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4期

民族文化對新媒體內容建設的影響

樊 蓉
2017年04月27日15:0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現代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的文化傳媒事業也迎來了快速發展的時期,不僅在基於文化傳播的背景下積極尋求文化傳播的廣泛價值,更是在現代民族文化繼承與發展的前提下完善現代的文化信息傳播機制,保障民族文化的傳播的廣泛性。伴隨著現代計算機技術快速的發展,現代化的新媒體建設不僅要考慮信息傳播的時間性和空間性,還要在多元文化交融的背景下,詳細的考慮現代民族文化對新媒體信息體系建設的影響,充分保障民族優秀文化通過新媒體機制積極的傳播。下面本文就民族文化對新媒體內容建設的影響作出詳細的分析,對新媒體的信息傳播機制的建設作出探討,旨在促進民族文化通過現代新媒體平台積極有效的傳播。

關鍵詞:民族文化﹔新媒體平台﹔內容建設﹔信息傳播機制

一、民族視野下的新媒體建設要“內容為王”

基於民族文化建設而成的新媒體依然要“內容為王”,因為內容為王對現代媒體的建設有著極重要的影響,不僅作用在現代媒體的信息傳播情態下,同時也作用在現代媒體的信息交互方面,因為優質富有特色的媒體內容能夠有效的吸引用戶的注意,才能最大程度上產生最大的信息傳播效力。對於傳統媒體來說,業界眾多人士都認為是需要優質的平台內容才能取勝的,而現在發展的新媒體隻需要有著較強的信息影響性即可,但是根據現代信息傳播機制來看,這種看法是極為錯誤的,因為隨著時代的變革,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新媒體平台建設也是需要優質內容作為支撐的,技術只是新媒體平台的延伸,精致的內容才是新媒體取得廣泛影響的不二法寶。因為媒體的根本就是內容,脫離信息內容的媒體平台是不能形成有效的信息共享機制的,媒體用戶是在出於優質信息共享的需求下,才會關注媒體信息,關注媒體信息平台來開拓自己的眼界。因此基於民族文化傳播而建設的新媒體平台依舊要打造優質的內容,在基於民族情感的視野下來凝聚優質的媒體信息,打造精品內容才能積極的獲取粉絲,贏得用戶關注。

二、打造民族文化媒體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

在現代的新媒體平台建設的過程當中,除了媒體內容要“內容為王”打造優質的文化精品內容之外,還要在立足媒體平台發展擴大的基礎上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因為賦予媒體平台生命力的是人民群眾,讓媒體信息廣泛傳播的也是人民群眾,隻有在基於正確輿論導向的前提下,堅持社會主義正能量信息的發布才能促進現代新媒體形成核心競爭力。對於現代新媒體來說,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要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要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作為首要內容,積極的弘揚社會主義正能量。同時在現代的媒體建設規劃當中還要充分考慮民族文化核心價值,一方面基於優秀的民族文化來積極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精神,另外一方面要以創新的思想和創新的概念來豐富現代的新媒體文化架構,將核心民族精神有效的融合進去,滿足現代廣大人民群眾的信息共享需求。因為在現代的媒體文化陣地當中,人民才是媒體信息的主要使用群體,隻有在基於人民角度出發而建立的新媒體信息平台才能夠積極的宣揚正確的民族價值,增強人民群眾的民族歸屬感,認同民族文化。在現代新媒體信息陣地當中狠抓新媒體文化建設不僅能積極的傳播優秀的文化信息,還能夠營造穩定的信息氛圍,讓廣大的媒體信息用戶在良好的氛圍當中獲取民族文化信息,形成積極的社會風氣。

三、民族文化性媒體的融合性發展趨勢

我國的民族文化是屬於中華民族的文化,是屬於我國五十六個民族的文化,在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的新媒體陣地建設的過程中,不僅要繼承優秀的傳統文化來豐富各個民族的文化視野,而且還要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當中牢牢的樹立民族文化自信,保持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力來拓寬人們的精神視野。因為民族文化是我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種意識文化認知,不僅作用在我們的潛意識當中,而且也深入到我們的骨髓當中,面臨現代文化的快速變革,社會中的各個群體都在崇尚著追求個性,追求獨立的思想文化,各種各樣的文化形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在我們面前。面對復雜的社會文化環境,優秀的民族文化被嚴重消磨,我們的民族文化自信力也在逐漸流失,所以在現代民族文化的新媒體平台建設中要將優秀的民族文化融合進去,將優秀的民族精神加入當中,在廣泛傳播優秀民族文化信息的同時,提升人民的民族自信力,提升人們的文化自信力,保持我國民族文化的高度繁榮。同時,在新媒體信息互聯互通的前提下,現代社會的新媒體建設形態也呈現出了較大的差異,不僅信息的傳播形態更加多元化,而且眾多的信息也呈現出多元交織的形態,不倫不類的信息意識和文化意識充斥在社會的每個角落,深刻影響著人民的精神。因此隨著現代社會信息媒體平台的開放,個性化的新媒體平台出現,民族文化媒體平台要在立足自媒體發展的基礎上憑借著自身的信息資源優勢和技術優勢來吸引用戶關注,打造優質的平台內容來擴大自身的影響力,提升平台的文化價值,另外也要根據社會文化的發展趨勢來選定特定的民族文化主題和新興的文化潮流來塑造自身的媒體品牌形象,整合優質的民族文化資源來拓展自身的視野,形成新媒體融合性發展的向心合力來拓寬新媒體發展的空間,讓民族文化新媒體平台保持高度的活躍性,形成較大的知名度來引起廣大用戶的共鳴。

