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校輿情引導請少點“套路”,多點真誠

孫慶玲 葉雨婷
2017年06月12日07: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輿情引導請少點“套路”,多點真誠

  6月7日,在“2017高職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討會暨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融媒小廚’高級研修班”開班儀式結束后,獲得“2017高職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示范案例”稱號的高職院校代表紛紛在台上留影。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崢苨/攝

  高校是熱鬧的“輿論場”,眾人皆想爭得一席之地。而在眾聲喧嘩的新媒體時代,如何在高校“輿論場”上佔據制高點,奪得10萬+的流量,收復線上線下的人心,已成為一個令高校更為棘手的命題。

  對此,在6月7日∼8日由中國青年報社、全國職業院校宣傳部長聯席會議舉辦的“2017高職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討會暨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融媒小廚’高級研修班”上,來自業界、學界的上百位專家、學者以及宣傳工作者等共同進行了探討。

  高校輿論場的新時代,傳統“套路”已成“廢柴”

  輿情源於那些有強烈發言欲望的人對某一事件的觀點,這些觀點通過網絡或其他形式表達出來以后,大數據工具對其進行抓取,最終所呈現出來的便是輿情。

  而在新媒體2.0時代,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沈陽表示,如今傳媒生態版圖不斷拓展,媒介觸角不斷延伸,多平台達到、多渠道網絡、多介質融合的“三多”時代已經來臨,輿情處於“多點爆發”的狀態。

  此外,據沈陽曾參與的一項調查研究表明,法治議題、互聯網公司和傳統社會的沖突、安全議題、特殊群體權益議題、商業炒作中的偽輿情,已佔據網絡輿論場熱點議題排行榜的前5位。對此,沈陽認為,這意味著“民眾越來越關注自身權益的保障、利益、個人隱私等方面的問題”。

  然而,面對高校輿情場的“新時代”,不少高校、媒體等並未調整策略,仍在延續以往的“套路”,以至於使得一些正面報道變負面報道,好事變壞事,典型成了笑話。

  比如某報曾刊文報道《信陽市環衛處全力以赴打好創衛攻堅戰》,配圖中該市行政執法支隊11位人員圍著打掃一塊約10㎡的地面,結果遭網友調侃“人生如戲全靠演技”“他們掃的不是灰塵,是心中的塵埃”等。再如,在不少報道的描述中,領導總是“幽默地說”“詼諧地說”“極為風趣地說”,群眾總是“憨厚地說”“激動地說”“興奮地說”,聽完領導極為風趣的話,也都是“滿屋子哈哈大笑”。

  在中國青年報社編委、社評部主任、首席評論員曹林看來,出現這類“反轉”報道的原因主要是新聞素養和媒介“情商”較低,缺乏對輿情的預判能力,“情商高的人往往會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讓交流更舒服。同樣地,情商高的媒介會考慮到傳播情景與場景以及受眾感受,這樣才能更好地引導輿論”。

  除了內容,在互聯網產品快速更新換代的今天,選擇哪些平台和渠道對輿情引導來說同樣重要。對此,團中央宣傳部網絡輿論處處長、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副秘書長吳德祖認為,傳統的“兩微一端”在當下的輿論引導中已不夠用,而應是“年輕人活躍在哪裡,就要把觸角伸向哪裡”。

  “我們發現,近期以來知乎已逐漸取代微博成為網絡輿論的制高點,以及當下不少年輕人正活躍在QQ空間、B站等平台上。”據吳德祖介紹,目前團中央除了“兩微一端”,已在知乎、QQ空間、B站等多個平台進行布局。

  告別“倒逼模式”,多點坦誠

  那在新形勢下,究竟該如何應對新輿情?

  沈陽建議,“將能公開的信息盡量都公開。”他認為,高校首先應激活政務信息、服務供給,加強信息公開,提升信息共享,強化信息治理,以平衡受眾對信息和服務的需求。

  曹林同樣呼吁,全媒體時代高校輿情回應需有“時、度、效”意識,告別“倒逼模式”,多些真誠。此外,他還“傳授”了應對輿情的一些技巧,比如高校在輿論引導中可以借助第三方視角,通過偏向性敘述講好故事,注意不要傳遞不切實際的期待,堅持“宣傳永遠不要超過實力”,打破“用力過猛”“自說自話”“意圖太明顯”等宣傳魔咒。

  同時曹林強調,應用全媒體思維去應對輿情,一是應更關注細節,審視自己的每一個可能被報道的言行,注重自己的媒介形象﹔二是可以借助全媒體進行引導,而不只是單純的文字或圖片﹔三是要全面了解全媒體傳播和受眾的特點,學習“網紅”的全媒體表語態等,“先觸動別人才能潛移默化地起到引導效果”。

  而在全媒體傳播方面,吳德祖建議,高校用好表情包、“一圖流”、音樂、文章、網絡話題、視頻等“武器”,追隨年輕人的“潮流”,“始終對新知識、新信息保持開放心態學習,從學生的愛好當中找到我們做思想輿論工作的興奮點和亮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