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紅變現三大路徑分析:知識、母嬰、直播+導購

2017年04月24日07:3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變現三大路徑分析

  明星化是Papi醬最新的變現路線,也是網紅變現金字塔的頂端,能站上頂端的人寥寥無幾。她未來的規劃是明星、演員、導演,遠遠不只是一名網紅。在Papi醬的示范效應下,各路網紅都在摸索著變現路徑。

  知識網紅 賺錢也要有情懷

  在社交媒體時代,知識網紅的變現途徑變得多樣化起來。脫離了傳統的寫書寫文的稿費,還可以有演講、廣告費、合作費以及直播打賞。一位在知牛財經上做股票投資的主播,他收到最大的一筆打賞金額超過7000元,揮金如土在直播裡面很常見。

  而在注意力經濟時代,擁有粉絲和IP的網紅基本都在玩社群經濟。財經網紅吳曉波用50萬買了一個島嶼種楊梅,借助“吳曉波頻道”,吳曉波賣起了吳酒,9個月時間銷售近千萬,被譽為有情懷、高姿態把錢賺到的網紅。

  羅振宇的羅輯思維也走的是社群經濟路線。依靠以羅振宇個人為中心在互聯網上聚集形成社群,一方面通過輸送優質內容聚集用戶,另一方面通過會員收費的制度增加用戶黏性,在大部分自媒體還在摸索商業模式時,羅輯思維的估值已高達13億元。

  與此同時,新媒體網紅瓶頸開始顯現。以《職場不相信眼淚,要哭回家哭》等文章多次引爆輿論熱點的自媒體咪蒙,盡管每篇文章的軟文植入開價30萬元,且報價持續飆升,廠商品牌的軟文植入排期也是越來越長,但單一的變現模式仍成為制約咪蒙影響力的重要因素。

  民生証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指出,當前IP資本化、顏值資本化、商譽資本化等熱度較高,部分資產已產生泡沫溢價,而智力資本化由於尚未形成成熟變現模式,仍處於估值窪地。

  媽媽網紅 抓住未來家庭消費的入口

  “現在母嬰行業有很多網紅經濟。”紫牛基金創始人張泉靈曾表示,在她投資的網紅當中,目前成長最快的來自母嬰行業。

  張泉靈投資的網紅“年糕媽媽”是一家母嬰親子公眾平台,每日為數十萬個媽媽提供靠譜、易懂、接地氣的科學育兒資訊,並開有微店,為所有新手爸媽甄選嬰幼兒產品。張泉靈表示,之所以看重“年糕媽媽”,是因為“年糕媽媽”把內容轉換成了電商。

  “媽媽們在平台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他們不僅會試用、反饋,確認商品不錯的話,她們還會作為意見領袖去推廣”,母嬰社群電商平台大V店創始人吳方華介紹說。大V店已經宣布完成數千萬美元的C輪融資。

  隨著消費轉型升級和二孩政策的全面開放,母嬰市場爆發出新一輪的巨大需求。特別是1990年代“嬰兒潮”出生的人群逐漸晉升為父母,成為母嬰行業的重點消費人群,他們對移動互聯網更具依賴性,除了關注育兒經驗、品牌質量、產品價格,還願意在社交行為中享受消費的樂趣。在近期合生元新任代言人劉燁和媽媽網紅們的一場聯合直播中,觀看人數突破了3000萬人次,劉燁現場哄娃、沖奶粉、分享育兒心得。而在各大直播平台中,以媽媽為主的觀眾們則開啟了瘋狂刷屏模式。

  據預測,二孩政策徹底放開后,中國每年出生的人口將會達到1900萬,未來對新生兒養育、教育的投入可能形成三四萬億元規模的龐大市場。在巨大的母嬰市場面前,媽媽網紅們的變現變得越來越容易。媽媽中的意見領袖也成為各路母嬰電商和資本方爭奪的重點,“由於媽媽是家庭消費的主要決策者,抓住了媽媽也就抓住了未來家庭消費的主要入口。”母嬰行業分析人士指出。

  直播+網紅導購 這是一個千億級的市場

  盡管變現方式有很多種,電商仍然是網紅主流的變現方式。通過直播或者其他形式,直接在線銷售或者將流量導入網店,如今在淘寶、微店,年銷售額過億的網紅店鋪數不勝數。

  “直播+網紅導購將是一個千億級的市場”,美空董事長兼CEO傅磊坦言。美空網是個名副其實的“網紅制造機”。這個整合了12萬網紅模特藝人、30萬專業攝影師、8萬化妝師的時尚資源群體,已成為各大直播平台網紅的重要輸出方。傅磊最引以為傲的合作來自去年與碧歐泉的合作美空網組織了30多位網紅直播碧歐泉產品的營銷導購,微博話題閱讀超過1億次。

  Papi醬和她的合伙人也在摸索短視頻作者的變現模式。Papi醬旗下自由自在主推的papitube平台其實是一個網紅制造和變現機器。自由自在陸續簽約了將近30個自媒體創作者,公司COO霍泥芳表示,沒有刻意想把旗下的視頻創作者推到影視圈,而是想將來做成一個自媒體矩陣”,再根據他們每個人的定位和特點,讓特點發揚光大,“等於是針對每一個人進行精准化的運營,在各自領域成為領袖。”

  對papitube上的創作者們而言,除了和平台有廣告上的合作,也有的在做趣味電商模式。據霍泥芳介紹,去年12月開始推的bigger研究所,現在已經做了多次趣味電商的嘗試,銷售的世界前十方便面,在一小時內就賣出了兩百多套。“還有一種方式是線上和線下的互通”,霍泥芳舉例說,像“美豆愛廚房”,走的就是在線上教用戶做美食,線下請粉絲來家裡品嘗他做的飯,或者陪同用戶一塊兒跑步,倡導健康生活方式來嘗試變現。通過分成模式,創作者變現的部分收入將流入papitube平台。(陳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