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4期

電影海報中的書法篆刻元素研究

杜雨桐,汪露琳
2017年04月27日16: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書法、篆刻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大力弘揚傳統文化特別是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電影海報吸收使用了書法篆刻元素,以漢字書法獨有的“形”和“意”作為電影海報片名字體傳播的載體,不僅使得電影海報獨具設計之美,同時收到了灼灼奪目的宣傳效果。走向國際舞台的中國電影也使得中國傳統書法藝術得以傳承和發揚。

關鍵詞:電影海報﹔書法﹔篆刻﹔字體設計

電影海報是電影宣傳的重要視覺表現形式。早期電影海報多為手繪,在給受眾傳達電影信息的同時,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電影中表達的思想精華,側面反映了電影的藝術審美價值。在大量電影涌現的今天,電影海報大多採用電腦制作,如何在眾多的電影海報中脫穎而出,成功抓住觀眾的眼球,收到極好的收視效果顯得極為重要。同時,在全球化的今天,如何繼承和發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使中國電影更好地走向世界也顯得至關重要。作為我國傳統的藝術表現形式,書法、篆刻元素在電影海報中的運用大大豐富了海報的表現形式,在多元化的社會中完善並發展了我國電影海報設計的領域,成為傳播中不可小覷的因素。

一、電影海報片名中書法篆刻元素的應用

書法按字體分可分為篆書、隸書、草書、行書、楷書五種基本形態。其中,隸書、楷書和行書較為易識,因而也被多數電影選為海報中電影片名的字體。篆書由於筆形屈曲,難以辨識,因而較少用於電影海報字體中。篆書通常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即以篆刻——中國印的形式輔助主片名進行宣傳。草書起源於“急就”[1],簡化筆形,使書寫快捷,因而形體較為簡單,筆形具有符號化的特征。由於草書和主用字體相比變異度大,不易辨識,因而也很少用於電影海報字體的設計。

1.篆書特點及其應用

廣義篆書指秦以前古文字的總稱,包括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六國文字、小篆等。狹義的篆書單指大篆和小篆。其古老而朴厚,體現了先輩們朴素求美的精神和其創造意識。從實用文字的角度來看,篆書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較少,但作為一種獨具特色,高古典雅的傳統藝術,篆書仍然具有較強的生命力。無論是在當代書法創作還是現代設計中,篆書仍被普遍採用,且裝飾特點別具一格。在我們幾千年的文明史上,尤其是在漢字和書法的發展史上,篆書具有其他書體不可比擬,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較高的審美價值。在電影海報字體的設計中,篆書直接出現在海報上的形式較少,但依舊有相對經典的海報設計以篆書的形式呈現,如1982年取材於敦煌壁畫藝術的電影《絲路花雨》,選取婉轉悠長、連綿多姿的篆書作為片名字體,以工筆畫歌舞伎英娘輔助,展現了呼之欲出、婀娜多姿的飛天形象,讓無數觀眾觸摸到了魂牽夢繞的敦煌。

在海報片名字體設計過程中,“識別功能是最為重要的一個設計准則。一個不具備識別功能的字體設計,是不能夠讓觀者正確閱讀的,因而文字的傳播意義也就不復存在”[2]。篆書形體復雜,筆畫較繁,在識別上存在難度,因而海報中篆書多以篆刻的形式出現,起到裝飾性、輔助性的作用。如電影《西游降魔篇》,“降魔篇”三個字就採取了印章篆刻的形式,作為對電影片名的輔助補充。又如電影《葉問前傳》的海報中,“前傳”二字也採用了印章篆刻的形式。可見,海報設計中篆刻元素的出現多是對影片主片名作補充說明時採用,亦或是作為和主片名有著密切關系的元素而使用。

2.隸書特點及其應用

隸書字形多取橫式扁方,布列均勻,平中寓奇,挪移生動。隸書的產生徹底改變了古文字的面貌,使漢字更加點畫化、符號化。漢隸字形寬扁,中宮緊收﹔其筆畫豐肥,波磔中呈現出“蠶頭雁尾”的形象,一筆之中一波三折,兩端渾厚豐滿,中間纖細有力,力求多變,可以隨性肆意舒展,使得簡朴、直觀的隸書更顯得細膩婉轉,變化豐富,形神兼備。隸書的蠶頭燕尾,一波三折在現代社會的實用和裝飾設計中,被廣泛採用。電影海報中也多採用隸書作為影片片名的字體。如電影《黃土地》,用隸書的穩重與古朴,展現了一個突破封建桎梏女子的愛與愁,表現了陝北人民熱愛黃土地、努力生活的積極心態,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回蕩在山谷與人心。同樣使用隸書作為片名字體的電影還有《菊豆》《宋家皇朝》等。

3.楷書特點及其應用

楷書又稱正書或真書。正和楷都有規范之意,因而楷書被作為主用字體沿用至今。楷書端庄沉著,結構間架平穩不欹,線條沉實穩健,整飭中不失微妙細膩的變化。用筆不輕浮、不纖巧、不薄弱,線條渾厚飽滿,給人以如錐畫沙,力透紙背,遒練頓挫之感。電影《山河故人》便使用了顏體來做影片片名的字體,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宏,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端庄雄偉,正與其電影的風格有著密切聯系。

