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度近12億元剝離游戲業務 分析稱未來將聚焦AI

2017年05月16日07: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度以近12億元剝離游戲業務

  近日,市場人士從2017年3月底百度提交給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發現,百度已經將旗下移動游戲業務百度游戲出售。相關文件顯示,百度游戲被以12億元出售后,由兩家公司接盤。目前,百度游戲正式宣布更名為“多酷游戲”,並拆分獨立運營。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百度此舉是其“航母計劃”的一部分,通過剝離部分業務,百度會將公司的業務重點聚焦在人工智能領域,並逐漸從一家以互聯網搜索業務為主的互聯網公司,轉變成一家以提供人工智能能力和服務的科技服務公司。

  近12億出讓

  根據上市公司新華龍公告,多酷基金與B.D.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Limited等相關方簽署了《游戲業務出售協議》。多酷基金將以11.86億元受讓百度移信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的100%的股權,及其通過控制協議控制的4家協議控制實體的股權,即獲得百度游戲。其中多酷基金出資5億元,銀行融資6.86億元。

  新華龍公告還顯示,截至4月14日,百度游戲還未完成最終交割,還存在對最終交易文件的修改,確定多酷基金受讓百度游戲金額為11.99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多酷基金”的實體寧波梅山保稅港區多酷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是由梵安賜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發起設立,錦州新華龍鉬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嘉興厚全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共同參與的基金。其中,梵安賜以貨幣方式出資10萬元,佔出資總額的0.02%﹔新華龍以貨幣方式出資1.5億元,佔出資總額的28.3%﹔嘉興厚全以貨幣方式出資3.8億,佔出資總額的71.68%。

  據介紹,完成更名后的多酷游戲依舊是百度在游戲業務上的唯一平台級入口,將與百度繼續保持深度緊密的合作關系。同時,多酷游戲將整合自身業務和內外部資源,實現戰略升級,以更加開放和靈活的運營模式,與國內外游戲研發廠商精誠合作,致力於成為 “在第一時間為用戶提供最精彩的泛娛樂服務平台”。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通過與國內外數千家游戲研發商、開發商的良好合作,多酷游戲向用戶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游戲體驗,並已匯聚了上億游戲用戶,具有比較穩定的現金流與利潤增長,將給投資者帶來超額的投資收益。

  公開信息顯示,百度游戲2016年營業收入17.55億元,淨利潤7398.36萬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百度游戲淨資產為15.97億元,淨資產為3.16億元。

  推進航母計劃擺脫對搜索推廣業務依賴

  對於百度游戲的未來發展,百度介紹,百度游戲是公司“航母計劃”的優良資產,未來雙方將繼續保持業務上的緊密聯系,並將建立持續深度的合作,詳細信息將在正式完成交割后會進一步公布。

  “航母計劃”指的是2015年7月百度正式明確的戰略計劃——一系列對投資者開放百度優質資產的項目。百度通過“航母計劃”,先后完成了百度外賣、作業幫、百度音樂,百度文學等業務的分拆和對外資本運作,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非核心業務上百度的核心思路,即獨立分拆,面向外部尋求資源以期壯大。

  目前,通過航母計劃,百度已經形成了以百度外賣、作業幫為代表的服務生態,以百度音樂、愛奇藝、百度視頻、百度文學等為代表的內容生態以及以百信銀行、百安保險為代表的金融生態。

  有業內人士認為,通過航母計劃,百度將進一步拓展業務領域,有助於擺脫對搜索推廣業務的依賴。互聯網行業資深分析師王一江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航母計劃形成的豐富業務,能夠幫助百度在搜索推廣外,實現進一步的流量變現。例如,百度在移動端已經形成了以手機百度、百度地圖以及百度手機助手為主導的三大流量入口,而百度糯米、百度外賣、百度錢包、攜程去哪兒等為主導的多個移動應用,則能夠成為有效的變現窗口。

  市場普遍認為,出讓百度游戲后,百度可以通過巨大的流量優勢,繼續為百度游戲提供支持,同時又不必親自運營相關業務。這樣做,百度能夠繼續將精力放在自己擅長的搜索等核心業務上,保持其應有的市場競爭力。

  面臨巨大轉型壓力聚焦人工智能

  另有市場分析認為,剝離百度游戲顯示出百度聚焦人工智能業務的決心。近年來受“血友病吧”等一系列事件影響,百度面臨巨大的轉型壓力。同時,單純依靠搜索引擎產生的廣告收入,已不能支撐百度繼續快速增長。因此百度需要通過轉型,實現公司未來的發展。

  事實上,百度早已將人工智能當成了公司轉型的突破口。5月4日,百度CEO李彥宏對外界發出重磅消息,向全體員工發出內部信,表示將把百度過去17年來的公司使命“讓人們最平等便捷地獲取信息找到所求”,更改為“用科技讓復雜的世界更簡單”,希望百度從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徹底轉型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同時也再次強調了人工智能對於百度的重要性。

  在人工智能領域,百度已經做了深入布局。早在2012年,百度就展開了相關研究,並在隨后成立了專門的實驗室以及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的自動駕駛事業部。百度對人工智能的重視,不光停留在表態上。百度官方微信稱,百度過去兩年在人工智能方面有200億元的投入。此外,百度近年的財報數據也顯示,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投入,每年增長都超過了30%。

  “對百度而言,人工智能是輸不起的‘戰爭’。”一位互聯網行業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盡管嘗試過各種業務,但搜索推廣之外的業務,百度發展得並不順利。更為重要的是,作為國內“BAT”的一員,百度的市值已被阿裡和騰訊遠遠拋在身后。因此,百度需要重新定位,找到合適的業務發展方向,並且取得成功。

  王一江認為,剝離百度游戲顯示出百度聚焦人工智能業務的決心。“整體出售百度游戲,意味著百度將不再糾結於現有業務,而是把資源集中在人工智能業務上。”王一江預測,未來百度可能會出售更多非核心業務,同時加大人工智能業務的應用,並有望在技術成熟時,推出具有商用能力的人工智能業務。(侯雲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