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統音像出版的堅守與融合

耿麗媛
2017年05月22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音像出版的堅守與融合

在堅守傳統出版的同時,如何探索創新與融合發展?筆者作為身處音像出版行業一線的從業者,將以中國唱片總公司為例,對數字化時代下傳統音像出版企業的堅守與融合提出一些淺見。

堅守主業之本

中唱成立於1949年,是在解放前大中華、百代、勝利等唱片公司的基礎上建立和發展起來的,是改革開放前中國內地唯一的唱片公司。早在上世紀60年代,中唱就已形成了集唱片出版、生產、發行為一體的集約化發展格局。在如今音像原有商業模式被顛覆的前提下,作為一家老牌國有音像出版機構,中唱也在不斷嘗試對“音樂產品”形式進行改良創新,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堅持精品內容、提升音樂產品的文化附加值與技術附加值,是傳統音像品牌得以堅守和創新的根源與基礎。

1.對音樂內容深耕細作,提升出版物文化附加值。

中唱在音樂內容上深耕細作,近年來立足於自身獨有的豐富的版庫節目資源和編輯制作力量優勢,編輯出版了一批有分量、有影響、有口碑的音像精品,包括《中國音樂遺產典藏》《春華秋實——新中國唱片65周年》《中國百首經典音樂作品輯》《正義之聲》《上海老歌》《中國戲曲百集》等,題材獨特,制作精良,從裝幀設計到錄音版本的甄選都達到一流水准。此類精品專輯多次獲得國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不僅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同時在市場銷售方面獲得較好的回報。

除了原有的音樂版權內容重新編輯制作,近年來,中唱設立“中唱優秀音樂家出版基金”“中唱唱作人扶植計劃”,不斷豐富新的優質版權資源。2016年已制作出版完成了《簫的敘說&簫與箜篌的經典呈現——張維良》《中國近代經典藝術歌曲——彭康亮》《風,帶我走吧—谷峰》《來日方長—黃齡》等專輯作品。

2.抓住黑膠回暖機遇,提升出版物技術附加值。

黑膠唱片以其溫潤的模擬音源和獨特的裝幀藝術形式,自從它重新出現在音樂愛好者視野中,似乎成為了耳畔“復古情懷”的代名詞。

中唱抓住黑膠唱片市場回暖的機遇,憑借豐富的曲庫資源,優中選優,遴選最優質錄音版本,自2010年起,中唱已完成了60多個黑膠節目的出版發行。如民樂經典系列《春江花月夜》《古韻——中國古琴名家珍品》《梅花三弄》,戲曲經典系列《四大名旦》《四大須生》,《上海老歌》系列以及國內第一張彩膠產品《梅蘭芳》,以獨特的音質和精湛的制作工藝,吸引黑膠愛好者和收藏者,並取得了不俗的發行銷售成績。

傳統音像融合式發展模式

中唱在傳播中華優秀音樂文化、做好精品主題出版物的同時,也在不斷優化品牌形象,嘗試音像出版的多維度跨行業的融合發展,拓展“中國唱片的音樂+”。

1.提升品牌親和力,深耕細分領域。

在企業品牌宣傳與音像出版物推廣上,採取線下主題沙龍活動與線上自媒體運營並舉,細分受眾領域,增強品牌與用戶的黏性。

線下活動方面,中唱與國家大劇院合作,定期舉辦“中國唱片主題周”,如“中國唱片史話”“梅蘭芳與穿越80年的老唱片”“歌聲中的抗戰往事”“中國戲曲傳承與創新”等主題展覽與沙龍等,通過一場場的線下活動,將唱片歷史文化展覽、講座沙龍與唱片簽售分享會有效結合起來,增加了品牌受眾親和力和受眾黏性。

借助自媒體平台“中國唱片”公眾號,開辟若干主題性專題板塊,如“歲月留聲-經典賞析”“你應該知道的音樂故事”等,自媒體公眾號也成為用戶和品牌及時溝通的橋梁。

2.多層次“唱片”外延拓展,挖掘品牌內容的跨界融合。

(1)品牌+黑膠融合模式

基於中唱原有的黑膠生產技術團隊力量,引進德國黑膠生產線設備,組建國內規模最大、技術能力最強的黑膠生產線,積極推進 “黑膠唱片國產化”項目,生產線預計在2017年8月正式投產運營。

(2)音樂+新媒體融合模式

中唱盤活版庫音樂版權資源,開發“聽戲”APP。除了在各大數字音樂平台上線音樂內容之外,中唱也在細分領域不斷嘗試。中唱開發了一款“聽戲”APP,目前上線的劇種有53個,藝術家有549個,唱段有4000多個,而且還不斷地在整合豐富中。這款APP得到了APP STORE近半年的首頁推薦,目前下載用戶在30萬左右。

(3)音樂+旅游融合模式

基於中唱版庫中大量珍貴唱片母版和音樂歷史文獻資源,與廈門市政府合作,在鼓浪嶼音樂之島啟動“中國唱片博物館”項目,目前博物館籌備處已經建成。

此外,上海是中國唱片的發源地,中唱與上海實業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上實集團的上海北外灘項目,共同拓展以音樂文化為核心的產業合作。首先要啟動的是北外灘聶耳舊居改造項目,中唱保留了聶耳創作的所有作品、聶耳的錄音筆記和他彈奏過的老鋼琴等文物。除此之外,還將共同拓展上實音樂劇演出劇院項目的深度合作。

綜上述,目前國內傳統音像出版企業正進入轉型發展關鍵期,國家各種利好政策為傳統音像出版單位的加速創新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傳統音像企業的發展、轉型升級,不能僅僅局限於“音像本身”,關鍵要以音樂內容為核心,拓展音樂的外延面,提升其綜合文化競爭力。

(作者為中國唱片總公司企劃運營部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