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公眾號:從散兵游勇 到團隊作戰

任曉寧
2017年04月12日09: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散兵游勇 到團隊作戰

  從2012年8月誕生,至今不到5年的時間,微信公眾號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信息獲取渠道,微信公眾號的火熱更是催生了內容創業的流行。但時至今日,基本可以判斷,微信公眾號想做好,必須需要團隊的力量。單打獨斗的個人號,已經很難與團隊作戰的微信矩陣相抗衡了。

  微信公眾號的成長之路與微博大V的形成有異曲同工之處。在微博上,有一些公司先集全公司之力打造一個知名(粉絲至少上千萬)的大V,然后通過大V轉發同公司中小V的微博,達到給中小V吸引粉絲的目的。在微信平台上,這樣的做法也成為尋常,有的微信公眾號在推出之初,就已經同步推出了多個同領域但不同風格的公眾號,多個公眾號互相推薦,形成微信矩陣。

  這些微信公眾號已經不再是一個單一的公眾號,而更像是一個文化公司。事實也正是如此,這些公眾號的創始人,或多或少都已經有了首席執行官或董事長的頭銜。在他們的公司內部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一般撰寫文章的編輯之外,美術編輯、圖片編輯、視頻編輯、運營人員、活動策劃、平台推廣等都已經按部就班地進行日常工作,儼然已經公司化運營。

  不僅是在運營上,在內容上,這些實力雄厚、經驗豐富、人手充足並且有了資本助力的大型微信公眾號,更是總結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論。微信公眾號“咪蒙”就曾經透露,他們按周或按月會做朋友圈爆款文章分析,甚至全國新聞媒體閱讀趨勢分析,迄今已經總結了上萬個爆款文章的成功要素。讀書類公眾號“睡前讀一本書”通過簽約或約稿,主筆已達百人,從而保証了強勁的內容生產動力。不論多大規模的微信公眾號公司,對於熱點新聞的跟進,對於爆款文章的分析,都已成為日常必做的工作之一。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兩年,資本的力量已經逐漸滲透到各大微信公眾號。從2015年開始,就不斷有微信公眾號獲得融資的新聞出現,從當時的幾百萬融資,到2016年的幾千萬融資,再到今年的數億元融資,金額上升速度超過人們的想象。比如,去年,“二更”獲5000余萬元A輪融資,“餐飲老板內參”完成5000萬元A輪融資,就已經令人咋舌。今年,“同道大叔”就以2.175億元的價格賣出了72.5%的股權,“新榜”在3月也宣布完成B輪融資,總金額超過1.8億元。資本的快速進入,也決定了微信公眾號不再是小玩家的戰場。

  當然,如果想通過微信公眾號發表一些自己的觀點,微信公眾平台的大門永遠都是敞開的。但是,如果時至今日還想通過微信平台實現快速致富的目的,基本可以判斷,除非天賦異稟,否則失敗的可能性遠遠大於成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