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戛納光影70年華語片驚艷瞬間 范冰冰今年首當評委

2017年05月17日07:3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范冰冰 首當評委

  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委陣容

  1975年《俠女》勇奪最高技術大獎

  2006年電影節海報選用了《花樣年華》鏡頭

  1993年,張豐毅、鞏俐、張國榮在戛納合影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將於法國時間5月17日(北京時間5月18日凌晨)開幕。過去70年的聲光幻影,讓戛納不再只是法國南部的度假勝地,還成了電影盛宴的代名詞,全球的導演和影星,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有朝一日登上戛納的舞台。戛納國際電影節的重頭戲,早已不僅是影片之間的競賽,還包括各國電影人的交流,以及電影的推介和展示。

  70歲的戛納電影節就像一位法國女人,散發著歷史的氣息,卻依然優雅而富有魅力。而不少中國電影人都和這位“法國美女”有過緊密的聯系……

  上世紀60至80年代

  嶄露頭角:《俠女》拿下最高技術獎

  今天的觀眾大多認為華語電影在戛納冒頭是在1990年代,實際上,早在1960年,香港導演李翰祥的《倩女幽魂》就入圍了第13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1962年,李翰祥執導的《楊貴妃》獲得戛納電影節室內彩色電影攝影特別獎,這也是華語電影首次在戛納電影節上獲獎。

  1975年,香港導演胡金銓的《俠女》獲當年戛納電影節最高技術獎,同時也將中國武俠電影推向了世界。整部《俠女》拍攝歷時兩年,完成后分為上下集上映,但票房不理想。胡金銓剪輯了一個三小時的國際版送往戛納影展,英文字幕由胡金銓當時的助理許鞍華校對。當時投資方拒絕再為影片增添費用,最終由胡金銓自費前往。影片獲獎並賣出了歐洲版權后,才彌補了影片的虧損。

  1982年,中國導演岑范執導的《阿Q正傳》入圍第35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代表中國內地電影首次參加戛納電影節。這部電影之前就獲得了瑞士國際喜劇電影藝術節“金拐杖”獎,1983年又獲葡萄牙第12屆菲格拉達福茲國際電影節評委獎。

  上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初

  光芒四射:《霸王別姬》首捧金棕櫚

  上世紀90年代是中國第五代導演集體煥發光芒的時代,張藝謀、陳凱歌、鞏俐、葛優、張國榮等電影人在戛納電影節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1990年,張藝謀導演的《菊豆》入圍了第43屆戛納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這也是張藝謀與鞏俐首度登陸歐洲最重要的電影節。其后,該片還獲得了第6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1994年,張藝謀帶著作品《活著》再次殺入戛納主競賽單元,獲得評審團大獎,而葛優也憑借該片成為第一位獲得戛納最佳男主角的華人男演員。

  1993年,陳凱歌的《霸王別姬》登頂第46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成為第一部捧得金棕櫚大獎的華語影片。片中,張國榮、張豐毅、鞏俐三人也奉獻出了演藝生涯中最令人難忘的演出。當年,張國榮和張豐毅抱著身穿白襯衫的鞏俐,在蔚藍的戛納海邊上留下了一張經典合影,時至今日仍被影迷津津樂道。

  2000年是華語電影在戛納電影節最為風光的一年。楊德昌導演的《一一》、姜文導演的《鬼子來了》、王家衛導演的《花樣年華》,三部華語電影共同入圍主競賽單元。最后,楊德昌獲最佳導演獎,姜文獲評審團大獎,《花樣年華》獲技術大獎,並讓梁朝偉奪得最佳男主角。2005年,王小帥的《青紅》進入了第58屆戛納電影節競賽單元,最終獲得了評審團大獎。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張曼玉憑借和前夫——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合作的《清潔》,獲得了最佳女主角,這是首位華人女演員獲此殊榮,也是目前為止的唯一一次。2006年,第59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海報就選用了《花樣年華》中張曼玉身著旗袍的剪影的鏡頭。同年,王家衛擔任了戛納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這也是第一位擔任此重任的華人導演。

  最近十年

  全線出擊:

  范冰冰擔任本屆評委

  近十年中國電影市場極速發展,但在戛納電影節表現平淡。最近一次要數2015年的侯孝賢導演,他先后憑借《戲夢人生》、《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等七部作品入圍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可惜這一次奪金熱門《刺客聶隱娘》最終隻拿到了最佳導演獎。

  同年,第68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導演雙周”將“金馬車獎”授予導演賈樟柯,這是2002年設立的“金馬車獎”第一次頒給華人導演。“金馬車獎”是“導演雙周”頒發給杰出電影人的終身成就獎,由法國導演協會評選,目的是表彰“純粹的電影天才”。此前曾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吉姆·賈木許、大衛·柯南伯格、賈法·帕納西等國際知名導演獲得過此獎。賈樟柯曾憑借《任逍遙》、《二十四城記》、《山河故人》等多部電影入圍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今年的第70屆戛納電影節,青年導演李睿珺執導的《路過未來》入圍“一種關注”單元,是唯一入圍本屆電影節的華語電影。此前,李睿珺作品《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曾分別入圍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第65屆柏林電影節,算下來他已經拿到了歐洲三大國際電影節的“認証”。此外,范冰冰擔任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委也是觀眾關心的一大話題。(何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