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播創新:有“屏”的地方,就有公益廣告

牛春穎
2017年05月24日13: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播創新:有“屏”的地方,就有公益廣告

  《共創繁榮》以“一帶一路”為主題,首次採用國外廣告流行的分屏畫面手法體現創意內容。資料圖片

  這段時間,一條被網友贊為“創意炸裂”的公益廣告正在電視台、網絡平台、移動端等多個端口同時“引爆”。這條名為《共創繁榮》的公益廣告以“一帶一路”為主題,首次採用國外廣告流行的分屏畫面手法體現創意內容,攝制組奔赴土耳其、希臘等國拍攝,展現“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的風土人情。這是我們又一次通過公益廣告講述著動人的中國韻律與世界脈動。

  共享傳播:講好中國故事

  紐約時代廣場,被稱為“世界的十字路口”,平均每天有7萬人從這裡走過。而這個聚集世界目光的舞台已經不止一次記錄了中國夢的色彩斑斕。

  6年前,展示中國國家形象的一部公益“大片”在紐約時代廣場大屏幕播放,許多微笑的中國面孔出現在電子屏幕上,“中國紅”驚艷世界。2年前,雲南楚雄的繡女也通過公益廣告走到這個世界舞台的中央,講述著當地女性讓彝繡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故事。

  “公益廣告的傳播要不斷創新,努力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同時要繼續推動廣播電視公益廣告走出去,擴大國際傳播,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傳媒機構管理司司長袁同楠說。

  廣東清遠,這幾年因全市大力推進公益廣告發展而被更多人關注。在清遠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崔建軍看來,公益廣告不僅是心靈的充電樁,更是國際話語權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認為,公益廣告是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價值取向的最大公約數,因此,用公益廣告作為溝通國際的手段、國際交流的手段,作為推廣中國形象、中國故事的一個重要手段非常切合實際。

  融合傳播:開啟無盡空間

  當越來越多的人習慣於通過電腦、手機“聽廣播”“看電視”“讀書”,公益廣告卻更多地停留在傳統媒體的平台上。“傳統媒體的平台是公益廣告當年的主題曲,但是我們現在認為視聽新媒體平台也應該成為公益廣告重要的力量。”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司長羅建輝認為。

  當前,數以億計的網民活躍在PC端、移動端。面對如此眾多的活躍用戶,公益廣告在做好傳統媒體傳播的同時,如何開辟一個“新戰場”,更頻繁、更親切地出現在用戶面前,並且做到入腦、入耳、入心,是一個新課題。“公益廣告的發展繁榮既要明確政府的主導作用,也要明確媒體的社會責任,要讓所有媒體平台,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平台,都知曉自己有刊播公益廣告的責任,在公益廣告刊播中要講公益,要把社會效益放到前面。讓公益廣告不僅見諸牆上、紙上、屏上,更要見諸互聯網上、手機上和新媒體客戶端上。”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馬國倉建議。

  4月,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公益廣告制作中心開通央廣公益微博和微信公眾號,5月正式運營。據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資產管理中心副主任扎西頓珠介紹,該台近年持續推進少數民族語言公益廣告的播出,形成一次征集、多次生成機制,大大地提高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作品的效率和效益。5年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制作播出了218件蒙語、藏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和朝鮮語等少數民族語言的公益廣告。

  在公益廣告的傳播創新上,中央電視台也正開啟一扇嶄新的大門。據央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任學安透露,央視正在嘗試將現有公益節目資源做成公益大電影,這方面的招標工作已經完成,比如大家熟悉的尋親類公益節目《等著我》很可能會走上院線。

  有屏幕的地方,就有公益廣告。這將是公益廣告的“下一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