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樂視動“大手術”,最壞時光將過去?

2017年05月25日08:1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動“大手術”,最壞時光將過去?

  樂視收購美國本土最大電視機制造商。 張超群 攝

  因為資金困局而一直備受外界關注的樂視,如今在引入戰略投資者融創中國后似乎正在一步步走向“變革”。從各個業務的不斷調整再到人員方面的頻頻調動,融創中國入局后的樂視生態已經開始出現了被“梳理”的跡象,而一度被外界認為將要“崩塌”的樂視,最壞的時光是否會因此過去呢?

  樂視網管理層“換血”梁軍成新舵手

  日前樂視網發布公告顯示,賈躍亭申請辭去總經理職務,專任董事長一職,梁軍任公司總經理。賈躍亭辭去總經理職務后,將繼續擔任公司董事長、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提名委員會委員、審計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資料顯示,梁軍2012年3月加盟擔任樂視網副總經理兼樂視TV總經理﹔2014年,擔任樂視智能終端事業群COO﹔2016年2月至今任樂視智能終端全球產研供總裁、樂視致新總裁。目前梁軍持股23.41萬股,佔總股本0.01%。樂視網同時公告,公司財務總監楊麗杰辭職將不再擔任任何職務,董事會同意聘任張巍為財務總監。

  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在2012年1月30日加盟樂視網之前,梁軍曾在聯想工作長達16年之久,1995年4月梁軍初入聯想集團工作,先后擔任過聯想產品鏈管理部總經理、聯想服務器事業部總經理、聯想移動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產品營銷部總經理、聯想集團智能手機的產品開發副總裁等職。而外界一直認為,擁有聯想背景的梁軍已經得到了也是聯想出身的融創中國孫宏斌的“欽點”,將成為樂視的新“舵手”。賈躍亭在卸任樂視網總經理后也表示:“其實從去年8月份開始,我們已經在思考樂視管理結構調整的問題,在重要的板塊應該設立專職CEO,尤其上市公司是整個樂視生態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應該進行組織結構和治理結構的調整。”

  調整三大體系重新“梳理”生態

  據南方日報記者從樂視方面了解到,之前的樂視一直分為三個體系:上市體系、非上市體系和汽車體系,而未來,樂視將從三個體系變成兩個體系——即上市體系和汽車體系。在此次樂視網人事調整之后,整個樂視集團將會迎來更重要的調整——樂視三大體系的調整,以及樂視各大業務之間關聯交易的處理。

  資料顯示,早在2017年1月,融創中國在內的多家戰略投資者以168萬元入股樂視網。其中,融創入股了樂視三個業務——樂視網、樂視影業、樂視電視,其在樂視網持股8.61%,樂視影業持股15%,樂視致新持股33.5%。“這半年當中我們也賣掉了不少非核心的資產,通過變賣不重要的資產,真正讓我們的核心業務,尤其非上市業務,能夠進入一個快速恢復期。”賈躍亭表示。而樂視方面表示,在樂視網人事調整之后,整個樂視集團將會迎來更重要的調整——樂視三大體系的調整,以及樂視各大業務之間關聯交易的處理。“樂視是戰略驅動、組織驅動、產品技術驅動,但在管理上,一直是樂視的短板。”賈躍亭認為由於樂視業務板塊分成好幾塊,公司發展業務量越來越大,自己身兼數職,精力有限,為了讓更強的團隊投身樂視網的管理,從經營管理上、財務核算、資金計劃上會有較大提升,才進行這次調整。賈躍亭表示,樂視網已經進入到一個准成熟的階段,已經進入到快速發展期,到這個階段,盡可能地更加完善。

  子業務將做調整易到因牌照迎來轉機

  “七個子生態在我們眼裡確實是缺一不可的,但我們會用不同的方式來解決七個子生態的化反。”對於子業務的發展,賈躍亭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而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在樂視體育和樂視手機還在“准休克”的狀態下不斷恢復的同時,易到方面則在獲得網約車“牌照”后迎來了轉機。

  就在易到被司機“擠兌”和創始人炮轟等負面影響下,近日易到獲得了由北京市交通委頒發的《網絡預約出租車汽車經營許可証》,通過了網約車經營線上服務能力的認定。而據南方日報記者從易到廣州方面獲得的數據顯示,易到平台的司機和用戶已經呈現回流的現象,“打車難”的問題開始出現好轉。據易到廣州運營部的工作人員表示,就在獲得網約車“牌照”后,平台在線活躍司機上漲了30%以上。“目前,乘客訂單從‘不停加價翻倍’轉變成‘無數車主競爭搶單’。”

  “獲得了網約車‘牌照’,從某種程度也是政府對平台合法性和規范性的認可,同時也是對平台‘健康程度’的一個考量。”有業內人士向南方日報記者表示,由於網約車“牌照”的權威性,讓不少司機和乘客恢復了對易到平台的信心。“之前困擾易到的資金問題在‘牌照’落地后也有望迎來轉機,對於易到在融資和引入投資者等方面將帶來極大的幫助。”

  據易到相關人士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州地區在今年年初的確出現了“打車難”的現象。“如今平台在廣州地區推出了Young車型完成14單獎勵180元的活動,讓司機們重拾了信心,平台也在一步步走向正軌。”記者 葉丹 實習生 鄺心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