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西文明守望工程,盤活資源參與文保

領養文物 精准呵護(走轉改·一線調查)

記者 劉鑫焱 喬 棟
2017年06月1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領養文物 精准呵護(走轉改·一線調查)

  核心閱讀

  山西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資源,省內不可移動文物保有量達58375處、可移動文物320多萬件﹔面對豐富的文物資源,文物保護更顯迫切。山西省日前出台方案,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企業或個人積極參與文物保護利用。山西如何破解文物保護難題?效果如何?請看記者調查。

  “五千年歷史看山西”

  文物保有量大,有效保護管理難以全覆蓋,級別低的文物更需重視

  一個長期在山西省內流竄作案的12人文物盜竊團伙日前被山西警方抓獲,追繳古建壁畫數百幅。該文物盜竊團伙流竄於山西境內的平遙、祁縣、翼城等7縣22個村鎮。被盜的古寺院,多為相關法規要求保護的市、縣兩級文物保護單位。

  無獨有偶,長治市的崇慶寺、平順大雲院、原起寺三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多處屋頂的琉璃瓦構件也於近期被盜。

  從國家級到市縣級文保單位,多件不可移動文物接連被盜,折射出作為文物大省的山西在保護文物方面所面臨的困境。

  “‘五千年歷史看山西’,山西文物眾多,省內不可移動文物保有量達58375處、可移動文物320多萬件,有的省份的國保文物單位加起來都沒有山西一個縣多。這麼大的基數,做到有效保護管理的全覆蓋很難,很容易出現問題。”山西省文物局政研室主任王志軍說。

  的確,山西可以說“遍地是文物”。“客觀上說,也正因如此,人們感覺山西文物‘一直在丟失’,加上最近幾年偷盜行為越來越團伙化、產業化,保護難度增大。”長治市文物旅游局原副局長王偉介紹說,比如,始建於北宋的長治市長子縣的崇慶寺,是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6年12月11日凌晨,經公安機關現場勘查,可能有多名犯罪分子採用多種作案手段,盜走和破壞千佛殿建筑構件。

  “傳統的文物保護模式,基本上是由政府來主導。”王志軍介紹說,根據文物的珍貴程度進行劃分,文物保護單位分為國保單位、省保單位以及市縣一級的文物保護單位。國保單位所佔比重相對較少,市縣級的相對較多。

  國家的文物保護投入就是根據文保單位級別、珍貴程度、保護的輕重緩急分成不同檔次,級別高、珍貴程度高、亟待保護的文物會“分到大塊蛋糕”,保護經費到位也比較及時。“國家財政給的文保專款,主要用於文物單位的保護、防盜,包括配備專門的攝像頭等防盜設備,也有專門的人員進行全天巡護。”山西省芮城縣文物旅游局副局長劉海波介紹說:“但到了市縣一級,因為地方財政吃緊,用於保護文物,避免丟失、損壞的資金就少得多了。”

  此外,劉海波介紹說,缺人手也是文物保護面臨的一大難題。以芮城縣為例,全縣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245處,很多是分散在各個村子裡,現有人手無法全部覆蓋。

  “文保員的人數嚴重不足,又缺乏專業能力,很難做到有效保護。因此,近年來山西丟失最多的不是國保、省保的文物,而是市縣一級的,甚至是沒有進入文物保護單位序列的‘文物’。”王志軍說。

  根據平遙縣文物局公布的數據,該縣登錄不可移動文物1075處,而被公布為文保單位的僅佔一成多一點,共143處。其中,國保19處、省保1處、市保4處,縣保則達到119處。

  社會力量助文保

  專業團隊負責主體修復,社會資本參與周邊規劃,資金人員不足得以解決

  數量佔絕大多數的市縣級或未列入文保單位的文物,很多坐落在不知名的村子裡,因缺乏專人保護,成為文物偷盜者的重點“關注對象”。僅靠政府保護,存在資金和人員不足的硬傷,該如何破解?記者來到五龍廟實地走訪。

  五龍廟坐落於山西運城市芮城縣,是為數不多的唐代木結構建筑之一。走到五龍廟外,山坡下規劃的是別具一格的園林風格,環形繞到山坡上,便是五龍廟大門。走進去,以建筑廢材為原料修成的“土坯牆”讓人眼前一亮。牆面上有五龍廟的介紹,有山西省各種木制建筑的解析圖。看完這些,而后可進到中央廣場。

  然而,此時此刻,五龍廟依然側對著游客,再輾轉踱步前行,才能欣賞到它的“正臉”。另外一側,還有建筑細節的放大雕塑,游客能以此了解、學習其精湛的建筑技藝。這是一個典型“游學思樂”的景區規劃理念。

  不僅如此,為了“連接自然”,讓游客在景區裡就能看到外面的農田,這裡的牆修得很矮。但矮並不意味著安全系數的降低,設計者又在牆外挖有一圈五米深的溝,攝像頭覆蓋了景區內的全部角落,並有身著制服的專職人員24小時巡護。

  這樣的規劃設計、安全防護,讓人很難與“破舊”“被盜”聯系起來。劉海波說,以前五龍廟發生過被盜事件,旁邊還有個垃圾場,之所以能變成現在的樣子,得益於社會力量的參與。

  他所說的“社會力量”,是指萬科集團。2013年,萬科提出修復五龍廟,重做五龍廟的規劃設計和保護。當時尚無先例,芮城縣委、縣政府審慎考慮后,認為文物主體修復應由專門團隊來做,但是周邊的規劃、安保等工作可以讓社會資本參與。

  僅用時一年,五龍廟舊貌換新顏,完成華麗轉身。

  “巨手擎”“千手護”齊發力

  提供立法保障,讓企業和個人加入進來,探索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路徑

  “這是引入社會組織進行文物保護、開發的很好先例,為山西乃至全國其他地方的文物保護開了一個好頭。”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寧立新說。

  3月份出台的《山西省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實施方案》,提出“實施文物建筑‘巨手擎’項目,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企業或個人通過出資修繕、認領認養等方式,參與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其他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利用……在不改變文物所有權的前提下,在一定年限內給予認領認養者使用權、經營權。”

  王志軍說:“‘巨手擎’項目是讓有實力、有聲譽、有擔當的企業參與到文物保護中來,讓他們發揮作用,承擔社會責任,補上文保人員、資金不足的短板,也能更好地開發利用好文物資源。”

  山西凱嘉集團將張壁古堡文物保護和旅游開發結合起來,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截至目前,山西已有42家民營企業和個人報名參與,31個文物建筑認領認養項目已然確定,還有部分項目正在協商中。

  在山西省絳縣橫東村,幾個村裡的老人自發組成“文管所”,多年來日夜守衛著這裡的文物保護單位——成湯廟。這樣的保護方式,也被參考寫進《實施方案》之中。方案中說,“文物保護‘千手護’,鼓勵城鄉居民通過日常養護、看護巡查等方式參與保護文物,努力形成當地群眾、文物保護員與文物部門一起保護文物的合力……通過簽訂共建協議的方式,組織機關、學校、工廠與附近無人看管的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未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文物‘結對子’”。

  4月15日,山西省“文明守望工程”在介休市啟動。中北大學和太原市崛圍山文管所簽訂合作開展文化素質教育實踐基地協議。在中北大學師生的幫助下,崛圍山的文物保護壓力有望得到緩解。

  “下一步,政府還將提供立法保障,這個方案的部分內容已列入2017年省政府立法預備項目。”王志軍介紹說,“政府將繼續鼓勵、扶持社會力量進入文保領域,探索全社會共同參與保護文物的新路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