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4期

現代游戲設計中美學情感融合

江 玉
2017年04月27日15: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計算機技術也在快速的進步,一部分人群開始注重計算機游戲的設計與研發,一方面是可以通過設計出版游戲進行盈利,另外一方面是在游戲設計制作的過程當中進行藝術的創作,設計出別具特色的游戲人物和游戲場景,滿足現代玩家游戲共享的需求。那麼立足現代藝術設計的基礎上,隻有將場景與美學內涵有機的融合在一起,才能提升現代游戲的質量,讓廣大玩家喜愛。

關鍵詞:現代游戲設計﹔美學情感融合﹔美學場景塑造﹔審美機制打造

一、現代游戲設計中的美學意境展現

古典的藝術家在創造古典藝術作品的時候通常是基於現實常態,對作品所體現出的美學情感進行全方面的融合,一方面是要將藝術作品所體現的美學意境展現在人們面前,一方面古典的藝術家要通過藝術作品來寄托自身的精神向往,向觀賞者傳遞自身的藝術願景。現代游戲在設計與開發的過程當中也要遵循相應的美學原則,不僅是在游戲設計和游戲畫面的視覺傳達上要將游戲的美學價值體現在玩家面前,也要注重將美學思維完全融合到經典形象的創作過程當中,通過視角、形態、含意等不同的美學原則將游戲的藝術性集中體現出來,也要注重融合現代藝術情感,溝通古典美學與現代美學,將古典藝術完全融合到游戲的意象當中,滿足游戲現代化審美的需求。另外,在游戲的動態構圖當中,游戲設計者還要注重游戲畫面的基本元素構成,既要選擇富有想象性的游戲設計元素融入到現代游戲的創作和設計當中,也要注重游戲動態設計當中的基本構成元素,包括線條、形狀和體積,設計較為完美的游戲形象融合到游戲場景當中,滿足現代游戲創新的需求。另外,我們所處的時代時刻處於變換當中,作為富有高度審美情操的現代人更願意根據生活所體味到的邏輯來理解現代社會中的藝術經典,因為不同的生活經歷塑造了現代人不同性格的觀賞性,對現實中藝術有著獨特的審美價值。因此,在現代的游戲設計過程當中除了要有必要的藝術元素融合之外,還要注重游戲整體藝術風格的打造,突出協調變化的美學情感,獲得玩家的青睞。

二、現代游戲的基本構型塑造

在現代游戲設計的過程中,作為游戲設計師除了要樹立現代的藝術性思維之外還要從現代藝術美學當中來尋找靈感,找到基本的藝術參考點來塑造游戲的基本形象,其實對於不同游戲美學元素我們可以理解為是游戲設計中線條、形狀、體積等空間元素的融合,因為量化的空間元素既是現代游戲的基本構成,也是游戲架構的基本組織,隻有對現實元素進行精准的分析,才能抽象出具體的空間概念融合到游戲的創作過程當中,打造基本的游戲人物形象,賦予游戲角色和場景以生動傳神,將游戲的美學情感充分的表現出來。因為在現代游戲設計的過程當中,要充分考慮游戲形象的視覺體驗,要將視覺構型和視覺感官體驗有機的融合起來,在滿足觀賞性的前提下,將現代游戲的整體效果綜合的體現出來,滿足玩家視覺觀賞和操作體驗的需求。游戲的基本構型在設計之初還要綜合考慮一些美學原則,因為視覺語言最本質的特點就是圖形,無論是圖像亦或是動態都是由最基本的圖形組合而成的,圖形是視覺體驗的最基本元素,所以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師要結合動感美學原則來對游戲中的組合構型來精細刻畫,將圖形視覺語言融合到游戲的基本構造過程當中,找准創新的基本點從人機交互體驗方面進行全面的考量,塑造完美的圖形組織來豐富游戲的視覺場景,將現代游戲的藝術性展現在人們面前。

三、現代游戲設計的藝術形態融合

現代的藝術設計一方面可以說是現代科技藝術的融合,一方面也可以說是藝術與現實交融形態的升華,這主要是因為游戲的題材主要取自現實生活,與現實生活緊密貼合在一起。同時,現代游戲設計是對藝術中各種美學形態的綜合,不僅全面體現著現代藝術的魅力,而且運用現代美學的方法來描述游戲設計中所體現出的主題意境,吸引玩家的興趣。結合古典藝術和現代藝術對主題場景進行升華,通過游戲的定量設計來表現游戲的情感,使之與玩家產生深刻的共鳴。其中現代性的游戲展示是與游戲設計密不可分的,在游戲場景張保持相互替代和相互依存的關系,以光、色、場景意象充分的協調起來,讓其最大化的涵蓋現代游戲信息,保持游戲主題形象的高度共享性,與玩家進行全面性的信息交互,將游戲的主題意象展現在玩家面前。同時,現代的游戲在不同的游戲場景當中有著不同的藝術形態,不僅集中在游戲升華的主題素材之上還滿足在現代游戲設計的整體概念上,游戲的題材不僅與設計者或者策劃者的想象相互一致,還表現在游戲場景資源的貼合,與藝術主題更加接近,將現代游戲的意象集中的表現出來,讓游戲的畫面更具藝術性,展現現代游戲最大的魅力。

