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史詩大劇《白鹿原》熱播 翟天臨雷佳音談"原二代"

羅媛媛
2017年05月25日08:08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翟天臨:優劣並存的角色更精彩

翟天臨:優劣並存的角色更精彩

史詩大劇《白鹿原》正在江蘇衛視等平台播出,以白孝文、鹿兆鵬為代表的“原二代”們已經長大,白鹿兩家的恩怨沒有延續,但兩代人信仰的矛盾,卻讓原上人遭遇更加大的沖擊。演員翟天臨、雷佳音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了他們對出演人物的理解。

華商報:你當時看完劇本最想演的是誰?

翟天臨:我當時看完最想演鹿子霖和白孝文,接演角色不在於演好人還是壞人,而是人性優劣並存、寬容度的高和低,越寬說明寫得越好越精彩。從年齡來講,我隻能演白孝文,所以他們正好讓我演白孝文,我當時挺高興的。

華商報:演繹這個角色的難點主要在哪裡?

翟天臨:白孝文最難把握的首先是情欲戲,他佔據了《白鹿原》中很多的情欲戲,這是我之前沒有演過的,如何跟對手演員演溝通很重要,守著這麼多人表達這種孤獨,簡直是人生災難。我拍的第一場戲就是床戲,當時連女演員都不認識。拍之前聊得都特別好,一開拍我就懵了,忘詞,很尷尬。那個時候還增肥,確實很難受。另外一點就是白孝文的氏族觀念的壓抑和后期沖破這個觀念之后人性的變化,包括年齡感的塑造,都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華商報:你為了演白孝文刻意增肥?

翟天臨:演這個戲我增肥了20斤,是導演要求的,因為我演地主的兒子,又是教書的,沒干過農活,所以應該稍微胖一點,另外在“原二代”的演員裡,我年紀比較小,但劇中白孝文又是他們中年紀比較大的,增肥也是為了年齡看起來比較大。兩個月我得了脂肪肝,尿酸也高,就是增肥導致的,后期演吸毒又要瘦下來,這是特別痛苦的一件事。

華商報:很多人覺得電視劇中的白孝文黑化得太早,你怎麼看?

翟天臨:的確,即便是這樣的劇還是要符合一部分市場,這也是我一開始就提出的問題。可是演員不能左右很多東西,我隻能在表演的分寸上刻意側重於被壓抑,所以你們能看出前期的白孝文是很壓抑的。

華商報:白嘉軒在祠堂懲罰白孝文的那場戲,很多人覺得很震撼,你當時怎麼處理的?

翟天臨:那場被打的戲很深刻,但其實都是假打。我覺得那場戲更多的是心裡的痛苦,把白孝文的尊嚴打到灰飛煙滅,把一個人的人生打散了,從此走上了人生的反面,更側重的是心理的刻畫,痛。

華商報:和張嘉譯演父子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翟天臨:書中白嘉軒對白孝文一直是強壓式的教育,白孝文很怕他的父親。但我和張嘉譯很熟,平時我們都是嘻嘻哈哈的,所以我們兩個一進組就很少說話,他沒有給我一個好臉,我也常常對他視而不見,我們用這種方式保持角色在戲裡的人物關系的感覺,這九個月很痛苦。但一結束我們就恢復常態了。

雷佳音:鹿兆鵬在失去中成長

華商報:你是怎麼理解鹿兆鵬這個角色的?

雷佳音:這個角色挺不好演的,他在小說裡就比較符號化,是一個有共產主義理想的人。我之前糾結的是,共產主義者的共性就是很堅定,但是他們回家之后會有不同的樣子。我就在想,鹿兆鵬的特性是什麼?這個人怎麼說話、怎麼抽煙、怎麼吃飯,他除了執行任務的時候,是一個什麼狀態?我跟海璐姐聊,她就說,你不是男一號,這是一個群像戲,你本身就代表了一個性格,你不要在性格裡找性格。這給了我一個支點。第二個難點就是這個角色是一個共產黨員,但是沒有一句直白地說“共產主義好”,而是在這個過程中不斷遇到困難,不放棄,一點一點進步。我的設定就是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來,讓觀眾相信這是個活生生的人,這挺難的。而且小說裡對我的相貌描寫是,長臉、雙眼皮、高鼻梁、深眼窩,一看自己,覺得難度是挺大。

華商報:鹿兆鵬和白靈的愛情也挺虐心的,你覺得愛情和親情間是怎樣的感覺?

雷佳音:為了愛情不要親情這是很不仗義的,所以我們調劇本的時候特意把這個問題挑開了,在白靈親口說了她不會和我弟弟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才在一起,而且我們有共同的信仰,在患難中有了感情。而且我對我的前女友也是用情挺深,劇中有一個交代就是白靈代替前女友在我心裡的位置,我覺得這個寫得很好。

華商報:作為“原上五少”之首,你覺得鹿兆鵬是不是有一個成長的階段?

雷佳音:肯定是有的,我覺得人的成長就是失去,鹿兆鵬也一樣,他意氣風發的時候是學生領袖,但是他身邊的人不斷死去,不斷失去、不斷成長。

華商報:有沒有想過通過這個角色突破自己?

雷佳音:沒有,其實很多時候在演一個角色的同時,這個角色也會在你身上留下一些痕跡,在演這個角色的時候,海璐姐就說這個角色最大的特點是從容,所以我覺得演完了這個戲,可能他這些特質會留在我的身上。至於突不突破,我真的沒想過,來這個戲我沒有想過什麼結果。我來這個戲主要也是因為這部小說,而且拍這個戲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歷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