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4期

新媒體時代對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影響

姚戰良
2017年04月27日15: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互聯網的出現,信息傳播速度更為迅猛,傳播渠道更為廣泛,以數字網絡技術為核心、以互聯網為渠道、以無線移動設備為終端、以個人為中心的“新媒體”隨之登場,並宣告了“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因此想要有效開展思政工作,就需要結合新媒體的特點,革新思政工作思路,學會有效運用新媒體平台,更好的使思政工作在新媒體的平台之上有效的為企業提供服務,本文從新媒體對開展思政工作的作用入手,分析利弊進而提出如何更為有效利用好新媒體來深化企業的思政工作。

關鍵詞:新媒體﹔思想政治﹔工作

新媒體以其強大快捷的傳播速度,已日漸博得大眾的青睞。借助新媒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不同學科領域的交叉,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新媒體是時代贈與我們的一樣有力工具,我們要接受時代的贈與,學會利用新媒體,探索新媒體在各個學科中的具體應用,使這種結合可以更好的提升各學科的建設。

一、新媒體對思想政治工作開展的作用分析

(一)員工通過新媒體獲取信息成為大趨勢

當今時代網絡技術日新月異,發展速度之快已經超過最初發展時期的幾倍甚至十幾倍,尤其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一些移動互聯網平台已經成為人與人之間溝通,人們獲取信息最為有效,便捷的手段及方式,例如,微信,微博等社交軟件幾乎成為每個人手機中必備的項目。而移動互聯網的出現使人們獲取信息的速度更為的快捷,獲得信息的內容也更加的豐富,作為一名企業的員工,員工表達自己思想的途徑也更多,表達的空間也更加的寬泛,而不會再人雲亦雲、迷信權威。借助新媒體平台,也打破了員工與員工,員工與領導之間溝通的障礙,消除了人與人交往的范圍和時間的限制,在新媒體時代,人們進行溝通和交流時,可以進行“隱性溝通”,通過昵稱、代號甚至匿名等一系列方式進行溝通,能讓人們敞開心扉,有效提升了溝通的便利性和完善性。溝通渠道的進一步完善,使得借助新媒體背景所開展的思政工作,更具人性化特點[1]。

(二)提供了豐富的教育資源

如今無論是各專業知識的APP,還是各門戶網站的客戶端及微博、微信等軟件,隻要你點擊,各種各樣的知識會隨之映入眼帘,豐富的網絡資源會讓我們根據自己所獲缺的亦或自己所感興趣的信息進行學習,這樣就避免了“一概而論”的學習及培養模式。這種學習及培養模式簡單、自由,也可以使企業內部的員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更適合自己學習的內容,不斷提高了員工學習的積極性及效率,是員工從以前的被動學習轉變成為了主動學習,也在更好學習的同時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提供了廣泛有效的情感表達和價值觀溝通平台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實現了教育方式的轉變,人們能夠通過互聯網的平台更好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及看法,讓自由的意識,民主的價值觀成為人們的共識。人們交流更加的便捷,員工的真實感情及意見也能得到很好的表達,員工之間的互動也會更加的頻繁,這樣也有利於促進員工之間的感情交流,進一步加強整個單位的凝聚力,優秀的價值觀也能在傳播過程中形成一種共識,從而更好的帶動整體人員的素養及思想的提升。

(四)新媒體有利於信息的傳遞及提高企業管理效率

自媒體出現后,尤其是移動媒體的發展,使人與人的溝通越來越便捷,信息的傳遞速度也越來越快。作為企業的管理者,這種高速的效率傳遞,會使思政工作的開展及信息的傳達也更加的高效,一條指令的下達到被每一名員工接收可能就隻需要短暫的數秒鐘時間,所以作為企業的管理者,要充分利用這種高效的傳播方式有效的開展思政工作。例如:如今微信平台的群聊,每個微信群都有一個管理員,在一個群中一條信息可以為所有群裡的人所接收,而大家也可以自由的在微信群裡表達自己的觀點,相互交流及時提出意見。作為管理者也可以很快傳播信息的同時,看到群裡每個人的意見反饋,了解其思想的動向。

二、新媒體對思想政治工作開展的影響分析

新媒體的發展正在潛移默化的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但新媒體的運用又是一把雙刃劍,新媒體的平台使信息更加的自由化、開放化,正因如此,有人會借用新媒體平台傳播很多不健康,不利於社會穩定的負能量的價值觀,而對於思政工作在新媒體上的應用及傳播就會形成很大的挑戰及威脅。因此在如何利用新媒體技術時,要充分考慮其利弊,尤其是在運用新媒體開展思政教育時,要盡量使其優點得到更大發揮,而缺點盡量要去學會管控。

(一)獨特優勢

1.新媒體拓展了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載體。多年來,依賴會議文件、談心談話、座談交流、集中學習、主題活動等開展的思想政治工作,其載體單一,不生動,效果不夠明顯。而信息量大、傳播速度快、交互性強的新媒體技術,將教育內容滲透到多樣化的新媒體信息中,收集整理有用信息,及時發現情況,化解矛盾,解決問題,並進行有效地引導,在潛移默化中使員工受到了教育和熏陶。