四、現代游戲設計中美學資源的綜合運用

在現代游戲設計的過程中,除了要將游戲的主題充分的展現出來還要在游戲設計的過程當中將美學資源綜合的運用起來,既要按照一定的美學原則進行游戲畫面的藝術布局,也要充分考慮到游戲在設計過程中將光、色、姿態、場景等美學意象有機的融合在一起,最大戶的突出現代游戲的美學意象資源。因為現代的游戲在不同的場景有著不同的美學語言,既有著對於自然場景的美學語言描述,也有著對社會場景資源的綜合表達,這些美學語言元素會在不同的游戲場景作用下,流露出不同的藝術情感來引起玩家的深思。所以在游戲設計的過程中,游戲的形象和游戲場景要融合不同的美學語言元素,搭配細致的背景描述,掌握好空間與物體之間的關系,配合適當的故事情節來帶給玩家最極致的體驗。另外,在現代游戲設計和策劃的過程當中除了要適當的搭配場景因素之外,還需要在游戲的畫面構圖中將游戲的綜合考慮游戲故事情節所要突出的主題意境,將游戲的空間資源和場景資源綜合的利用起來,其中游戲設計中的場景資源要注重結合現實情感和游戲故事主題,將游戲的空間意象完美的呈現在玩家面前,而場景資源要將游戲的主題形象和游戲人物統一協調起來,注重玩家的視覺體驗。另外,現代游戲設計者要在設計之初,就要全面的將景觀元素、視覺資源、景象資源全面的融合到游戲畫面的構造當中,不僅要讓游戲畫面更加生動,富有藝術性,更要將游戲場景的美感體現出來,增強現代游戲的現實表現性,讓玩家在游戲盛宴中體會到最真實的感覺,形成最完美的視覺交互設計。

五、基於文化背景的游戲信息交互機制的建立

隨著現代計算機技術的快速發展,基於現實故事主題設計的游戲不僅要符合現代廣大玩家信息共享性的需要,也要基於人文文化和社會文化來塑造游戲與人之間的交互機制,以滿足游戲玩家游戲信息共享的需求。因此,要通過組織各種有價值的信息場景資源對游戲主題進行綜合展現,保障游戲信息傳播的效率。在基於美學文化的影響下,媒游戲信息平台的建設不僅要建立完善的信息傳播規劃,也要根據玩家的價值觀來綜合考量游戲平台的文化價值體系建設,增強游戲平台的綜合影響力,拓寬游戲信息的影響渠道。另外,根據現代游戲平台的建設規則要考慮游戲平台的人文展現性,因為游戲作為文化互動的一種形式,其文化價值觀和文化價值觀與現實文化有著極大的差異,游戲設計者要在游戲信息的傳播過程當中體現出游戲文化的差異性,分享有價值的游戲文化信息,彰顯游戲主題的核心價值觀。同時,根據游戲文化影響性的不同建立相應的傳播機制,保障游戲文化信息的交互性,對於整體的游戲文化體系建設也有著重要的意義,一方面要充分保障信息分享的多元互動,另一方面也要保障信息內容的及時更新,通過游戲信息互動機制的建設來放大游戲的主題影響力,擴大游戲信息的傳播范圍,以此來普及現代游戲文化的核心價值,幫助廣大游戲玩家建立正確的游戲文化價值,形成正確的游戲認識。

六、游戲設計中的動態美學形象的塑造

在現代游戲設計過程當中還要對游戲場景、游戲主題資源、游戲信息、游戲主角中的動態美學形象進行集中的塑造,動態美學形象與游戲主題形象再藝術定義上有著極大的不同,不僅是視覺體驗的差異,還表現游戲的故事情系統的建設之中。因為現代游戲美感的體現主要在游戲形象的動態表現當中,游戲形象的藝術展現性越強,游戲的藝術場景就越接近,當動態形象與游戲場景完全契合在一起的時候,游戲才能將自身的藝術魅力完全的展現出來,傳遞出最具渲染的美學情感。因為現代游戲形象的塑造在審美方面要最大化的吸引玩家的注意,要將現實藝術與動態美學有機的結合在一起,注重角色造型設計與傳統的色彩融合,表現出游戲主角的形象魅力。另外,游戲創作過程中要注重動態美學與美學意象元素的融合,要將美學意象情感通過游戲主題形象良好的表達出來,匯聚出別具特色的動態意象,讓其形象生動的展現在玩家面前。

七、結 語

現代游戲設計的過程當中要想將美學情感有機的融合在一起,就要注重游戲的主題形象塑造和動態美學意象的融入,從玩家角度來綜合考慮現代游戲的美學情感,將游戲設計與現代美學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呈現出最完美的人機交互體驗。

參考文獻:

[1] 任建東.網絡游戲與傳統文化的傳播[J].倫理學研究,2010(6).

[2] 李琳,趙秋棉.中國網絡游戲文化淺析[J].新聞愛好者,2008(12).

[3] 胡柏彥,馬小龍.丁村民居中的三雕藝術[J].山西建筑,2008(33).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