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3期

談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應變能力

張 瓊
2017年04月10日08: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當前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家對廣電事業的重視也在不斷加強,人民大眾對廣播電台新聞節目的喜愛也有增無減。在廣播電台新聞節目中,主持人掌握著節目進行的節奏,需要全面地了解節目情況和相關信息,把控好整體時間和次序,這也是廣播電台新聞節目能夠順利進行的重要基礎。而在播送新聞節目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一些突發情況或是其它需要主持人臨時變通之處,這就需要播音主持人具備一定的應變能力,以適應新的媒體環境對播音主持人提出的更高要求。

關鍵詞: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能力﹔應變能力

在當前的州級廣播電台發展的新階段中,新聞播音節目對主持人的要求越來越高。播音主持不但要有豐富的播報經驗和充足的文化素養、政治立場,還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能力。這也是一位優秀的新聞播音主持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但是隨著當前新聞節目的復雜性不斷提高,對主持人的應變能力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時,廣播電台新聞節目的政治性和服務性也要求主持人有較強的臨場應變能力。此外,做好主持人的應變能力提升研究對整個廣播電台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積極作用,因此必須要不斷研究、分析相關策略。

一、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的特點

州級廣播電台播送新聞播音節目可以說已經有相當久遠的歷史,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也逐漸具備了自身的特征,筆者簡單總結兩個比較重要的方面。

第一是州級廣播電台播送新聞的動態性、實時性和生動性。廣播電台新聞播音節目的主要內容一定是近日或實時所發生的各類事件、各方消息,具有非常強的實時性和新鮮性,同時很多內容又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因此能夠吸引眾多聽眾。而不同的新聞消息有其不同的含義,這也就要求新聞播音主持對不同類別的新聞消息做到恰當掌握,控制好播音期間的語氣語調、情感表達和抑揚頓挫,將新聞消息原有的意思清晰的表達給聽眾。

第二是州級廣播電台播送新聞的正確性和完整程度。隨著當前社會經濟的大發展,很多新聞消息內容比較復雜甚至有些比較難以理解正確的含義,這就需要新聞播音主持有極強的責任心和良好的工作態度,將新聞消息簡潔而又准確的傳遞給民眾,讓聽眾通過幾分鐘的收聽能夠確切的了解發生的各類事件。同時,廣播電台尤其是州級廣播電台作為比較重要的官方廣電平台,其關注的聽眾眾多,播送新聞的正確性和完成程度也就要求新聞播音主持有較強的應變能力,遇到問題后能夠及時解決,將新聞准確的傳遞給聽眾。

二、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應變能力提升的影響因素

1.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的語言基礎

對於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來說,語言基礎是應變能力是否強的重要基礎,也是應變能力提升空間的關鍵決定點之一。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的語言基礎主要包含語言含義、語音效果和言語措辭等幾個方面,這幾個方面必須做到齊頭並進,共同發展。新聞播音主持對新聞消息的理解程度是其能否播送好新聞,能否與聽眾朋友做好互動的重要基礎。同時,在進行新聞節目播報時,新聞播音主持必須有較強的語言基礎對變化的節目話題和節目節奏做把控,使整個新聞節目保持在良好的進行區間裡。因此,播音主持的語言基礎的好壞對新聞播音主持的應變能力有極強的影響,必須對其做到重視。

2.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對主題的控制力

很多時候州級廣播電台的播音主持人不僅僅需要對新聞做簡單的播報,還需要圍繞新聞播報進行相關主題的展開。作為廣播電台新聞節目播報期間的直接代表者和控制者,對新聞節目主題的掌控和分析以及展開的內容有著直接的作用。在工作中,新聞播音主持在這些擴展的環節中,必須做好新聞主題話題的組織,對新聞節目進行分層次的劃分,按照策劃進行新聞節目,並充分做好准備,以便應對突發情況。因此,對新聞主題的控制力於新聞播報整體來說有極為重要的作用,而主題控制力強的播音主持不論是其心理素質還是言語措辭等都會比較優秀,這也會對播音主持的應變能力產生重要影響。

3.州級廣播電台播音主持的心理素質

在州級廣播電台新聞節目播報中,由於社會經濟的高度發展,節目的繁雜性和系統性也隨之變得越來越強,還有一些必要的新聞節目需要與聽眾朋友有較為頻繁的互動。在這些環境下想要進行良好的節目播報,播音主持人員就必須有強大的心理素質。不同的節目主旨,播音主持人員不同的心理狀態,會帶來截然不同的播音效果。緊張、壓力大的心理狀況就很容易導致節目播報的不自然,導致新聞節目的不流暢甚至引起觀眾直接的不滿。而輕鬆、沉穩的心理狀況則會良好的掌控新聞播報的節奏,使新聞播報能夠流暢的進行,並且給聽眾留下很好的印象,吸引更多的聽眾。因此,從州級廣播電台的實際來看,州級廣播電台播音主持的心理素質同樣會對其應變能力產生影響。

