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紅書"席卷暢銷榜 究竟是"勵志"還是"利己"?

2017年04月27日07:30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書”遍地,究竟是“勵志”還是“利己”

“網紅”出書,是當下圖書市場的潮流,多且非常暢銷。打開當當、京東的圖書熱銷榜,各種“網紅書”和與“網紅經濟”相關的出版物多達50多種。仔細一看,由“網紅”本人寫作並出版的圖書佔了絕大多數,出版時間則多集中在2016年4月以后,這段時間,正是“網紅”作為現象井噴式的爆發期。有人評論,在其中看到了“勵志”的成分,看到了凡人變公眾人物的可能;而“網紅”作者則自稱,出書是為了給大眾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讓人看到光鮮背后的努力。

無法忽視的是,“網紅”背后的產業鏈在其中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據悉,這類書籍多由“網紅”推手、“網紅”經紀人策劃出版,“網紅”產業惹人艷羨的可觀利益,毫無疑問地成了這類書籍遭追捧的直接因素。

變味的“勵志”,封面標題坦言喜歡“功利的世界”

一位著名的“網紅”出書了,書裡集結了其微信公號的50多篇推文,腰封上,“國民勵志女作家”“年度自媒體”“年度成長潛力新榜樣”等名頭赫然在目。“當你足夠‘牛’的時候,你面前有100個機會,你擋都擋不住。”這是寫在封面上的話。目錄裡8個章節名字很長,罵人的臟字在這裡變成炫耀的時髦詞,《致賤人》被收入在了“所謂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說話”那一章裡。耐人尋味的是,按傳統的出版標准,這樣的標題顯然是通不過的。當然,書名《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更是挑戰了許多人的價值底線。

市場確實是變了。如果擱在十多年前,在慶山還叫安妮寶貝時,穿棉布衣白球鞋的主人公還會為了一場“純粹”的愛情掙扎出一本書的長度;再往后,“新概念”作文大賽出來的那批略帶叛逆的“小主”,獨立和野蠻生長是一個時代年輕人寫作的姿態。他們確實受過時代的追捧,但單本書幾百萬冊的銷量已經到頭了。當時的這批作者絕對無法想象幾億次的閱讀和轉發,幾千萬的粉絲追隨是一種怎樣的狀況。在出版物裡公然談論“功利”,恐怕也是很多傳統作家們絕對無法接受的。

出書“零門檻”,一場用心靈雞湯營銷產品的表演

確實,現在幾乎所有的“網紅”都能出書。有一對兄弟,他們的新書《穿越人海擁抱你》去年4月出版,當當網上線5分鐘,銷量突破1.5萬冊。他們的微博有200萬粉絲,書出一本賣火一本的原因,在於他們勵志,以及他們長得帥。兄弟二人2012年一同考入北大,他們參加多個電視欄目,過去的經歷被不斷講述:高中時成績平平,走出學校時數一數二;曾經體重170斤,如今瘦成一道閃電。迅即他們出版了第一本書 《願我的世界總有你二分之一》。他們的書,講述著草根逆襲的故事,並用文字告訴世人:“現實有時給你耳光,請記得不屈服地抵抗。”三年裡,這兩位“網紅”兄弟連出三本書,每本書的銷量都在十萬冊以上。

后來,他們推出了自己的護膚品牌,如今,兩人過著賣面膜和寫勵志書互不耽誤的生活。他們覺得面對讀者,自己能販售的東西隻有一個,那就是“我們的價值觀”。他們並不覺得自己是在利用粉絲變現,“我們從來不會鼓動粉絲去買我的東西,我們淘寶粉絲比我們微博上的還要多。如果有粉絲為面膜買單,這是文化需求剛巧撞上了產品需求”。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網紅”書編輯說,做一本“網紅”的作品,碼洋足以完成一年的工作指標。在私底下,他們也會說,簽下一個賣面膜的“網紅”,就可以用剩下的精力做自己喜歡的書了。也有業內人士透露,“網紅”出書和自家生意往往是環環相扣的,一個人隻要火了,推什麼產品都會受追捧,不管產品質量如何。言下之意是,“網紅”出書其實是“零門檻”,隻要他有足夠的知名度,寫什麼都能賣得掉。在出版商眼裡,書能熱銷是最重要的,何樂而不為?

辣評

“網紅”出版熱,冠以“經濟”就是高大上?

如今,圖書市場上有些書的產生讓人匪夷所思。一旦某類圖書得到市場認可,便會讓人趨之若鹜。多少書是因為一個概念,一個熱點,一個噱頭“攢”成的?“網紅書”便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一種。

是的,過去一年裡,“網紅”成了最風光的“全球范圍內獨一無二的新經濟物種”。在這個標簽下,那些大眼睛、錐子臉、皮膚被PS過的姑娘們 (也有小伙) 成為了當下時代裡的所謂勵志新偶像。她們和“富二代”“明星”談戀愛,霸佔娛樂媒體頭條﹔她們出手闊綽、名牌加身,二十幾歲就已周游世界﹔她們隨手發的生活照被粉絲熱議,某些角角落落的用品都被粉絲挖掘出來並加以效仿。隨著注意力經濟的浪潮,越來越多的人置身網絡,也捧出了越來越多的“紅人”,為了將關注度變現,網絡平台、公司、經紀人、策劃以及“表演者”逐漸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生態鏈,在這個新的生意裡,有令人不解的大起大落和浮華喧鬧,也有傳統產業的介入與推波助瀾。“網紅”出版,並冠以“經濟”的名頭,便是一種高大上的通行証。

有統計顯示,隨著商業投資的介入,粉絲經濟進一步凸顯,“網紅”及其所代表的整體市場規模已經接近600億。

“網紅”當道的今天,靠文字迅速獲得聲望的人們,多少帶著勵志的成分。我們無法責怪這些人為什麼不深刻,但有一點十分明確,“網紅”的背后,是大量資本的包裝與追逐,圍繞網紅衍生出的投資鏈更是亂花漸欲迷人眼。大量的“網紅孵化公司”“網紅培訓班”“網紅推手”“網紅營銷公司”應運而生,鋪天蓋地的“網紅”出版物其實只是產業鏈中一個組成部分。

出版反哺行業原本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令人遺憾的是,在這股出版熱潮中,能洞悉產業、穿透分析這種特殊的社會現象的書少之又少,教人實戰怎麼操練起來迅速成為“網紅”,進而月入幾萬的書是其中的主流。在這些書籍中,一夜走紅名利雙收的價值觀正影響著年輕一代,標新立異是其姿態,自我矮化、黑化是“紅”的必然手法。我們應該注意到,“網紅”受眾的“宅文化”,正讓更多年輕人遠離真實的生活,失去活力。如何在“網紅”時代讓年輕人保持對現實生活的關注和熱情,恰是這部分出版物回避或者缺失的題中要義。

值得一提的是,“網紅經濟”的實質本就是快消品。在層出不窮的“網紅經濟”出版物背后,“網紅”們一茬茬地生長,一茬茬地被資本發掘,也越來越快地被淘汰。丈母娘包粽子、建筑師寶媽做代購的個人故事,一經包裝就能扛起網紅經濟的大旗?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出版物本身需要時間來進行沉澱,對一個現象的思考通常是滯后的,跟風炒作的結果往往是書還沒面世,人已成明日黃花。

令人欣慰的是,近來,隨著 《網紅經濟:移動互聯網那個時代的千億紅利市場》 《網紅經濟學》 等有一定質量的書籍,以及對“網紅”商業模式分析類的圖書已經陸續面世,“網紅”出版物的泡沫有望被撇去。(陳熙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