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公益廣告題材創新:從"一滴水"到"我是誰"

2017年05月10日14: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題材創新:從“一滴水”到“我是誰”

編者按 中央電視台1987年開播《廣而告之》欄目,讓公益廣告走入大眾視野,至今整整30年。其間,公益廣告這盞燈越來越亮,僅以近3年的數據為例:2014年,我國各級廣播電台、電視台制作公益廣告4萬余條,播出總時長近1000萬分鐘﹔2015年制作6萬余條,播出1600萬分鐘﹔2016年,制作量超過15萬條,播出總時長超過3000萬分鐘。

當公益廣告進入提質增效的階段,新瓶裝舊酒不行,舊瓶放陳釀也抵不過巷子深,走上一條“新”路成為必然。

日前,“2017全國廣電公益廣告論壇暨中國·廣東廣電公益廣告”創新與協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本版圍繞會議主題特別策劃《公益廣告:用“新”走進“心”》(上、下篇),從公益廣告題材創新、傳播創新兩方面分別闡述,今日推出上篇。

《我是誰》用公益廣告的方式來獻禮建黨95周年,是一次大膽嘗試。資料圖片

還記得這句廣告詞嗎?“人類見到的最后一滴水將是我們的眼淚。”這是我國第一條電視公益廣告,拍攝於1986年,主題是節約用水。隨后的許多年間,節水、防火、禁毒、學習雷鋒、保護環境、文明出行、關愛老人等題材的一大批優秀公益廣告入腦入心。對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傳媒機構管理司司長袁同楠認為,近年涌現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優秀原創公益廣告作品,產生了廣泛的影響。與此同時,公益廣告的內容不能原地踏步,亟待創新。

大膽嘗試

公益廣告要求短而精,但越短的文章越難寫,越短的故事越難講。在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馬國倉看來,公益廣告目前存在著產品數量多、精品佳作少,創作題材多、創新突破少等問題。他說,公益廣告產品不大,但產品意義大。其內容創作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方方面面,創作題材非常廣泛,但時代在變,公益廣告創作還沒有完全跟上時代變化的步伐。面對眾多領域對公益廣告越來越旺盛的宣傳需求,公眾看到的公益廣告尚沒有突破傳統的老三樣、八大件。

對此,中央文獻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鄭昭紅也有同感:“過去我按照傳統的理解,認為公益廣告主要涉及禁煙、戒毒、環保之類的話題。但現在認為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執政方針,都可以納入到公益廣告進行傳播。”她還延展談到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長征精神等,都可以作為制作公益廣告的元素。

駕馭更為宏大的題材給公益廣告提供了更多可能,同時也帶來不小的挑戰,畢竟公益廣告篇幅小、時間短、傳播快,對創意要求極高。對此,袁同楠認為,廣告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創意產品,創意對廣告的影響力和效果有著決定性的作用,是廣告自身的重要法寶。現在標語式、口號式、圖解式、說教式的公益廣告都還比較多,我們提倡滲透式、啟發式、感染式、感動式的廣告作品。在這方面,他提別提到了一個優秀作品:《我是誰》。

《我是誰》是中央電視台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推出的公益廣告,由清潔工、醫生、教師、交警等6名普普通通的黨員作為主人公,配以朴實卻有力量的解說詞:“我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和你在一起”。作品一經發布,引來極大關注。談及《我是誰》,中央電視台資產管理中心主任任學安有許多故事要講:“在這則公益廣告做的過程中,我們心裡面也是挺打鼓的。公益廣告一般反映社會生活中的道德層面更多一些,比如傳統美德,對於用公益廣告的方式來獻禮建黨95周年,確實是我們做的一次大膽嘗試。”

直抵人心

對於公益廣告,中央電視台是制作重鎮,也是播出重鎮。目前,中央電視台成立了公益廣告部,每年有數千萬元的經費投入,不僅如此,其一年的公益廣告播出資源折合成台廣告刊例價近50億元。有了充實的“糧草補給”,中央電視台也以匠人精神對待每一條公益廣告。比如,《我是誰》在播出前還做了一次“大的改動”。

據任學安回憶,最初的解說詞是“我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我始終跟你在一起”。后來大家反復討論,認為片中6名黨員已經體現了優秀的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特質,於是把“員”字去掉了。事后大家探討的時候認為,恰恰是這一個字的改變,才引爆了整個傳播。“設想一下‘我是中國共產黨黨員’,這樣就不稀奇了,《新聞聯播》裡常有這樣感人的故事在傳播,再用一個專門的公益廣告題材進行表達就無新鮮感了。所以我們將6個個體變成一個整體,意義完全不同。”任學安介紹,也正是因為這一個字的改動,傳播力極強,觀眾紛紛點贊,“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做廣告,你看到沒有?”

記得抗戰勝利70周年時,許多人通過公益廣告記住了一位老兵在戰友墳前敬禮的背影。這就是公益廣告的力量:潤物無聲。“公益廣告以短、以小制勝,就要十分注重挖掘感染人的細節,以細節感動人、教化人,達到成風化雨的效果。”馬國倉認為,公益廣告精品必須要選准題材,講好故事,不僅要好看,還有確立價值。

《我是誰》的成功傳播讓中央電視台公益廣告中心堅信自己的判斷:公益廣告在題材的立意和選擇方面,應該有重大突破、重大拓展。此后,他們又制作了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今天我們這樣愛國》。任學安介紹,央視會沿著這條路會一步探索下去,“一帶一路”、“擼起袖子加油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樣的重大題材今年都將進入公益廣告的世界。

無獨有偶,2017年“白蘭杯”公益廣告征集設置了3個特別主題,第一個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記者 牛春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