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出版發行企業年報看業績:八成企業盈利增長

湯廣花
2017年05月08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年報看業績:八成企業盈利增長

4月27日,隨著中國科傳、鳳凰傳媒發布2016年報告,在A股上市的16家出版發行企業均已披露2016年度業績(剛上市的新經典除外)。2016年度,出版發行上市公司業績如何?有哪些發展亮點?《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對年報進行了梳理、分析。

營收:

4家企業入百億陣營

長江傳媒仍居榜首

與2015年相同,2016年度營業收入超過百億元的上市書企有4家,分別是長江傳媒、中文傳媒、中南傳媒和鳳凰傳媒。其中,長江傳媒營收仍保持第一,全年營業收入137.89億元。中文傳媒、中南傳媒與鳳凰傳媒分別以127.76億元、111.05億元和105.47億元位居“百億陣營”。

大地傳媒、皖新傳媒、時代出版、新華文軒和南方傳媒屬於第二梯隊,營收在40億—80億元之間。除了南方傳媒營業增長率為6.87%以外,其余幾家均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率。上市不久的中國科傳,與城市傳媒、出版傳媒、新華傳媒同屬第三梯隊,營收在15億—18億元之間。天舟文化、讀者傳媒和中文在線營收則在8億元以下。

16家公司中,11家營收實現兩位數以上的中高速增長。增速最快的是中文在線和天舟文化,增長率分別為54.14%和43.30%,長江傳媒以15.98%位列第三。根據年報顯示,中文在線的營收增長,一方面是由於IP一體化開發深入,另一方面是其構建起以教育閱讀和數字教材教輔為核心的在線教育平台,這些新興業務符合出版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的趨勢,具有很強的發展活力。天舟文化主要布局教育資源與服務、移動互聯網娛樂、優秀文化的傳承與傳播三大領域,公司並購廣州游愛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控股人民今典科教傳媒有限公司,並設立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等,由圖書發行企業向文化產業集團轉型。

與之相對,讀者傳媒和新華傳媒是僅有的兩個營收出現負增長的公司。讀者傳媒年報稱,營收減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手機等數碼產品貿易額和代理廣告收入的減少,二是讀者雜志、教材銷量減少。新華傳媒也因廣告報刊收入下降,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淨利潤:

13家公司呈正增長

皖新傳媒首破10億

在歸屬上市股東淨利潤方面,2016年度,有4家上市書企淨利潤超過10億元。中南傳媒以18.05億元依舊穩坐頭把交椅,而后依次是中文傳媒,12.95億元﹔鳳凰傳媒,11.70億元﹔皖新傳媒,10.59億元。其中,皖新傳媒系淨利潤首次突破10億元大關,較上年同期增長37%。

大地傳媒、新華文軒、長江傳媒、南方傳媒和時代出版均實現了5億元左右的歸屬上市股東淨利潤。中國科傳、城市傳媒、天舟文化、出版傳媒的淨利潤都在1億—3億元之間。淨利潤不足1億元的有3家,分別是讀者傳媒,0.84億元﹔新華傳媒,0.48億元﹔中文在線,0.35億元。

16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實現了淨利潤正增長。增速最高的前三位分別是長江傳媒,82.42%﹔出版傳媒,57.52%﹔天舟文化,38.22%。長江傳媒淨利潤的增長與其業務結構及發展策略有很大關系。年報顯示,該公司以項目和產品為抓手,推動產業鏈延伸,培育產業發展新增長點,實施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工程,此外,資源整合取得突破,資本投資積極進取。

3家公司出現負增長,分別是讀者傳媒、新華傳媒和大地傳媒。讀者傳媒利潤下降的原因,一是在傳統紙媒整體下滑的大環境下,紙質期刊銷量下滑及其廣告版面減少導致期刊業務利潤減少﹔二是教材業務受在校中小學生人數減少及教材循環使用的影響,利潤出現下滑﹔三是部分子公司持續虧損。新華傳媒淨利潤的負增長,與公司佔比較大的傳媒廣告業務延續低迷不無關系。而首次出現負增長的大地傳媒,則由物資銷售業務成本大幅度增長所致。

總資產:

6家公司超百億

民營書企增速最快

從資產規模來看,6家上市書企總資產逾百億元,分別是:鳳凰傳媒,193.18億元﹔中文傳媒,188.52億元﹔中南傳媒,186.19億元﹔新華文軒,122.55億元﹔皖新傳媒,110.14億元﹔大地傳媒,101.48億元。

鳳凰傳媒、中文傳媒和中南傳媒仍牢牢保持上市書企前三名,總資產領先全行業。皖新傳媒和大地傳媒系總資產首次突破百億元。

緊隨其后的是長江傳媒、南方傳媒和時代出版,總資產分別為97.47億元、86.09億元和76.50億元。此外,天舟文化、新華傳媒、中國科傳、出版傳媒、城市傳媒、中文在線和讀者傳媒的總產均在19億—50億元之間。

16家公司中,15家總資產實現了正增長。其中,中文在線和天舟文化兩家民營出版上市企業增速最快,分別為224.54%和137.07%,呈現了“飛躍式”增長。

與2015年度一樣,2016年度新華傳媒總資產仍舊是負增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