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4期

《中國詩詞大會》:電視媒體的文化堅守與責任回歸

劉婧
2017年04月24日08:12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2017年春節,中央電視台推出的文化類綜藝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意外走紅,節目以“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宗旨,以群眾喜聞樂見的詩詞為指導,邀請全國不同教育水平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參與現場答題,以其清新的風格和新穎的形式迎來了一場全民詩詞狂歡,引發了傳揚傳統文化的熱潮。媒體本就是傳承民族文化的載體,理應承擔著傳遞優秀文化、教育國人、豐富大眾精神世界、引導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社會責任。在為博取受眾眼球而制造低級趣味的娛樂節目甚囂塵上之時,讓傳統文化回歸到屏幕中央,這不僅是媒體對文化的堅守,更是當下媒體人責任歸位的體現。

關鍵詞:《中國詩詞大會》﹔電視綜藝﹔傳統文化﹔媒體責任

在媒體生態環境正被物欲化、粗俗化、娛樂化、躁動化的濁流嚴重污染的情況下,電視綜藝界在2017年新年伊始刮起了一陣清新之風。在《歌手》《中國式相親》《我們的挑戰》等眾多電視綜藝節目中,一檔詩詞知識競技真人秀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意外走紅,如同給污濁的霧霾中注入了一縷強勁清風。

一、詩詞綜藝引導全民參與迎來狂歡

《中國詩詞大會》是一檔由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自主研發的原創文化類電視節目,於1月29日(大年初二)至2月7日期間連續在央視綜合頻道晚8點播出。節目以“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宗旨,邀請全國各個年齡段、各個領域的詩詞愛好者共同參與詩詞知識比拼。

《中國詩詞大會》火了16歲的上海復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也火了主持人董卿,繼春晚之后,她憑借在這檔節目中的端庄、得體、大方、知性的主持,一度成為關注焦點,屢登熱搜榜,被廣泛熱議。該節目選擇由具有多年主持經驗、並且具有頗高文學素養和豐厚文化底蘊的董卿來擔任,古今中外、詩詞歌賦,她信手拈來,淺淺低吟,無疑成為節目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觀眾在觀看選手答題時,除了體味到詩詞帶來的思想上的啟迪,亦能享受主持人的高顏值和高智慧帶來的身心上的愉悅,這便是這檔節目的魅力所在。

本節目的另一個亮點在於具有專業的詩詞文化素養的嘉賓。嘉賓團成員由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代文學博士生導師王立群,南京師范大學教授、漢語言文學博士后酈波,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以及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教授、北京大學博士蒙曼組成。四位嘉賓在選手答題之余,結合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和詩人的經歷,從不同角度對詩歌的意境予以精准、獨到的解讀分析,娓娓道來詩詞背后發生的故事,將詩詞文字賦予了感情色彩,生動而又形象,使選手和觀眾不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感性和理性並存,知識和趣味交融,選手和觀眾在答題的同時猶如享受了一場饕餮盛宴。

這檔節目由三個環節組成。一是個人追逐戰,選手和百人答題團先后答題,百人答題團未答對人數為選手得分﹔二是爭奪攻擂資格的飛花令,百人答題團正確率最高及答題速度最快的與上一輪獲勝者PK﹔三是對擂賽,兩名選手進行搶答。三個環節環環相扣,既趣味無窮,又競爭激烈,選手在輕鬆而又緊張的氛圍中答題,觀眾在“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環境下回味傳統文化。

為引導不同教育背景和文化水平的受眾都能廣泛參與到節目中來,該節目確定以群眾喜聞樂見的詩詞為指導,以中小學課本中出現過的詩詞為基礎。涵蓋詠物、詠懷、詠史等各個題材,豪放、婉約等多種風格,基本每一首詩詞都是被廣為傳誦的,在回憶這些詩詞的同時觀眾的內心也引發了強烈的情感共鳴。

《中國詩詞大會》摒棄了綜藝界一貫娛樂、庸俗、低級的作風,憑借清新自然的風格、健康向上的內容、全民參與的形式,在眾多綜藝節目中脫穎而出。更難能可貴的是,它借助大眾媒體向華夏兒女傳遞了民族文化的經典、傳統文化的精髓。

