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3期

全媒體時代我國新聞類播音主持人培養模式研究

鄧 葳
2017年04月10日08:5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這個“全媒體”發展的時代,隨著我國受眾群體不斷分化和媒介形態呈現出多樣化發展態勢,媒介的傳播內容以及受眾接受信息的習慣也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並且對從事播音主持行業的工作人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在這樣的發展環境下,播音主持行業從業人員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尤其是新媒體環境下孕育的新聞類播音主持人,當今面臨著極大的發展瓶頸。文章主要分析在全媒體發展背景下應該如何突破當前的瓶頸,並且進一步剖析在這種發展背景下對於新聞類播音主持人而言應該如何尋求突破。

關鍵詞:全媒體﹔主持人﹔培養

一、“全媒體時代”新聞類播音員主持人未來的發展瓶頸

1.受眾群體不斷分化,終結“全民明星”時代

隨著市場經濟和文化潮流的不斷發展引發的受眾“碎片化”和市場“碎片化”。媒介正從“大眾時代”向“分眾時代”發展,社會觀念傾向於個性化和利益化方向發展。受眾根據自身的文化背景和興趣愛好以及職業類型隨意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信息,逐漸形成不同的小群體,“全民明星”的光環不再耀眼,受眾不再喜歡毫無特色、定位模糊的“全民播音主持”。例如,2016年央視春晚在選擇播音主持人時採用了不同年齡段的播音主持。電視媒體若想吸引觀眾的目光必須呈現受眾喜好的題材,迎合受眾口味。

2.欄目不斷細化,全能型播音主持挑戰巨大

第一,媒介技術地快速發展對於全能型播音主持工作人員的要求極高。衛星電視的快速發展和數字技術的不斷提升,使得頻道數量快速遞增。但是一個省份規定隻有單獨一個頻道能夠上星,所有每個省台的頻道都成了“綜合頻道”。然而,電視需要鎖定不同喜好的受眾,實現頻道的專業化運營。此外,新媒體技術的快速發展對於電視這一主流媒體的沖擊是極大的。由於受到大眾審美以及媒介競爭諸多壓力的共同影響,當前電視行業已然開始朝著專業化發展道路前進。比如,央視頻道開啟了財經頻道以及綜藝和體育頻道等等,頻道細分越來越專業,內容劃分越來越突出。第二,頻道專業化挑戰全能型播音主持。頻道專業化要求播音主持不僅要滿足“好聽”“好看”這一標准,更要求其有某一領域的專業知識。

3.綜合因素疊加,全能型播音主持熒屏壽命驟然縮短

第一,專業人才的選拔要求有先天缺陷。我國大部分電視台在選拔專業播音主持工作人員的時候,往往會忽略被聘用者的專業背景,根據“明星型”這一標准去聘用專業的播音主持從業者。因此,導致許多有閱歷、有經驗、專業背景深厚的“老年人”被拒之門外,此類招聘潛規則成為許多具有優秀主持潛質的人才不可逾越的障礙。第二,電視節目的存貨壽命短。以娛樂節目為例進行分析,大部分娛樂節目都缺乏創意、盲目跟風的電視娛樂節目壽命短最為常見。節目面孔如出一轍,毫無創意,諸多節目表面看來非常熱鬧,但是惡性競爭嚴重,極易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例如,浙江衛視推出的《中國好聲音》,湖南衛視推出的《我是歌手》,娛樂節目現已進入了大制作的時代。

4.缺乏創新力,人才同質化嚴重

第一,電視節目模仿成風。伴隨我國電視產業的高速發展,各大電視台使出渾身解數展開激烈斗爭。節目類型同質化及節目播音主持同質化的現象愈演愈烈導致這場大戰難分贏家。例如,1978年中央電視台創辦的《新聞聯播》開播,在央視的垂范下,地方電視台紛紛創辦了具有較明顯地方特色的“新聞聯播”。另外,電視欄目頁存在極為明顯的同質化問題,傳播內容一樣,人才儲備一樣,節目毫無創新性。此種節目操作模式制約著節目及播音主持的發展,電視節目的收視率也將出現衰退現象。

二、“全媒體時代”新聞類播音員主持人發展路徑

1.提升信息附加值,變信息傳播者為信息加工者

第一,信息爆炸減低媒體信息價值。信息爆炸的時代,信息的發布權不僅集中在傳媒工作者受眾,新媒體逐漸成為熱點新聞的首發媒體。據數據統計顯示,2014年全年156起社會輿情熱點事件中,其中新媒體首次曝光有102起,佔比超過60%,比2013年提高了12個百分點。如今,平民已成為熱點話題的發起者,平民話語成了新媒體傳播的重要力量。第二,公民發生傳播信息需要再加工。在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傳媒人略遜於普通公民在搶奪話語首發權上。例如,在“7.23”甬溫動車相撞事故中,事故發生不到15分鐘,有一名叫 “羊圈圈養”的網友第一時間發出了求助微博,此后這條求助微博的轉發量達到10萬多次。從這樣的新聞報道中可以看出,普通民眾在傳統的新聞報道中比較關注的是較為顯性的事實陳述,很少關注事件中的人物的感受,以至於被報道出來的新聞往往缺乏很多關鍵性信息,甚至讓觀眾感覺缺乏人文情感。這對於電視節目播音主持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播音主持需要對“公民新聞”進行深度解析。需要從信息加工者的形象轉變成提升信息附加值的人,對新聞發生的背景及深層原因和深遠影響等進行深入解讀和報道。