三、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應變能力提升策略

1.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自身應變意識的提高

州級廣播電台的事務往往比較復雜,很多新聞節目都需要新聞播音主持有良好的應變能力。而新聞播音主持的應變能力不是轉瞬間能夠形成的,是在實踐中逐漸培養出來的,但是想要擁有良好的應變能力首先就要求新聞播音主持自身有意識的去培養自己。新聞播音主持想要在日常的新聞播報工作中做到沉穩有序,就一定要在平時多培養自己的多方面能力,有意識地去主動應對棘手的情況。在一些突出問題的臨場處置或學習中,要善於總結方法,尋找自身問題,依照自身情況形成一套屬於自己的應變處突方式,逐漸培養自身的特色風格。同時,不論是在生活中還是日常的播音主持工作中,要習慣多方面、多角度地看待問題,隻有將提升自己的意識,將應變能力的提升置於生活中,才能夠逐漸提高自身的應變能力。

2.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對節目的深入了解與把握

新聞播音主持做好對節目的深入了解與把握是提升應變能力的重要途徑,沒有對一件事務的了解,在遇到突發情況時一定會沒有處理思路。這裡筆者所談到的對節目的深入了解與把握既包含對節目次序和環節的了解,也包括對新聞播報內容的高度掌握。首先,作為州級廣播電台的新聞播音主持,要面對數萬甚至數十萬的聽眾,其責任不言而喻,一旦出現問題容易造成很多不良影響。因此,要提升自身的應變能力,新聞播音主持必須要做到對節目次序和相關環節的爛熟於心,即便出現臨時狀況也可以使用其他內容替補,從而順利播報。除此之外,新聞播音主持還要對所播報內容有高度的掌握,對不同類型的新聞消息有不同的分寸,使用不同的情緒態度以及措辭進行播報,才能夠使新聞生動形象地展現在聽眾耳旁。同時,對播報內容的掌握能夠使播音主持有心理准備,不必臨時對稿播報,這也就能夠大幅減少錯誤的出現,或者出現了錯誤也能夠立刻解決。

3.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自身知識水平的提升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的推進,信息時代、科技時代已經到來,社會學識越來越多樣化,國家的大事小情涉及到的知識面也越來越廣。這些現實情況對新聞播音行業的影響是非常直接的,不論是主持人播報節目還是所接觸的新聞內容,都逐漸呈現著知識涉及越來越多的情況。增長自身的知識水平,更多地涉獵各方面的信息已經成為了應變能力提升的關鍵之處。當今州級廣播電台的消息來源也往往比較廣,新聞節目所涉及到的方面涵蓋天文、地理、社會、財經等諸多方面,因此播音主持在進行新聞播報時,越來越多的需要自身知識去應對一些突發的狀況。初次之外,自身的知識積累也能夠體現在專業水平的不斷提高上,不斷提升自身的知識水平也能夠盡可能減少失誤,從側面也體現了應變能力提升。

4.州級廣播電台新聞播音主持思維策略能力的提升

新聞播音主持在節目播報過程中,一旦遭遇突發事件,除了應具備筆者上述說明的要點之外,還應當有科學合理的思維策略方向和能力。對待不同的突發事件要有不同的解決辦法,並且從實踐中能夠總結出針對各項工作的一整套適合自身實際的思維策略。這就要求新聞播音工作者要刻意的分析日常的工作,對自身工作有清晰的判斷和認識。優秀的新聞播音主持人在遇到突發狀況時,不僅要迅速避免停頓和冷場,還要巧妙地通過接下來的環節化解問題,這些都需要處突思維策略能力的提高。同時,遇到突發情況能夠順利解決也會使聽眾更加受吸引,認為播音主持具有魅力,從而增加節目人氣。

四、結 語

隨著當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不斷發展和廣電事業的進步,國家、社會對州級廣播電台的關注和支持也越來越多,州級廣播電台輻射與服務的群體也在不斷擴大。在州級廣播電台事業發展的新階段,新聞播音主持的作用也越來越凸顯。新聞播音主持工作者不但要持續提高自身專業能力,還要注重應變能力的提升,不論任何節目,都要保証播報工作的順利進行。同時,不斷總結和研究提升新聞播音行業應變能力的新思路、新方法,為新聞播音行業和廣電事業做出新貢獻。

參考文獻:

[1] 葉敏.播音員主持人多角色播音主持的應變能力[J].新聞傳播,2012(3).

[2] 王欣.淺談播音員主持人多角色播音主持的應變能力分析[J].新聞傳播,2013(9).

[3] 高翔.淺談播音員主持人多角色播音主持的應變能力[J].無線互聯科技,2012(8).

[4] 馬項媛.多角色播音主持中播音員主持人具備的應變能力分析[J].西部廣播電視,2014(21).

[5] 呂晶.播音主持人聲情並茂的八個基本要求[J].祖國,2013(18).

[6] 覃霞.電視新聞播音員主持人在突發性事件現場報道中的應對策略[J].科技傳播,2014(7).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