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賴聲川"水中之書"一票難求 何炅獨挑大梁演技獲贊

2017年04月24日07:5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獨一無二的何炅獨一無二的《水中之書》

  《水中之書》主創合影

何炅劇照

  昨天,上劇場座無虛席,掌聲響起,這是《水中之書》的第15次謝幕。事實上,這部作品從2015年5月19日上演至今,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劇中的何炅表演出眾,堪稱他舞台劇演出生涯中的一次“華麗轉身”,也因為他的加入,讓賴聲川歷時7年創作的這部作品變得圓滿。

  歷時七年,終得圓滿的《水中之書》

  《水中之書》首演時,賴聲川感嘆:歷時7年,這部作品終於“完成了”!作品的靈感來自當時正飽受金融危機困擾的香港和一條駭人聽聞的新聞:在奧地利,一個男人把他的家人囚禁在家裡的一個秘密地下室裡,長達20年之久!這則消息,讓賴聲川感到憤怒,但憤怒之余,他陷入沉思:暴力的背后有沒有可能是一種愛?人們經常以愛之名做出很多暴力的事、傷害人的事,讓自己變成惡魔,在這些惡行之下的受害者也隻能孤單無助地承受。那人們心中真正的快樂和愛又是什麼?於是,賴聲川走進排練場,將這些思考融入到《水中之書》裡。

  2009年,應香港話劇團之邀,賴聲川在香港創作出《水中之書》的雛形。2011年,經過重新整理,以“快樂不用學”的名稱在台北演出。兩次演出反響都很好,但導演卻覺得這個作品並沒有畫上句號,總有些東西需要未完待續。時隔4年,在他的專屬劇場——上劇場,賴聲川力邀已參演《暗戀桃花源》(經典版)十年之久的何炅擔任主演,聯合世界著名的舞美及服裝設計珊卓·伍德爾(Sandra Woodall),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燈光設計蕭麗河,剛剛摘得2017年普利策音樂獎的作曲家杜韻,共同來完成這部《水中之書》。

  如劇名一般,《水中之書》 講述了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從英國學成歸來的何實(何炅飾),與合伙人小蕭一起創業,教授別人“快樂學”。這件事在何實看來是荒謬的,因為他的內心並不快樂,他也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他懷疑當下的社會普遍價值,渴望尋找到內心一直不清楚也不敢面對的過去。就在此時,他在海邊自家廢棄的老屋裡,和一個名叫“水兒”的小女孩相遇。毫無疑問,“水兒”是賴聲川所有作品裡最獨特的一位,她單純、善良,卻有著異常殘忍的人生遭遇,在這小小的、受局限的生命中,隱藏著人類的愛與恨、善與惡、欲望與佔有、幸福與悲哀。每次想到她,總讓人傷感不已,卻也讓我們開始重新思索人生。

  《水中之書》是賴聲川最詩意的一部作品。它既沒有《暗戀桃花源》拼貼式的戲劇沖突,也沒有《寶島一村》如歷史卷軸般的長篇敘事,更沒有《如夢之夢》裡龐大的人物結構,恰恰相反,它帶來的是一種如潑墨畫般行雲流水的寫意之美。憂婉的配樂、唯美細膩的舞台設計,不急不躁,從另一個側面,豐富了何實的內心獨白。正是這樣的處理,讓原本充滿怨恨、殘忍的故事情節變得緩和卻又飽含對人心的愛與關懷。

  獨挑大梁的何炅,獨一無二的“何實”

  《水中之書》讓大家看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何炅。去年宣布要排演《水中之書》時,賴聲川就說:“非何炅不行!”何炅更是連劇本都沒看就欣然答應,並爽快回答:“因為他是賴聲川。”因排演《暗戀桃花源》,何炅與賴聲川結緣,雖並非科班出身,但賴聲川卻慧眼識金地看到他身上巨大的喜劇天賦和潛力,10年時間,400場演出,何炅向眾人展示了他在舞台劇表演上出眾的能力,也讓“袁老板”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但如果你想在《水中之書》中看到一個搞笑的“何實”,那要讓你失望了。事實上,劇中何炅扮演的“何實”不搞笑,也不搞怪,反而透著憂郁並帶有幾分嚴肅。他教授“快樂學”,自己卻不快樂,擁有千萬房產可以繼承,卻無法用錢來填補自己內心的缺憾。“何實”無疑是當下社會,眾人內心匱乏感的真實寫照。

  如果說《暗戀桃花源》裡的“袁老板”多少源於何炅的喜劇天賦,那如何講好“何實”的故事,成為對他最大的挑戰。事實証明,他做到了。

  在劇中,何炅的表現可謂酣暢淋漓又恰到好處。影評人周黎明看完全劇后曾如此評價何炅的表演:“何炅自始至終在台上,氣場強大,即便僅以背影示人,也分分鐘hold住全場,並以成熟的演技及真切的情感,打動全場觀眾。”

  何炅成功地把“何實”內心的敏感、溫柔、憂傷,以及對社會的懷疑、對自己身世的困惑一點一點抖露在觀眾的面前。

  這樣的表演,讓人充滿了宛如初見般的驚喜:哀而不傷,悲而不怨。當何實選擇鎖上房門“保護”水兒的那一刻,他的所作所為與他外公一樣,受害者與施暴者的身份邊界在那一瞬間變得模糊了。打開房門的那一刻,何實內心的怨恨和憤怒得到了消解,了解了自己的過去和現在之后,對人性的真實面有了更加釋然的審視。

  毫無疑問,這是一部以何炅為主的舞台劇,而他本人也是享受其中。在排練《水中之書》的那段日子,他笑說自己得了一種“逢人必說水兒”的病。

  開排前,何炅還曾擔心觀眾會看到熟悉的“主持人”何炅﹔如今,他的這種擔憂可以全然拋之腦后了。他用自己的表演,為這部作品帶來最詩意、最有分量的一筆。

  透過《水中之書》,賴聲川給當下浮躁的社會帶去一帖治療內心匱乏感的良方,而何炅的表演,無疑就是這張藥方裡最直達人心的良藥!(禾 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