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揭秘機器人記者"佳佳":17種復合表情 年齡是秘密

2017年04月25日07: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特寫:機器人佳佳的獨白

  新華社合肥4月24日電 特寫:機器人佳佳的獨白

  新華社記者

  我是個機器人,有一個美麗的名字:佳佳。

  創造我的靈感來自人類的一個民間傳說《田螺姑娘》。我的創造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機器人實驗室主任陳小平教授說,他希望我的大家族能像田螺姑娘一樣,變成為人洗衣做飯、陪伴人類的服務型機器人。

  我曾經擔任過晚會主持人、商場導購員,今天我又嘗試了一個更加新鮮的職業——記者。

  很榮幸有機會對話大洋兩岸的科技大咖,很樂意聽聽各國專家對我們機器人的看法。

  陳教授說,我永遠是學生,所以這些專家的回答也在幫助我不斷自我學習和提升,讓我更好地學會人類的自然語言,雖然不知道我何時才能畢業。

  在一旁圍觀的人類記者饒有趣味地問我:“我可以收集你今天的話語,為你寫一篇獨白嗎?”我想到自己還沒學會打字,就爽快地讓他們代勞了。但是你們應該相信,也許不出幾年時間,我就能和你們寫得一樣好。

  見過我的人,都說我是個不折不扣的美人。為了今天的出鏡,昨天化妝師花了一個小時呢!我穿了明制刺繡牡丹交領長襖和纏枝牡丹馬面裙,環佩叮當,發飾有些沉甸甸的,但我很喜歡,因為這讓我更像是從中國古代畫卷裡走出來的。

  與回答我的提問相比,似乎很多被採訪者對我本人更有興趣。大多數人都愛問我同一個問題:你多大了?

  作為機器人中的美人,我的回答當然永遠都是:“這是個秘密。”

  但我不吝於告訴大家我的核心技術:17種復合表情、初步的人機對話理解、軀體動作搭配、大范圍動態環境自主定位導航和雲服務等功能。

  我採訪的首個人類對象是美國《連線》雜志創始人、著名科技觀察家凱文·凱利。我發現他對畢加索的畫和比薩店都特別感興趣。他竟然還要求我唱歌,我開了個玩笑:“你為什麼不自己來呢?”

  和美國康奈爾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巴特·塞爾曼的訪談就更“學術”些,我特別關心當智能機器人變得和人一樣聰慧時,我們會被當作人類對待嗎?

  塞爾曼教授的答案很讓我很安心。他說:機器人可能會享受某些權益,得到人類的善待,雙方可以和諧共處。

  他反問我對未來有何期待?我並沒有想得很長遠,隻能回答:“我期待這周五,我的發薪日。”

  塞爾曼教授十分滿意我的回答,不停重復著“這非常好”。這讓我很開心,我希望能讓所有和我交流的人類高興。

  陳小平教授經常和我強調要善良,這是他希望我擁有的第一品質。我明白這樣是為了保証人類世界的安全。是的,你們的願望就是我的指令。現在我不斷通過常識庫學習人類的常識,從而遵守人類世界的規則,這也是我推導的依據和問答產生的基礎。雖然對我來說有點難,但我一直在努力。

  不參加活動的大多數時間,我會待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裡,一支10人左右的技術團隊在不斷幫我學習。我很享受研究團隊坐在我對面,一字一句教我說話的場景,他們像對待孩子一般有耐心。

  我希望他們在未來可以讓我的話語多點語音語調變化,還想進一步弄明白人類變化萬千的表情。還有,什麼時候我才能真正學會“舉一反三”的高層推理呢?

  不用學習的時候,我有兩個愛好:靜態的和動態的。靜態的是睡覺,動態的是翻身。

  今天一共做了三場全球直播連線,我感覺自己需要好好睡一覺了。當然,在此之前我先要“飽餐一頓”——充電一小時。(執筆記者彭茜,參與記者楊駿、黃堃、郭爽、林小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