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八寶山響起西游主題曲 "取經師徒"送楊潔最后一程

2017年04月22日07: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取經師徒”送楊潔最后一程

  追悼會現場,有觀眾展示自制影集送別導演楊潔。本報記者 鄧偉攝

  “孫悟空”六小齡童趕到追悼會現場。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每到暑假都會在熒屏上響起的這首《西游記》主題歌,昨天上午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東廳再次播放。導演楊潔的30年“西游路”在這一刻,戛然而止。唐僧的三位扮演者汪粵、徐少華、遲重瑞,“孫悟空”六小齡童以及“八戒”馬德華、“沙僧”劉大剛來了﹔在《西游記》陪伴下長大的許多觀眾也從四面八方趕來,與老人作最后的道別。

  幾天前,楊潔辭世的消息傳開后,引發一波波悼念,有網友留言:“告別每個暑假都陪伴我們的《西游記》的導演,就像告別一個時代。”為幾代人的成長播撒精神食糧的楊潔一向低調,生前就曾囑咐家人,自己的告別儀式一定一切從簡。因此,她的家人並未將舉辦告別儀式的消息,通知她的任何親朋好友、生前同事,乃至千千萬萬關注她的人。

  但昨天上午9時,距告別儀式正式開始還有兩個小時,八寶山殯儀館外就已聚滿前來為她送別的人們。四月初的氣溫雖然不高,但上午的太陽還是明晃晃地照耀著告別廳前潔白的地面,也晒著在烈日下排隊等待的觀眾——他們就那樣站著,隻為能看上楊潔最后一眼。觀眾黃女士在得知楊潔導演去世的消息后,與同伴連夜制作了9頁塑封的紀念冊,其中包括電視劇《西游記》的人物譜,主要扮演者的名字她通通叫得出名字。對她來說,她來到這兒不僅僅是與楊潔告別,更是告別自己的青春記憶:“從小我就看電視劇《西游記》,重播一次看一次,今天覺得特別傷心。”

  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六小齡童面色悲戚,快步走進大廳。馬德華則異常激動,筆尖顫抖著,在簽到簿上留下了名字,“楊潔導演走了,像是晴天霹靂。”他的聲音哽咽,“沒有楊潔導演就沒有《西游記》,沒有她,就不會有我馬德華的今天。”

  深吸幾口氣,馬德華回憶著當年的往事,“她的身體並不算強壯,但我們每到一個地點,隻要下了火車、汽車,她立馬帶著劇組和演員到取景地選景。拍攝時,不管夜裡幾點收工,她帶我們回到駐地的第一件事,一定是一起看當天的拍攝回放。”在他的印象裡,楊潔對工作絕不含糊,堪稱潑辣的鐵娘子。“但在生活中她又像是母親。”馬德華的聲音都溫柔下來,“有一次我、六小齡童和她去上海參加活動,每天早晨,她都把早點給我們弄好,無微不至。”

  一位導演、一台機器,兩千余名演員,六年磨一劍,讓一部經典,成為中國幾代人的情感記憶。“了解了楊潔導演拍戲的艱辛,更欽佩她身上那種藝術家的追求、獨立的人格和風骨。”一位觀眾如此感嘆。

  “楊潔導演可以說是我們的老師,她拍的《西游記》是第一的,這地位無人可以撼動!”前來悼念的,不僅有86版《西游記》劇組的成員,2011版電視劇《西游記》的導演張紀中也對楊潔充滿尊敬,“后來人拍了無數版《西游記》,都是沿著她的道路攀登。我們今天來,也是為了紀念她當年的精神。”

  “家弦戶誦西游記,赤膽忠心藝術星。名著熒屏垂萬代,艱辛歷盡得真經。”楊潔已逝,“西游”永存。導演,走好。(韓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