2.新媒體使機關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更加豐富。以往思想政治工作者唱獨角戲、“我說你聽”“我講你通”的方式,被新媒體以圖、文、聲、像等多樣化的形式替代,方便了群體溝通、相互交流,使受教育者由“旁觀者”變成了“當事人”。特別是網絡多媒體技術的運用,使嚴肅的思想教育內容變得生動有趣[2]。

3.新媒體的運用使機關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大幅提高。傳統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有很大的局限性[3],比較“刻板”,而借助於新媒體,進行深入溝通,或者隱秘交流,且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極大地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此外,利用新媒體開展工作更容易被善於接受新事物的年輕同事所認同,其生動有趣的表現形式也受到各個年齡段員工的歡迎,使思想政治工作具備了良好的先決條件。

(二)消極影響方面

1.新媒體尤其是自媒體,沒有規定具體的傳播者與接受者,每個人都可以是接受者也可以是傳播者,這樣就不可避免的導致信息源多樣化,信息也比較分散。碎片化的特點決定了新媒體傳播下的內容肯定的不足,正確與錯誤的信息共存,這就使積極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帶來的困難。

2.新媒體信息傳播難以監測。新媒體時代,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媒體,從網絡論壇,社區,個人網頁到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媒體,每個人發表言論的空間越來越自由,發布的話題或消息也越來越多樣,各種各樣的媒體傳播會造成“蝴蝶效應”,迅速在互聯網上擴散開來,而信息的開放性,匿名性及擴散的快速性等特點也就不可避免的造成了輿論監控的困難。對於企業員工來說,一旦有負面的消息及新聞在整個團隊中擴散開來,勢必也會影響整個團隊的穩定及士氣。

3.過度依賴新媒體。深度網絡,在虛擬世界的過度放縱,逐漸與社會疏遠,成為自封閉,它容易嚴重的“網絡迷戀”,“網絡自閉症”。根據調查,在現實中,56.7%的受訪者似乎沒有打開手機的意圖(事實上,沒有做任何事情),然后關閉習慣;在使用手機過程中,76.3%的受訪者存在沒有手機或當手機沒有電時,你會感到不安的現象,33.8%的受訪者通常甚至不使用,將會登陸新手機軟件(如QQ,微博,微信)。同時,新媒體無法突破人際溝通網絡,在沒有情感限制的情況下,非語言形式的情感交流達到非常低的水平,新媒體用戶面對冷機和無表達網絡,情感交互。情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橋梁,是實現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礎,沒有情感思想政治工作隻能淡淡的講道,機械灌輸,自然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新媒體不能完全取代傳統思想政治工作者。

三、利用新媒體深化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

新媒體有其獨特優勢,但其弊端也顯而易見。新媒體作為一種工具、載體,一種場合,關鍵要趨利避害、變挑戰為機遇,化被動為主動,這樣才能成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項有力的武器。

1.開放思維。新媒體的發展及廣泛應用已是必然,以單獨的“控制”“攔堵”甚至“阻斷”等方式試圖回避新媒體,這種做法在效果上隻能是適得其反。不如與時俱進,開放思維,在實踐中創新,用創新來推動實踐,讓思想政治工作充滿生機與活力。

2.人本理念。在新媒體時代,強化了人們的平等觀念、權利意識及自主意識 ,思想政治工作也趨向於雙向溝通、平等互動。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學會用平等的理念、寬廣的眼界來分析問題,發揮情感的力量、用說理的方法和平和的形象來啟發、激勵、教育人,與黨員干部平等對話,強化以人為本理念,推動形成平等民主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3.包容心態。新媒體的發展使意願表達扁平化、時空傳導無限化、身份認可虛擬化、溝通路徑多點化、社會價值多元化。利用新媒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寬大的胸懷和辯証的眼光去看待黨員干部不同的聲音甚至一些非主流的觀點。

四、結 語

從總體上來講新媒體與思政工作的融合是時代的大趨勢,這不僅是時代發展的趨勢,也是企業新模式的一種應用,在探索的初期,新媒體的應用有利也有弊,但利總歸要大於弊,所以我們要在充分發掘其優勢為企業思政工作的同時,也要盡可能的想辦法遏制或者控制不利因素對企業思政工作影響的一面。所以積極的探索運用新媒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及實踐途徑,才能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斷改進創新,永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機和活力。

參考文獻:

[1] 李芳.精心打造“網絡政工”——革新思政工作新思路分析[J].科教導刊(上旬刊),2015(7).

[2] 林艷.試論信息化背景下大學生愛國主義教育的理念創新[J].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報,2009(9).

[3] 蘇天佑.互聯網對高校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影響及對策[J].河北建筑科技學院學報(社科版),2002(9).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