二、傳統文化借助電視媒體煥發活力

樹有根,水有源,人有魂。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是每一位華夏兒女的魂、心靈的根與源,是千秋萬代也不能割舍的。而如今,伴隨著經濟發展的推動與媒介技術的介入,傳統文化不僅沒有得到應有的傳承,與之相反,年輕的一代在互聯網的狂歡世界裡與傳統文化漸行漸遠,傳統文化在眾聲喧嘩中正逐漸失去生命力與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博大精深的燦爛文化,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以人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中央電視台在泛娛樂化的大環境下適時地推出這檔體現民族文化特征的原創性文化類綜藝節目,引發了大家對詩詞的熱情,迅速掀起了傳統文化的熱潮。一時間,“中國傳統文化”“文化回歸”等字眼進入大家的視野,傳統文化受到了廣泛的討論。

《中國詩詞大會》的舞台以中國風為背景,配上古典風格的音樂,背景大屏幕上隨著答題內容的不同而變化,中國山水、竹、梅、明月等意象讓觀眾仿佛置身於詩詞描繪中的場景,撥動心弦,給人以美的享受。當觀眾看到舞台上場景的變化時,情緒也隨之被帶動,親情、友情、愛國情等埋藏在心底的感情因為這檔節目而被觸發。

《中國詩詞大會》通過電視媒體這一傳播渠道,借助媒介技術的力量,展現了詩詞文化的獨特魅力,宣傳和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讓國人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中國詩詞大會》的走紅讓我們看到了媒體人對於文化的堅守,也讓我們看到了傳統文化在電視媒體的傳遞下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三、媒體責任經受利益考驗強勢歸位

媒體工作者承擔著運用傳媒手段,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主旋律,以高品質、具有健康格調和品位的文化產品來滿足廣大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責任。從某種意義上說,媒體的社會影響力和號召力是任何事物都無法比肩的。然而,在市場經濟體制下,媒體往往在經濟利益與社會利益的掙扎中最后選擇了經濟利益。為了博取眼球、獲得收視率,大批電視綜藝節目不斷效仿韓國,背棄主流價值觀,不惜降低自身品位和底線,走上娛樂化、庸俗化、惡俗化的道路。媒體作為“把關人”,在傳播中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受眾的價值觀、審美情趣、行為方式等等,持續不斷的報道會形成輿論導向,負面的輿論可能會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指出,媒體人、媒體經營管理者、媒體主管部門隻有承擔起社會責任,媒體才會受到尊敬,媒體才會有價值,才能在歷史和人民的檢驗中持續發展,成為推動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推動力。

責任意識決定了媒體的品格,決定了電視作品的格調。中國社會需要的不是一味追求經濟利益而去迎合受眾口味的媒體,而是有責任、有擔當、引導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媒體。在過度娛樂化的大環境下,如何運用大眾媒體弘揚本土文化,是每一個媒體人都需要思考的問題。央視通過《中國詩詞大會》這檔文化類綜藝節目進行了有意義的嘗試,讓傳統文化出現在屏幕上方,使詩詞歌賦在泛娛樂時代中綻放出光芒,向受眾展示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喚醒了人們對傳統文化的喜愛﹔向社會傳遞了傳統文化的正能量,激發了人們對本民族文化的自信。

四、結語

《中國詩詞大會》這檔電視綜藝節目展示出媒體人對傳統文化的堅守,體現出媒體應當肩負的責任和擔當。電視綜藝界的這股清新之風、傳統文化之熱不應成為曇花一現,媒體在社會責任歸位后應繼續承載著引導社會主流價值觀、弘揚社會主旋律的歷史使命,一直向前,永不偏離正確的方向。

參考文獻:

1.孫亞茹,張吉武.視聽盛宴文化流香——《中國詩詞大會》的精神向度[J].當代電視,2017(01):46-47.

2.羅琦,唐苗.淺析電視節目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以《中國詩詞大會》為例[J].新聞知識,2016(10):27-29.

3.張利英.《中國詩詞大會》:激活中華文明的生命力[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6(09):112-114.

4.許曉輝,李蕊.從《中國詩詞大會》談電視媒體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傳播[J].當代電視,2016(07):78-79.

5.楊季翰,馬騰.《唐詩風雲會》:現代媒體點燃對傳統文化的熱情[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5(11):124-125.

6.趙婀娜.一個民族,不能靠娛樂滋養精神[N].人民日報,2014-10-16(017).

7.李政.讓電視助力文化回歸——論電視節目如何弘揚傳統文化[J].當代電視,2014(08):20-21.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