命結伴而行,將自己的積蓄拿給牛耿當作討薪工資,牛耿的正直、善良、樂觀一直影響著冷漠的李成功。

第二部《人在囧途之泰囧》於2012年上映,徐崢首次自編、自導、自演,聯合王寶強、黃渤主演的喜劇電影。講述了徐朗、高博、王寶三人在異國他鄉泰國發生的冒險傳奇故事。開發出油霸的商業成功人士徐朗面臨著幾大痛苦:與同事對待開發油霸的意見不合、與妻子女兒的關系臨近冰點、牙痛神經不時影響著他正常生活,為了完成自己的項目,徐朗放棄妻子女兒的挽留,准備踏上泰國清邁的旅途,去尋找在寺廟裡禪修的周總﹔另一邊寶記餅鋪的寶寶帶著自己並不存在的女朋友范冰冰一起踏上了泰國之旅,想要完成自己的願望清單,種下一棵健康樹,為自己患病的母親祈福﹔黃渤扮演的徐朗的老同學兼死對頭,一直和徐朗作對,想要把油霸的專利一次性賣給法國人,所以他和徐朗就開始了一場“生死時速”,誰最先找到老周簽下專利,誰就獲勝。一路上無論是面對高博的為難,還是誤打誤撞進入倒賣文物的地下組織中,不慎掉入森林裡,徐朗在這一連串的經歷和寶寶的身上,逐漸從勾心斗角、金錢利益、淡漠家庭關系中,走向了改變。

第三部《港囧》2015年上映,由束煥編劇,徐崢、包貝爾、趙薇等主演的喜劇電影。講述了夢想當油畫家的徐來陰差陽錯的當了內衣公司的老板,在同學聚會上收到了來自初戀女友楊伊的微信邀請——參加自己在香港舉辦的個人畫展。徐來與一大家子親人在香港游玩,而徐來准備在最后一天去參加楊伊的個人畫展,令他沒有想到的是在前往維多利亞廣場的路上碰上了一系列的阻礙,最后好不容易見到了自己的初戀,想要完成多年以來一直未完成的那個吻,卻發現自己一直愛著的人是自己的妻子蔡菠。影片最終妻子蔡菠懷孕,蔡拉拉獲得紀錄片導演新人獎,皆大歡喜。

二、歷經“劫難”,取得真經

三部“囧途”系列電影採取的是通過路途上一系列的磨難,在找尋中獲得自己的答案,最終獲得現實意義下的真經,也正如《人在囧途》中李成功說的可謂是西天取經。《人在囧途》《泰囧》《港囧》中的三位商業成功人士從外在條件上看是十分成功的,人到中年,事業成功。例如,公司老板李成功開著一家規模不小的玩具公司,但是我們可以發現他卻是有許多困惑的,下屬員工並不愛戴他,私底下給他起“灰太狼”的外號,情人曼妮的助推,讓他本就一年回一次家看一次女兒,對妻子女兒母親更加愧疚﹔成功開發油霸的徐朗寧願向妻子下跪,也要拿到老周的授權,放棄與妻子女兒的團圓﹔《港囧》裡看似成功的徐來,卻是壓力最大的一個,放棄了自己喜愛的油畫,倒插門當了內衣公司的老板,在妻子和“婆家”人的逼迫下每天面對“為什麼懷不上孩子”這個問題,在同學聚會上終於聯系上了初戀女友,糾結著那個未完成的吻……我們可以看到人到中年的男主人公在出發前都是有許許多多的困惑和不安的,面對工作、生活、家庭、朋友關系的處理上是模糊不清的,而在一路上的磨難之后,他們重新認識到自己周邊的關系時,才發現“真經”已經取到,無論是冷漠自私的李成功,工作第一的徐朗,還是一直惦念著初戀那個吻的徐來,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真經”,每個人也在一路的磨難后完成自己心靈的修行。