四、民族文化媒體平台的文化自信機制塑造

優質的民族文化媒體平台不僅在宣揚著優秀的民族文化,更在塑造著民族文化自信力,在積極宣揚民族文化價值觀的基礎上加快自身的文化自信機制的建立,因為一個沒有民族自信力的民族文化不能稱之為優秀的民族文化,隻有在保持高度文化自信力的基礎上積極的宣揚民族文化才能鑄造出優秀的民族精神。在新媒體建設的過程當中要樹立充足的文化自信,就要塑造積極健康的新媒體文化環境,一方面是為優秀文化的傳播提供基礎,一方面是為現代新媒體核心價值觀塑造提供環境保障。在社會文化領域中,無論是媒體用戶或者是媒體信息傳播者隻有置身於積極健康的文化環境當中,才能形成優秀且健康的文化價值觀,才能形成積極健康的人格集成與發揚優秀的民族文化,因為現代社會物質極大豐盈,人們的生活已然得到保障,但是人們的精神文化是極其匱乏的,沒有優秀的民族文化來豐富人們的精神視野,陶冶人們的精神情操,因此在現代的社會發展過程當中,培育和弘揚積極的民族文化是勢在必行的,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沒有優秀的民族文化來作為社會文化的支撐,人們是很難形成優質的民族情感來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隻有在積極向上的媒體文化核心的塑造過程中,宣揚民族核心價值觀,促進人們民族意識的提升,才能形成強大的民族文化軟實力來捍衛人民的精神家園。

五、民族文化新媒體矩陣機制的建設

伴隨著優秀民族文化的傳播除了要有與之相適應的信息傳播機制進行優勢互補,還有充分考慮信息發布平台的建設,通過特定的信息媒體平台來發布信息,傳遞民族文化,實現民族文化的有效共享。隨著現代品牌媒體、自媒體、互動媒體等新媒體形式的出現,越來越多的用戶都在關注各種各樣的信息平台,一方面是在滿足自己的獵奇心理,一方面也在不斷地拓展自身的知識視野,分享有價值的新聞信息。因此,在於用戶具體需求的前提下來建設民族文化的新媒體矩陣是至關重要的,可以促進現代民族信息進行有效的傳播,豐富人民大眾的精神視野。在基於用戶信息需求的前提下,首先就要明白信息的受眾媒體,清楚用戶真正的需求,明白用戶想要的信息是什麼樣、具備什麼樣的特點。在搞清楚用戶的基本需求之后,就要圍繞媒體平台所圈定的范圍來進行信息傳播,圍繞著用戶的隱性核心需求來確定媒體平台的內容,充分調動用戶的心靈觸點,讓用戶關注自身的媒體平台,增強媒體矩陣的受眾影響范圍。在民族文化信息媒體矩陣的建設過程當中信息中介既要滿足用戶互動參與的主題性需要,也要在大數據的情態體系下建立相應的用戶信息檔案和用戶信息儲存機制,將直接用戶信息和潛在用戶信息進行有效的收集,同時依據用戶信息的不同,將不同群體的用戶信息進行簡單的分類,建立平台和用戶的信息聯系,增強媒體矩陣的信息影響力。最后,在實現信息優勢共享的前提下,保障現代信息的有效性,在滿足信息時間和空間傳播的基礎上拓展媒體信息的用戶渠道,保障用戶能夠收到高價值的信息,以此來增強民族文化的自信力,民族凝聚力,讓積極的民族文化廣泛傳播,保障用戶的文化信息體驗,讓廣大的人民群眾享受到正能量的民族文化信息。

六、結 語

在現代民族文化自媒體建設的過程當中要根據民族文化的性質打造民族文化信息傳播矩陣,建立相應的民族文化信息傳播機制,塑造民族文化自信力,將優質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通過媒體平台有效的傳遞出去,保障廣大的人民群眾能享受最本質、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從而來豐富人民的文化視野,促進人民樹立正確的民族觀念,增強民族凝聚力,讓我國的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樹立文化強國形象,彰顯自己的文化風採。

參考文獻:

[1] 邢書恆.張家界花燈戲傳播場域演變研究[J].視聽,2016(10).

[2] 戈祥,陳曉藝.新媒體語境下廣東連南少數民族文化的傳播[J].美與時代(城市版),2016(6).

[3] 庄曉東,崔建雪.新媒體語境下民族文化傳播的規律性特征思考[J].新聞論壇,2016(1).

[4] 韋鈾.互聯網時代民族節慶的傳播[J].青年記者,2015(35).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