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

新媒體時代培育新“四有”媒體人

杜一娜
2017年04月25日13:0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時代培育新“四有”媒體人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IMMJ項目教學現場。資料圖片

  新媒體時代,媒體人應該具有怎樣的能力?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執行院長章笑英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對當下全媒體人才如此界定——有跨語言或文化能力、有創新精神、有全媒體技能、有專業強項。為了適應全球傳媒行業市場需求,探索媒體融合新聞教育的模式,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早行一步,2010年就已經開始策劃啟動了中英合作項目——“北外-博爾頓全媒體國際新聞碩士項目”(簡稱IMMJ項目),並於2012年得到教育部批准,向全球范圍招生。章笑英說:“IMMJ項目是一個純技能教育,但我們試圖讓其超越純技能教育,呼喊和回歸教育的本性,即人的個體發展。”

  特色鮮明的教學模式

  經過近6年的實踐和摸索,此項目在師資隊伍、課程體系和教學模式上形成了鮮明的特色。

  師資隊伍由一個核心團隊與外圍團隊組成,形成“小核心大外圍”結構。核心團隊有3位,相對穩定,外圍團隊有6位,處於流動狀態。他們當中有英國人、美國人、澳大利亞人、中國人。外圍團隊成員皆來自業界,3位核心團隊教師中有兩位本身也是多媒體記者,但長期穿梭在學界和業界。這些教師分別掌握不同的媒體技能,如音頻、圖片攝影、視頻攝影、信息圖表制作、社會媒體、編輯等。另外,該項目還定期邀請其他國際著名全媒體記者和研究者前來講座或講課。

  IMMJ項目採取英國高校教育模式,學制一年,每年9月開學,次年9月結束,分3個小學期。第一學期注重全媒體基本理論和技能的培養,以課堂授課方式為主,也使用Skype形式進行教學。教學內容包括基礎新聞寫作,社交媒體、信息圖片等新媒介表現形式。同時,課程內容隨著傳播技術的發展自然更新,比如,在2015年秋季學年中就增加了數據新聞課程。記者在這張12周的課程表中看到,除了新聞基本原理、新聞和特稿寫作外,攝影和圖片編輯、音頻、視頻、電影攝像、信息圖、數字平台+多媒體等課程佔據了很大的比重。

  同時,該項目還設置了“背包教學”的模式,其有3層含義。首先,學員和教師背包上課,裝備平等。他們都背著裝有一個蘋果電腦和多功能相機的背包走進教室,在硬件裝備上,教師沒有“優越感”,學員則有更多的自信,這在客觀上營造了平等的學習氛圍。其次,學員背包中的裝備和所學技能與實際工作對接。學員背著鼓鼓囊囊的包進來,學習各種媒體技能,畢業之后,背著同樣鼓鼓囊囊的包上崗,與實際工作無縫對接。再次,學員時常背著包到處走訪並採訪寫作。在一年學習期間,學員必須背著包出去採訪拍攝。尤其是在第二學期,學生與教師各自完成自己的多媒體作品,稱為“短線作品”,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媒介工作能力。

  擇優錄取寬進寬出

  現實環境的要求以及教學實踐的可操作性,讓希望了解IMMJ項目的在校學生或者在職媒體人能夠早日進入IMMJ項目中學習。但是,在教學及招生中,IMMJ項目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是實行寬進寬出。

  據章笑英介紹,IMMJ項目有兩個基本招生條件:一看英語能力,因為全部課程用英語講授﹔二看特長。如果報名者掌握英語和英語以外其他一門外語,並証明自己在此領域是優秀的,即使沒有專業背景,也會優先錄取﹔同時,如果報名者已有多年新聞業界背景,並能夠証明自己在此領域是優秀的,具有獨特的創造力,即使英語沒有達到要求,也會優先考慮錄取。在學習過程中,如果學生不能跟上進度,可以自願退出,或被勸退。當然,也會有學生因為畢業作品未達到要求而無法按時畢業。在此種情況下,學生可選擇延期畢業。如果在兩個月內對作品進行修改並通過,可同期畢業,但如果不能,就與下批學生一起畢業。

  記者了解到,至今為止,通過IMMJ項目學習畢業的已有60多名中外學生,就職於中外各大主流媒體,如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南華早報》、《南方都市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美聯社、BBC、CNN、NPR等傳媒機構,還有少量畢業生進入了企業或非政府機構工作,或者自謀職業,創辦紀錄片制作公司。不過,因為在IMMJ的學習收獲非常多,讓這些學生在就業后非常受歡迎,很快成為業務骨干。

  不忘新聞教育本源

  “經過一年的高強度訓練,學員能夠很快進入職場,並受到媒體行業市場的青睞。據我們觀察,在職場上,他們體現出以下幾方面優勢:網絡思維、專業能力、視野開闊、具有人文情懷。”章笑英進一步解釋道,“他們具有很強的網絡資源利用能力和網絡思維能力,能夠把網絡資源轉換成一種實際的能力﹔他們具有很強的視覺信息生產和信息傳播能力﹔他們緊跟全球媒介行業市場最前沿,視野開闊﹔他們比較善於記錄身邊的人和事,進而表現出對民生的關懷和悲憫。”

  不過,章笑英也表示,IMMJ項目因為學制的關系,也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比如,如何讓學生掌握全媒體實務技能的同時提高他們的新聞寫作能力?由於該項目學制一年,大部分時間花在全媒體實務技能訓練上,對於那些沒有業界背景的學生來說,新聞採寫的基本功有待進一步加強。其次,把學生培養成為跨語言/文化、跨媒體技術的“通才”后,如何使他們成為內容上的“專才”,成為“專家型記者”,具有人文學術研究興趣和能力?全媒體技能訓練佔用太多時間導致的另一個問題是學生沒有時間大量閱讀文、史、哲等人文學科方面的書籍。章笑英說:“融合新聞教育不管在技術上走得多遠,也不能忘記本源。我們還需要應對一個更大的挑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