三、夢的找尋

在三部囧途電影中,我們不難發現許多“圓夢”故事,《人在囧途》中正直善良的牛耿隻拿了兩萬元的欠條,隻身前往長沙為自己和工友們討薪,這裡的牛耿沒有別的夢想,只是想要平安到達長沙,拿到屬於自己和共有的工資,不管是飛機遇大霧返航、火車遭遇塌方、中巴半路壞掉、想要救助“馬路騙子”的牛耿,他的夢想就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因為他相信救助者的眼睛不會騙人,他相信幫他撿錢的就是好人,也恰恰是這一點上,牛耿第一次和老板李成功發生了爭執,最終牛耿在看到“馬路騙子”的真實狀況也為自己當時做出的決定而感到欣慰,李成功用自己的錢為牛耿支付了薪資,完成了此行的夢想,圓了自己的夢。《泰囧》中寶記餅鋪的寶寶懷抱著自己的“女朋友”和健康樹一起旅行,完成自己的旅行。在去泰國的飛機上,寶寶向徐朗展示了自己的願望清單,在一連串突發事件后,寶寶完成了自己的願望清單,徐朗和高博最終找到了周總禪修的那座廟,看到了周總留給他們的信,明白了這次泰國之行的主要目標失敗了,但是最終寶寶見到了自己的“女朋友”范冰冰,徐朗回歸家庭。《港囧》裡一直圓夢的主人公有許多,有著一心惦記當年初戀那個吻的徐來,有著一心拍出紀錄片的蔡拉拉,有為老公放棄交流大學名額,為老公徐來買到國外畫室的蔡菠,有著想要讓蔡菠和徐來懷孕的“婆家人”,有著一心為著自己油畫夢不斷前進的楊伊,《港囧》裡的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夢想,因為這些夢想的實現,所有人在徐來去見楊伊的那一天都進行了阻礙,幸好的是,最后是皆大歡喜的結局,蔡拉拉獲得了新人紀錄片大獎,徐來和蔡菠終於懷上了寶寶並且家庭幸福。

四、回歸感動

回顧三部“囧途”電影的敘事模式,我們可以簡單的找到一個模式:互不相關的兩個人因某種機緣巧合前往共同的地方,一路上經歷了許多磨難,在電影的中后段往往是一個溫馨感動的故事將電影的氣氛推到最高點。《人在囧途》中李成功和牛耿千辛萬苦坐上了船,這時牛耿發現了騙自己的女騙子,兩人拼了命的追到騙子家裡,看見狹小屋子裡的孩子們,兩人竟無話可說。原來女騙子和自己的男朋友都是一所小學的教師,一場車禍后,男朋友去世,自己也半毀容,但是為了完成男朋友的心願,為躺在手術台上的孩子做眼睛手術,女教師不惜去行騙,這也是她唯一做錯的一件事。最后,李成功將自己身上的錢都給女教師留下了,他們倆也收獲了孩子們的一副畫作。《人在泰囧》中徐朗在發現寶寶包裡的竊聽器,以為寶寶和高博是一伙的,一氣之下徐朗將寶寶的日記撕爛,后來撿起日記才發現寶寶的母親患上了老年痴呆,寶寶將一路上的見聞都拿筆寫下來准備拿給母親看。《港囧》中徐來在經過一系列的事情以后,發現自己最愛的還是自己的妻子蔡菠,尤其是蔡拉拉把視頻信拿給徐來以后,在警察以蔡菠為人質以后,四人之間的營救也頗有一番深情告白之意。

參考文獻:

[1] 陳旭光,李雨諫.當下喜劇電影創作的類型化與寓言性[J].上海大學學報,2015(5).

[2] 張芳馨.對比敘事與都市精英形象的自嘲——《人在囧途》與《人在囧途之泰囧》比較分析[J].文藝爭鳴,2013(4).

[3] 楊杰蛟.當下中國喜劇電影的敘事誤區——以徐崢電影為核心的考察[J].太原師范學院學報,2016(6).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