2.打造播音主持品牌,提升欄目影響力

第一,電視節目的品牌包含了諸多元素,如名牌欄目、著名記者和著名播音主持及著名編輯等。打造出競爭對手無法超越、無法模仿的獨特形象有利於避免出現同質化競爭。創新能力是電視行業屹立於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特質,電視媒體隻有持續創新,具備超越同行和自我的能力才能真正打造出具有影響力的品牌。電視節目播音主持需明確自身任務,在職業發展中實現個人品牌化。第二,品牌化產生競爭力。節目播音主持品牌化和欄目影響力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品牌播音主持相比較一般播音主持而言具有節目更影響受眾和吸引受眾的明顯優勢。例如,鳳凰衛視在創建之初,其規模和資金隻相當於地方市級電視台,但是在短短的三年時間內,鳳凰衛視就從眾多媒體中脫穎而出,甚至可以和央視叫板,現在可以和半島電視台及CNN相提並論了。這和鳳凰衛視從創辦之初建立的全球化品牌形象戰略是不可分割的。鳳凰衛視堅持走名播音主持、名評論員和名記者的策略路線,這也是追求視覺效果的媒體的正確選擇。

3.找准自身定位,形成個人主持風格

第一,用個性化滿足多元化。根據不同受眾的信息需求及收視習慣推送信息,滿足受眾的多元化需求。需要根據人口、行為和地理以及心理等多個標准將受眾細分成多個小群體,不同群體又有著不同的信息需求及收視傾向。例如,央視推出的《智慧樹》欄目是針對兒童開設的﹔《中國電影報道》是針對熱愛電影的受眾開設的等等。隨著受眾細分化趨勢越來越明顯,要求電視節目內容更加精細、豐富,需要一批風格鮮明、定位精准的播音主持來適應觀眾市場的需要。第二,用個性化彰顯專業化。央視推出的《實話實說》以播音主持機智幽默、親切隨和的播音主持風格見長,輕鬆自然的主持風格吸引了大量觀眾。電視節目播音主持代表的不僅僅是媒體形象,更是社會健康發展的標致。電視節目播音主持隻有適應新時代的媒介傳播特點,努力學習、適時調整,塑造出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以在分眾化、專業化的激烈競爭環境下站穩腳跟。

4.培養專業素質,塑造專家型播音主持

第一,頻道專業化需要專業型播音主持。隨著我國媒體數字化技術的不斷發展,頻率資源得到了極大豐富,漸漸消除了其原來的稀缺性。以央視為例,央視在頻道專業化道路上可謂邁開步子向前沖,相繼創辦了財經、新聞、軍事、體育等專業頻道。頻率頻道的專業化要求形式上做到專業化,內容方面更需要專業化,因此對電視節目播音主持也提出了更高的專業化要求。信息爆炸的時代,受眾不僅要掌握信息,更希望掌握某一領域的專業信息,節目的競爭力需要靠信息的權威性和可信度來支撐,進而轉化成播音主持的壓力。第二,社會多元化需要專業型播音主持。當今的電視受眾對信息的需求量和准確性都在提高,受眾不再認可似是而非的信息知識,更要專業剖析。“專家型”播音主持將會像品牌播音主持一樣擁有神奇的力量,越來越受到受眾的認可。對現有的電視節目播音主持進行專業化培訓是必不可少的。播音主持自身更需要加強學習,不斷提升專業化素養,建立播音主持培訓、進修機制,促使播音主持加強學習,掌握和熟悉新知識,掌握現代化技能,例如電腦、新媒體操作等等,進而獲得更多專業化知識。

三、總 結

隨著現代信息技術地快速發展,互聯網應用范圍越來越廣,尤其是互聯網地廣泛應用對於傳統的電視媒介以及傳統紙媒等都帶來了強雷的沖擊,並且也對當前社會的新聞傳播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本文的研究主要是從人體本身角度出發,探討在互聯網時代如何實現播音主持專業人才的發展,如何實現未來電視節目的長期穩定發展,對於從事播音主持專業的人員來說應該如何選擇進行自我突破和發展,為實現我國電視行業長期、穩定發展奠定十分重要的基礎。播音主持草根化是新媒體欄目品牌競爭的產物。通過一檔節目我們熟知了某個播音主持,通過媒體的傳播放大發酵逐漸成為明星,或者通過播音主持的明星效應我們去關注一檔節目,吸引觀眾的目光,這都體現了播音主持草根化的成果。播音主持草根化最早形成於20世紀80年代的美國,逐漸成為歐美節目中的潮流,也是最早提出創建播音主持明星制的節目類型,通過對播音主持的包裝達到節目的最大傳播化。在八九十年代,明星播音主持的現象還不是特別明顯,只是個別現象,但是到了2000年之后,隨著新媒體改革的深入和新媒體觀念的變革,播音主持草根化成為一種成功的經驗運用到各大新媒體中。播音主持草根化現象表明播音主持不再只是在節目中播稿、念稿這一簡單枯燥的角色,更多的是打開了可以加入個人色彩到節目中。

參考文獻:

[1] 宋新民.新媒體時代的節目主持[M].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2006.

[2] 俞虹.節目播音主持人通論[M].北京:中國新媒體出版社,2004.

[3] 曹可凡,王群.節目播音主持語言藝術[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4] 高貴武.新媒體播音主持的源流、特質與發展[J].新聞與寫作,2011(2).

[5] 李品奇,陶廣全.中國式主持渴望“變臉”[J].當代新媒體,2005(2).

[6] 陳雷.主持風格小議[J].當代新媒體,2006(9).

[7] 黃艷.聚焦新媒體節目播音主持[J].聲屏世界,2010(4).

[8] 袁茂峰.新媒體節目支持人引領媒介新變革[J].廣東電腦與電訊,2000(5).

[9] 李桃.新媒體播音主持與傳統播音主持[J].現代語文,2010(1).

[10] 周瑩.Web2.0時代下,新媒體播音主持與新媒體播音主持的競爭[J].聲屏世界,2010(6).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