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遼寧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起之秀特色十足

郝天韻
2017年06月06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起之秀特色十足

成立於2014年的遼寧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以下簡稱遼大新傳),作為遼寧省唯一的新聞傳播學科專設學院,下設新聞專業、廣告專業、廣播電視學專業、編輯出版專業、網絡與新媒體專業,2015年起正式招生。在這兩年裡,該學院發展迅速,成績喜人,可謂是新聞傳播教育界的“新”起之秀。

遼寧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程麗紅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遼大新傳作為地處東北區域的省屬211高校新聞與傳播學院,雖然其硬件、軟環境都無法與京津等中心地帶以及上海、廣州等沿海城市的名校相比,但在新的時代機遇下,仍然探索出了適合自己的特色發展道路和教育模式。

新聞與傳播新秀全力發聲

“遼大新傳作為新創建的學院,要在全國共建學院中脫穎而出,首先需要發出自己的聲音,樹立形象、確立地位。”程麗紅向記者介紹,該學院一方面廣泛邀請學界、業界名家到校作講座,另一方面召開全國性學術會議。

如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學系主任李金銓、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童兵、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黃旦等新聞傳播學界的學者,以及《人民日報》原經濟部主任皮樹義等業界知名人士都被應邀來到遼大新傳“傳道授業”。目前,這一名家講座已開辦了20余場。

同時,通過舉辦全國性學術會議,遼大新傳也“全力發聲”。2015年7月,遼大新傳與《學術月刊》雜志社成功聯辦“傳播變革與近代中國”全國性學術會議,來自全國21所高校的著名學者齊聚遼大新傳,圍繞“傳播變革與近代中國”這一主題展開研討﹔2016年11月,該學院承辦了“中國新聞教育史學會2016年學術年會暨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研討會”,匯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130余名專家學者。

智庫平台承擔新聞責任

該學院建院伊始,便成立了“遼寧省新聞傳播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據程麗紅介紹,該中心既是共建學院預期重點建設項目,也是具有對外承擔相關研究任務的工作平台。其建設目標是充分發揮遼寧大學學術優勢和人才資源優勢,將研究中心打造成服務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和促進傳播媒介發展的智庫平台。

“自研究中心成立以來,智庫平台已向有關部門提供輿情簡報、研究報告數十份。”程麗紅告訴記者,智庫平台每個季度都會向遼寧省委宣傳部提供《遼寧省報紙、廣播電視、網絡與新媒體新聞報道分析報告》,涵蓋了遼寧省主要新聞媒體。

其中,該學院教授為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撰寫的《2014年首都文化發展研究報告》《首都門戶網站構建綠色網絡環境動態監測研究報告》《首都網絡文化與網絡空間治理動態研究報告》等,對進一步拓展智庫的服務內容和影響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將全國視野與本土實際結合

程麗紅介紹,該學院一直在著力創構特色的教學模式,並取得初步進展,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制定出本科生和研究生培養的“1+1”和“1+N”教學模式。

所謂“1+1”模式,是以學院教師為主導,基於課程內容的需要,配備一位傳媒業界老師協助完成教學實務內容的講授﹔“1+N”模式,是以學院教師為主導,基於課程內容的需要,配備多名傳媒業界老師協助完成教學實務內容的講授。

“在過去兩年‘1+N’授課的實踐中,為了使這種授課模式真正發揮作用,盡可能將全國視野與本土實際相結合。”在程麗紅看來,這種模式最關鍵的環節就在“老師”的選擇上,“那些國內最高、最好平台的從業者和學者,能給學生們帶來更廣闊的視野。”目前,學院累計聘任來自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騰訊視頻、上海報業集團等平台的新聞從業人員47人,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授課。

此外,該學院十分看重對學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能力的培養,也為學生提供了很多專業性強的實踐機會。這其中,遼大新傳與騰訊·大遼網的合作最為深入,該學院教師同大遼網共同設計開發了新課程“新媒體理論與實踐”,並在此基礎上把大遼網作為遼寧大學建校以來第一個大學生實習基地,面向全校學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