楷書作為主流字體,易識易認,因而也多被選為電影海報片名字體。同樣用楷書作為電影海報片名字體的影片還有《大唐玄奘》《唐人街探案》等。

4.行書特點及其應用

行書是居於草書、楷書之間的字體,古人最初稱為“行狎書”。“行狎”二字點明了行書特征:“行”指筆勢流動連屬,“狎”指形態不如正體字庄重。行書從它產生的那一天起,就顯示出它的實用性,和其他書體相比,行書既不像楷書那樣過於規范嚴謹,又不似草書那樣草率難認,更不像篆書那樣盤曲難寫,亦不如隸書那樣左波右磔,而是流動、自如、輕鬆、瀟洒。行書運用到字體設計中有兩個優勢:一是書寫簡便(相對楷書),二是易於識讀(相對草書)。如電影《建國大業》,以毛澤東行書“建國大業”四字作為影片片名字體,體勢開張,遒勁剛健,反映了指點江山的豪邁,側面提示電影主人公及影片講述的歷史所處時代。此外,電影《英雄》《夜宴》等都採用了行書作為影片片名的字體。

5.草書特點及其應用

草書從篆、隸衍化而來,因刪繁就簡而使結體發生了極大的變異,與篆、隸、楷書完全不同,與行書也有很大差別。草書的形態特點主要是簡約,以符號代替偏旁。草書點畫線條的運動多呈圓弧形,這是行筆速度快而流暢所產生的用筆效果。草書連綿用筆,常常一字一筆或數字一筆,線條牽連不斷,有時難以辨識。其形態變化極為豐富,各種俯仰、疏密、向背、迎讓,參差的對比可以夸張到很強烈的地步。有些草字如果不熟悉篆、隸就無從理解。隨著時代的發展,草書如今已基本失去了作為文字的實用功能,尤其是章草和狂草,多用於書法藝術創作,極少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書寫。因而在電影海報中草書的使用並不多見。

二、書法篆刻元素在歷史文化題材電影宣傳中的特殊作用

“圖形、文案、色彩是構成招貼海報的三大要素。……文字是招貼海報中不可缺少的構成要素,配合圖形要素來實現海報主題的創意,具有引起注意、傳播信息、說服對象的作用。[3]”而電影海報特別是歷史文化題材片名字體融入中國傳統書法篆刻元素進行宣傳,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三個效果:

1.彰顯文化的厚重感。

電影海報往往都蘊藏了有關電影主題的相關信息。針對不同主題和內容,影片片名字體會採用不同形式的書法來表現。電影《啟功》為傳記題材電影,講述了我國著名書法家啟功先生文革期間及改革開放后的故事。海報採用了啟功先生清朗挺拔、氣韻生動的“啟體”,並附以啟功先生本人的印章“啟功之印”,表達對書法藝術大師啟功先生的無限敬仰。又如電影《紅衣小女孩》,片名字體選用紅色,字體多露鋒,字形縱長。這部電影題材定位是驚悚片,以此種字體設計再加深黑背景營造了一種恐怖的氛圍,正好與電影主題相映照。

2.增強視覺的沖擊力。

“文字在視覺傳達中,作為畫面的形象要素之一,具有傳達感情的功能,因而它必須具有視覺上的美感,能夠給人以美的感受。人們對於作用其視覺感官的事物以美丑來衡量,已經成為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標准。[4]”電影海報是影片宣傳至關重要的途徑之一,因而其設計必須吸引觀眾的眼球,使觀眾產生觀影的沖動。漢字書法已大大超越了外象表意的功能。選擇與影片相契合的書法字體進行片名設計,增加了海報的趣味性、故事性、內容性,且與海報整體畫面相融,成為海報中重要的視覺信息,豐富了電影海報的視覺表現力。

3.突出鮮明的民族性。

傳統文化是我國在現代社會中保持民族性的基礎,將代代相傳的優秀的傳統文化結晶與電影海報融合到一起,無疑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全球化的傳播具有不可小覷的作用,是“用最現代的藝術語言來體現最傳統的中國文化。[5]”走向國際舞台的中國電影往往都在海報中融入漢字書法,從而彰顯電影的本土性、民族性。如電影《紅高粱》《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英雄》等電影,對外傳播時帶給觀者第一視覺信息即“這是一部中國的電影”。電影海報中融合入書法、中國印的元素,以現代化的傳播方式凸顯優秀中國傳統文化,成為中國電影獨特的標志。

三、結 語

優秀的電影海報能夠在電影和觀者之間架起一座橋梁,而巧用書法篆刻元素使之融入片名字體的設計無疑能為電影增彩,有效豐富了電影海報的視覺效果。反之,電影產業的發展興盛,也能為中國書法的傳播助力揚帆,使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舞台,被更多人認同。

參考文獻:

[1] 李洪智.漢代草書研究[M].北京: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4 .

[2] 凡鴻,榮梅娟,孫學瑛.字體設計原理[M].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14.

[3] 陳原川.字體設計[M].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2013.

[4] 譚璜.字體設計之美[M].南昌:江西美術出版社,2013.

[5] 彭吉象.全球化語境下的中華民族影視藝術[J].現代傳播,2011(2).

[6] 裘錫圭.文字學概要[M].北京:商務印書館,2013.

[7] 倪文東.書法概論[M].北京: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4.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