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7年第5期

傅盛:認知指引獵豹未來

潘樹瓊
2017年06月20日10:01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2015年5月20日,獵豹移動CEO傅盛在MTA天漠音樂節科技論壇上發表題為《從“互聯網+”到“AI+”》的演講。供圖/獵豹移動

獵豹CEO傅盛的事業經歷,帶著明顯的分界線。

前半程,他從不太知名的山東二本院校畢業,大學主修經濟學,但酷愛電腦,為了進入IT圈,他當北漂,住地下室。后半程,他打造360系列產品,讓360安全衛士在3年內用戶過億﹔離開360后,他進入圖像編輯市場可牛影像﹔此后,他又回到安全軟件軌道,做出世界上最小尺寸的清理軟件——獵豹清理大師,月活6億用戶,並用3年時間把獵豹移動送到美國紐交所上市。

當然,后半程也有波折,以他生日和身份証開頭命名的360安全衛士,最終變得跟他毫無關系,而他也一度跟這家公司的關系達到冰點。“離開360時,我的前東家隻給了我1塊錢。我就帶著一個認知,走進了茫茫創業人海。”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傅盛淡然表示,一切歸“1”,從頭開始。

傅盛的身上散發出強烈的“勤奮感”,為做好產品,在獵豹初創的3年時間裡他每天凌晨2點睡覺,幾乎不休假。小米公司創始人雷軍評價他,“我見過不少有能力的人,但是真正有決心和毅力的,真正有創業精神的,隻有傅盛一人。”

而想起這個時代,傅盛的腦海中會時常浮現一個歷史典故——煮酒論英雄。互聯網大勢,何其復雜,即便如此,也要簡化到最關鍵的點,即關鍵人的關鍵認知。“認知的本質,就是做決定。人和人一旦產生認知差別,就會做出完全不一樣的決定。這些決定,就是你和這些人最大的區別。”

傅盛抓住了認知的本質,All in到國際化,主攻人工智能(AI),他不斷更新認知,並用認知指引發展的未來。

AI是下一個認知紅利

《網絡傳播》:人工智能這個概念很熱,各大企業紛紛布局。獵豹進入人工智能領域的出發點是什麼?

傅盛:很多人在問,獵豹是一個做工具App的,為什麼要做人工智能?我認為,深度學習是算法革命,本質上降低了技術壁壘。以前做視覺的、語音的、自動駕駛的等等,每個行業的專家是完全不同的。但當深度學習出現以后,每個行業的底層都是深度學習,無非是學習DNA的數據還是學習駕駛的數據。

如果從更大的維度來看,移動互聯網隻解決了我們在信息傳遞上的部分工作。未來10到20年一定是人機互動的時代。如果在移動互聯網上再選一個領域,我認為是機器人——這是一個特別激動人心的產業,技術展現的曙光來自AI。在這之前,所謂的 “機器人” 本質上是一個自動化的機械,不能稱之為機器人。未來人類如果想生活得更好,一定是與能夠和你發生交流、幫你完成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機器人共存,這才是未來的樣子。

《網絡傳播》:在發展人工智能方面,獵豹有哪些獨特優勢?

傅盛:我們的優勢體現在數據和產品層面。在數據層面,獵豹目前在全球有6億月活用戶,產生了大量的數據,但是如何標注它們才是核心競爭力。舉個例子,獵豹有一款免費電話軟件WhatsCall,以前要收費,后來免費了,要麼你看廣告,要麼幫我們去評審一篇文章。評審文章其實就是數據標注的過程,我們發現這比雇佣人力去做文章標注要便宜80%到90%。

在產品層面,人工智能技術為獵豹在移動工具領域帶來了新的機會,也驅動著獵豹移動內容產品的高速增長。內容上,我們將人工智能技術有效應用到獵豹在海外推出的社交直播產品Live.me中。比如,Live.me始終堅持“綠色直播”原則,杜絕不健康內容。這個平台上每天產生超過20萬小時的直播內容。我們在后台監測系統中使用了由人工智能技術驅動的圖像識別技術,進行24小時實時監控,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果。未來我們會繼續探討並加強人工智能在內容產品方面的應用,進一步提高用戶黏性和用戶體驗,從而為我們的內容收入帶來新一輪的高速增長。同時,我們將繼續構建獵豹AI技術平台,把所有的產品都和人工智能挂鉤,探索新的產品機會。

《網絡傳播》:既做清理大師,又鑽研人工智能,能分享一下獵豹的主要發展戰略嗎?

傅盛:獵豹移動的戰略方向和公司願景是:讓世界更聰明。簡單講,就是工具是今天,內容是明天,機器人是后天。應該說,獵豹在過去三年用了足夠多的時間創造了工具全球化和獨立的商業模式,相信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雖然說工具產品不再會有高速增長,但是依然會保持強勁的現金流和利潤。而內容產品能夠幫助我們6億多用戶實現更多的使用時長、更強的用戶黏性,也能夠幫助我們在移動互聯網上實現更強的商業化。在做個性化內容產品的過程中積累的AI技術,則是我們跨向下一個時代(機器人時代)有力的技術模型。

全球化是從一而終的選擇

《網絡傳播》:獵豹的海外收入佔據了絕大部分,你覺得獵豹的海外產品,尤其是清理大師的獨特優勢在哪裡?

