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父子上陣拍攝《蕩寇風雲》 洪金寶:希望兒子接班

王莉
2017年04月14日16:4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洪金寶:希望兒子接班, 成就電影家族

  洪金寶在片中扮演名將俞大猷

  洪金寶、趙文卓(左)過招

  洪天明子承父業

  將於5月27日上映的戰爭動作片《蕩寇風雲》昨日在京舉辦首場發布會,導演陳嘉上攜主演趙文卓、洪金寶、吳樾、洪天明集體亮相,分享拍攝幕后故事。兩代功夫巨星趙文卓、洪金寶此番實現首次合作,默契十足;洪天明和吳樾還在現場還原片中的打斗場面,讓觀眾提前感受影片酣暢淋漓的動作戲碼。

  發布會后,洪金寶同其大兒子洪天明共同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暢談拍攝《蕩寇風雲》的感受。

  A

  與趙文卓打得痛快 “我們都很會打,幾乎沒有NG”

  電影《蕩寇風雲》根據歷史英雄事跡改編,講述了一代名將戚繼光(趙文卓飾)聯合俞大猷(洪金寶飾)掃平倭患的故事。俞大猷是歷史上的抗倭名將,戰功顯赫,且心胸寬廣,不計較名利。導演陳嘉上說,俞大猷的扮演者要在各方面能壓得住戚繼光的扮演者趙文卓,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洪金寶。對此,洪金寶笑稱:“幸虧我夠胖,體重夠,才能壓得住。”

  片中,戚繼光與俞大猷並稱“俞龍戚虎”,亦師亦友,不但有武術上的切磋,還有精神上的交流。洪金寶稱:“他們不算師徒關系,只是在生活上、戰場上,戚繼光會觀察、學習到俞大猷的一些經驗。”盡管該片是洪金寶和趙文卓的首次合作,但兩人默契十足,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片中有一場精彩的對決令洪金寶印象深刻:“我們的對打戲拍攝很順,幾乎沒有NG,都是一條兩條就過。因為我們都會打,打起來就很有默契。”戲外,他們卻不曾切磋武功,“隻切磋過‘嘴功’,比賽誰吃東西快。”洪金寶笑著說。

  拍攝動作片對洪金寶來說就如“家常便飯”,但這次拍攝中,沉重的盔甲讓他吃了不少苦頭。“那身盔甲跟我的重量差不多,穿上去再打就更重了。最舒服的一次就是跟趙文卓對打那場戲,因為我穿著便服,輕便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洪金寶的兒子洪天明也在片中擔綱主要角色陳大成。洪天明不是動作演員出身,拍攝初期特別緊張,他說:“怕自己做得不夠好,我總是反復跟導演確認拍得怎麼樣。大家給了我很多鼓勵,后來我越拍越放鬆,整個過程非常開心。”

  B

  與兒子沒有對手戲 “希望兒子接班,成就電影家族”

  洪金寶、洪天明父子同演一部戲,但一場對手戲都沒有。洪天明稱:“一開始我都不知道他也參加拍攝。因為沒有對手戲,經常是他在的時候我不在,我在的時候他不在。”雖然在拍攝過程中沒有交流,但遇到有疑問的地方,他會向父親請教。對於兒子的表演,洪金寶說:“我期待他的演技上能夠再進一步。我很想將來他能夠獨挑大梁,如果能做導演更好,他做導演就可以請我做武術指導。”

  在兒子洪天明眼中,洪金寶是永恆的經典。“我不像爸爸那樣從小學武練功夫,基礎沒有那麼牢固,所以肯定沒有他那麼厲害。但從小在片場看他拍武打戲,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學了不少。我覺得自己在動作方面多少有點天分,能夠展現好看的動作。”以前跟父親合作,洪天明會覺得壓力山大,但現在不會了,“我長大了,不怕他了,哈哈!我很期待跟爸爸合作,很想跟他打一場,平常生活中不能還手,但是拍戲時可以。”

  洪金寶有三個兒子,現在都在影視圈工作,但他並不強求兒子們都要走自己的路線。“天明現在做演員,我的二兒子在做武術指導了,我當然希望他們能接班,成就一個電影家族。做不到也沒有關系,還是以他們自己的意願為主,擅長什麼就做什麼,非要做自己沒有天分的事情,也不會有好的成績。”對於父親的期許,洪天明表示:“父親的成就我們比不過,但希望盡力而為。將來我想當監制、導演,現在我也在准備一些劇本,可能找我爸來演。”

  年過花甲的洪金寶,至今仍然堅持動作片親自上陣。身為兒子的洪天明自然心疼:“其實,他拍戲時很辛苦,不是因為年齡的關系,而是因為以前拍動作戲積累下來的舊傷影響。不過他很開心,因為電影是他最愛的事情,我們隻能希望他保護好身體。”

  C

  希望振興香港電影 “拍攝動作電影,是老天賞飯吃”

  在電影圈打了接近五十年,洪金寶絕對是香港功夫片的代表人物之一。對於自己取得的成就,洪金寶覺得是“老天賞飯吃”:“有些比我年輕的人,因為身體條件不允許而沒有辦法拍動作片,上天給我這樣優秀的身體條件,我就一定會去做。有什麼娛樂活動能讓你有機會跟幾百人一起工作,他們還能聽你發脾氣呢?隻有電影。這種職業是我向往的,不做這個就浪費了上天給我的優待。”一直打到什麼時候?“如果我的身體沒有毛病,腦子沒有毛病,那我為什麼不做?多拍戲,多表演,可能老年痴呆症都可以晚一點到。”

  香港電影,這個曾經洪金寶眼中的電影夢工場,近年來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小成本制作、關注小人物的類型片越來越多。在洪金寶看來:“這是一個沒有辦法的趨勢,動作片投資一定要大,以香港為主的話,這個市場根本接受不了,所以現在很多都是拍小成本。”有數據顯示,去年香港共出品了68部電影,創15年來新高,其中25部出自新導演之手。洪金寶表示:“市場越來越好是每一個香港電影人的希望。現在有很多新導演出來,我非常高興。慢慢積累經驗和資源,這些新導演將來也能拍一些大片。很多新東西、新點子,我也想去找新導演拍,他們是電影圈的新鮮血液。”

  洪金寶對香港動作片的“沒落”不吐不快:“香港動作片現在越來越少。越沒有人拍,就越出不了動作新人。對於現在的年輕人,如果都不給他們新的希望,他們為什麼要去學功夫呢?”盡管如此,洪金寶依然堅信香港動作片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不管怎樣,我還是那幾個字:相信未來會更好。香港曾憑借動作片走遍全世界,影響力是不容小覷。”洪天明也對父親的觀點表示認同:“動作片是一個成熟的類型,它是一種世界語言,不管是國內還是海外,都是很受歡迎的題材,我不擔心將來沒有人拍動作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