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下半場"誰跑贏了第一棒? 游戲仍是賺錢機器

葉丹
2017年05月11日08:2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下半場”誰跑贏了第一棒?

  當時間進入五月,中國的互聯網領域又到了交“成績單”的時候了,多家上市的互聯網企業開始紛紛公布自己的第一季度財報。所謂普遍認為是互聯網下半場開啟的2017年而言,“下半場”擁有一個什麼樣的開局,已經成為了業界關心的話題,而隨著多家互聯網企業公布了“盈利”的喜訊,互聯網的下半場也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規模效應已到“盈利”轉折點

  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互聯網企業之一,京東一直以來都是行業的風向標之一,站在電商這個“燒錢”的隊伍裡,何時能夠盈利一直是外界對其商業模式的一種質問,而隨著京東公布2017年的第一季度財報,京東用“盈利”來回應了業界的質疑。

  據京東集團公布的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京東淨收入達762億元,同比增長41.2%,經營利潤達到8.431億元人民幣,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Non-GAAP)經營利潤為17億元人民幣,經營利潤率為2.2%。據介紹,京東集團2017年第一季度各項運營指標均保持在行業領先水平。截至2017年3月31日,京東過去12個月的庫存周轉為37.1天,遠低於行業同類企業。截至3月31日,京東過去12個月的經營現金流為10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05%。剔除經營現金流中包含的京東金融相關影響,京東過去12個月的自由現金流為16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0%。本季度,京東成本管控能力同樣表現出色。履約費用率為7.7%,較去年同期8.3%有所下降﹔市場費用率也同比降低。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以“燒錢”投入著稱的電商行業雖然看上去很美,但是何時能夠盈利一直是一個疑問,而京東經過多年的發展,在經營利潤率僅為2.2%的情況下實現了盈利,可見其規模效應已經開始達到了“盈利”轉折點,未來“盈利”有望成為常態。

  新技術加持“盈利”水到渠成

  在互聯網的下半場當中,對於新技術新應用的投入成為了下半場爭奪的關鍵,而隨著新技術的不斷投入和應用,新技術對於互聯網企業發展所體現的價值也開始通過財報呈現出來。

  日前,百度發布一季度財報顯示,百度營業收入約為169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6.8%。同時,百度人工智能體系深度整合,技術生態也在進一步打通,並通過全面開放技術能力,開始推動核心矩陣商業化進程。人工智能驅動的新業務,正承擔起百度未來發展的責任。“進入2017年,百度從‘移動先行’到‘AI先行’的戰略演進繼續強有力的推動,”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說,“我們在AI領域的投入是一個長期行為,AI也已經在我們現有平台上發揮出強大作用。隨著AI在主流行業中愈發重要,憑借百度技術優勢我們非常有信心能夠更好地參與並推動中國的AI產業的增長與轉型。”

  同樣作為搜索引擎的搜狗,在第一季度也憑借著AI方面領先獲得了回報,據搜狗公布2017財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第一季度,搜狗收入達到人民幣11.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6%,繼續快於行業增速。據南方日報記者在財報中發現,有兩處內容被單獨拿出來“劃了重點”。一是搜狗整體搜索流量較一年前增長26%,特別是移動搜索流量同比大漲50%以上﹔另一個是搜狗手機輸入法目前的語音輸入日頻次已突破2.4億次,比一年前增長一倍以上。而搜狗今年的目標則是在人工智能領域不斷投入研發,通過以“語言”為核心,深挖自然語言處理相關的人工智能技術探索。圍繞用戶的使用場景,通過AI技術不斷提高產品品質,推動技術實用化與差異化,將是搜狗今年甚至接下來幾年的重頭戲。

  同樣以新技術作為公司發展新動力的還有來自暴風集團,截至報告期末,暴風集團實現營業收入4.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36%﹔其中實現網絡付費服務收入2,637.37萬元,同比增長128%﹔實現銷售商品收入3.3億元,同比增長297%。作為暴風集團的重點產品,VR領域頗受歡迎的暴風魔鏡銷售可謂一片大好,第一季度,暴風魔鏡實現銷量約60萬台,同比增長229%。

  O2O迎來“盈利”最佳時間點

  曾幾何時,O2O被互聯網行業成為“黑洞”,無盡的投入和看不到盈利的跡象使得O2O行業一波又一波的企業倒下,而隨著O2O不斷的發展和消費者的使用率不斷提升,剩下的O2O企業也開始嘗到了“盈利”的甜頭。

  據百度方面透露,百度糯米電影在2017年第一季度實現盈利,開啟了本地生活服務由燒錢走向自我造血的序幕。另外百度服務生態構建也初見成效,百度糯米已在移動時代助力百度拿下極其重要的“服務的連接權”船票。

  今年作為互聯網下半場的開啟,早已經被不少O2O企業看作是盈利的起點。在2017年初的瓜子二手車公司年會上,瓜子二手車CEO楊浩涌就發表了“2017年站上世界之巔”的發言,給瓜子提出了“月銷售10萬台”和“盈利”的兩大目標。楊浩涌表示:“在過去的兩年,很多人說‘O2O’等於‘虧損’,即使一些估值已經達到百億美元的公司,也還是在虧錢,人們對O2O行業充滿了質疑,這是我們也同樣面臨的問題。”但在他看來:“作為極少數人能夠實現顛覆的人,瓜子將用盈利來為O2O正名。”

  游戲為“盈利”打下堅實基礎

  在互聯網行業中,“游戲”一直作為“神一般”存在的領域,良好的商業模式和盈利的觸手可得讓不少互聯網企業都紛紛將“游戲”納入自身的版圖。據搜狐公司最新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顯示,第一季度搜狐總收入3.74億美元。其中,品牌廣告收入為8100萬美元,在線游戲收入為8500萬美元。游戲收入已經成為了搜狐在互聯網下半場當中繼續不斷前行的堅實基礎。

  財報顯示,第一季度搜狐集團子公司暢游總收入為1.20億美元,根據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歸屬於暢游公司的淨利潤為3500萬美元。“2017年開局良好,第一季度總收入為1.2億美元,淨利潤為3500萬美元,均達到公司的指導性預測上限。天龍八部端游和天龍3D手游兩款游戲在第一季度表現均超出預期,我們將繼續推出新資料片,穩定用戶活躍度,延長其生命周期。新游戲方面,我們將加強對游戲品質的追求,通過對游戲玩法、美術、技術等方面的突破打造出玩家愛玩的游戲。”暢游首席執行官陳德文表示。

  通過游戲為盈利保駕護航的還有巨人網絡方面,雖然近年來巨人網絡互聯網金融和互聯網醫療等領域不斷投入,但是其游戲的盈利狀況卻一直堅挺。據巨人網絡殼公司世紀游輪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2017年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3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8.47%。據介紹,巨人網絡已經啟動研發平台建設,通過構建游戲研發的共享平台,實現用戶數據、游戲開發、美術資源、質量管理、數據分析等資源的共享,提高游戲研發效率和產品品質﹔同時該研發平台將投入游戲研發團隊的孵化項目,以輔助公司對早期團隊的扶持,為公司未來的游戲研發儲備資源。記者 葉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