傅盛:最近,獵豹在美國上市剛滿三周年。在這三年中我們的收入增長了3倍,移動用戶超過了6億,實現了公司向移動、海外轉型的目標。2017年一季度財報顯示,移動佔公司總收入近85%,海外佔公司總收入超過70%。我們在內容產品方面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2017年第一季度,內容產品已佔公司總收入的19%。我們清楚,實現移動內容平台的轉型還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我們相信,憑借我們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行業豐富的經驗及良好的記錄,獵豹移動一定能實現新目標。

《網絡傳播》:請結合2017年第一季度獵豹的財報表現談談移動內容產品取得的進展。

傅盛:2015年底,獵豹移動決定內容戰略轉型,確立了“工具為入口、內容為核心、大數據為高地”的新思路,聚攏內部資源全力推進內容轉型。收入方面,內容產品已經成為公司收入增長的新引擎。第一季度,移動內容產品收入環比增長55.2%,且還在高速增長。在移動內容收入的驅動下,獵豹第一季度海外收入再創新高。這塊收入主要由社交直播產品Live.me貢獻。

用戶方面,我們發現社交直播在歐美有極大的需求,歐美用戶有強烈的自我展示欲望,Live.me的歐美主播自然開播率很高,且相當一部分頭部主播已經是全職。舉個例子,我們有個主播曾是一名美國的建筑工人,偶然成為Live.me用戶。他認為這是一種十分有趣的社交方式,還能掙錢補貼家用。目前,他在Live.me平台上獲得了22萬粉絲,被送了價值17萬美金的禮物。我們正在積極培養平台上的草根網紅,鼓勵用戶與主播、主播與主播之間通過文字或語音私信。而在頭部主播直播時,不同區域的用戶溝通還可以實現實時翻譯。

《網絡傳播》:以前你是“找到一個像針尖一樣的點,鑽進去,做好產品”﹔而現在則是“不要固守於一個點,應該跳出來,看大局”。是什麼促成了你的思維方式的轉變?

傅盛:今天的移動互聯網純粹靠一個單點爆發,已經很難了。過去十年,甚至二十年,互聯網是一片蠻荒之地,需求稀缺,人才也稀缺。隻要你投身這個行業,隨便找個單點開始深耕,隻要你還算努力和堅韌,運氣也不算太差,就有機會做家不錯的公司。所以,那個時候不需要預測,需要的只是干干干!

經過二十年的發展,互聯網已經是一個傳統行業。風停了,放眼望去,到處是競爭的血海,烏壓壓一片創業大軍。勤奮依然很重要,但聰明的勤奮才是關鍵。因此,你的腦海裡必須有一個對於這個行業越來越清晰的認知格局:哪裡已經是過度競爭,哪裡剛興起卻沒人察覺,三四線城市網民的不同在哪兒等等。我們需要在這樣的大格局下,在過去積累的認知紅利之上,重新構建新的認知體系,制定新的戰略打法,去更大的空間尋找新的破局點和機會。

獵豹移動CEO傅盛。供圖/獵豹移動

一起去看最美的風景

《網絡傳播》:在你看來,成長了6年的獵豹,養成了一種什麼樣的精神?

傅盛:我用三個關鍵詞來總結。第一個關鍵詞:奮斗。獵豹的過去六年,其實就是奮斗的六年,是一群不怕死、不服輸的人共同奮斗的六年。我們不僅有艱苦的經歷,還面臨巨大的壓力。我從未想過放棄,或者說,根本就沒想過這場仗輸了會怎樣,我覺得想這個事情沒有意義。隻有把當前的事情做好,我們才有可能通過奮斗和努力獲得成功。

第二個關鍵詞:簡單。獵豹今天已經有一定規模,雖然有很多組織構架上的問題,也遇到發展中的陣痛,但可貴的是——我們還保持著創業時的初心。我和徐鳴(注:現任獵豹移動公司總裁)出來創業時,當時就想能不能用一個簡單的方式,去構建一家自己喜歡的公司,能不能相信一群簡單的人也能做成事情。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秉承的原則,也貫穿了獵豹發展的整個過程。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因為一家公司倡導簡單而可以簡單地工作。當然公司到了一定規模,怎麼再找到一個簡單的點,是我們現在面臨的新課題。但是我相信萬變不離其宗。我們要找到這家企業真正賴以生存的簡單文化,讓每一個人都能保持簡單的思考。

第三個詞:夢想。我曾經在多個場合提過,我在30歲前有三個願望,其中一個願望就是去美國走一走看一看。這個願望一直沒實現,直到我33歲第一次去美國。走在大街上,我在想:為什麼一個隻有兩百年歷史的國家,卻有如此燦爛的科技,能不斷引領這個世界往前?我覺得最核心的一點就是他們有一個偉大的夢想。當我想清楚這個問題,我就反過來再想,能不能真的給獵豹樹立一個夢想?坦率講,當時我們更多的是從地域上看到這樣一個夢想,所以我們開始了國際化。這個夢想從開始一點點萌芽,最后變成了整個公司的一個方向,直到變成了今天整個行業的一面旗幟。我覺得,我在30歲以后給自己的人生,也是獵豹成立兩年以后找到的最珍貴的東西,那就是夢想。

《網絡傳播》:怎麼把個人的夢想和獵豹的夢想相結合?

傅盛:這家公司願意分享夢想。我們在辦公區裡挂過一句話叫:一起去看最美的風景。其實,這就是對人生夢想的分享,不僅獨樂,且要眾樂。我很少許諾你在這家公司一定能夠拿到什麼、一定能夠收益什麼,但我唯一能許諾的是,你能分享這裡很多人的夢想。隻要我們能夠找到自己的核心實力,重新創業,我們會比任何一家創業公司都更有套路。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使命。它是創始人培育的,但它最后會變成一個共同體,變成很多人夢想的共同體。我真的希望把獵豹變成一家有使命的公司,能夠不斷為它的十年、二十年發展去努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