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7年第5期

“六域模型”打造物聯網協同生態

沈杰
2017年06月20日10:02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自2009年物聯網概念提出到上升為國家戰略新興產業,經過八年時間,目前物聯網產業大規模發展的條件正快速形成,物聯網對社會各個領域的價值和意義得到普遍認可,未來2-3年將成為物聯網產業生態發展的關鍵時期。

行百裡者半九十,目前物聯網產業仍以終端設備研發銷售、信息採集傳輸展示、信息化項目系統集成、局部應用創新等業態為主,在用戶需求的挖掘、企業戰略和商業模式的制定、產業鏈上下游的協作層面,還主要把物聯網當作一種新型的網絡和信息化能力提升手段,尚未深度挖掘物聯網與各個行業領域融合的巨大價值。

一方面,物聯網芯片、模塊、應用、服務等技術產業鏈冗長,涉及技術領域龐雜,市場瓶頸沒有被打開,價值傳導效應慢﹔另一方面,行業中的各類用戶、物體對象、感知控制的設備、第三方資源系統等之間的協作體系、信任體系和價值體系尚未有效建立,孤島化現象嚴重,導致物聯網融入行業的難度加大,影響價值的創造和體現。

早期的互聯網應用和創新主要在於打通信息瓶頸,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但沒有改變行業的本質。而要讓互聯網進入行業和實體經濟,如果隻停留在行業基本信息的網絡接入和共享,而不能真正滲透到應用的深層區域的話,效果就不盡如人意。因此,如何高效引導、建立物聯網協同生態體系,引爆行業的巨大價值,已成為當前物聯網發展的重中之重。

協同運營讓物聯網與行業真融合

從2016年一些政府政策和市場發展變化的因素來看,對於物聯網生態體系建設的共識已經初步達成。工信部《物聯網“十三五”規劃》明確指出,“十三五”是經濟新常態下創新驅動、形成發展新動能的關鍵時期,必須牢牢把握物聯網新一輪生態布局的戰略機遇,大力發展物聯網技術和應用,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體系,深化物聯網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支撐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物聯網成為互聯網之后又一個產業競爭制高點,產業生態競爭日趨激烈,生態構建和產業布局正在全球加速展開。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物聯網本身還是應用需求驅動型而非技術驅動型產業,物聯網生態構建的關鍵還是著眼於行業應用,技術產業鏈在整個物聯網生態中主要起到支撐作用。然而,由於物聯網對跨領域新技術的綜合集成度要求較高,所以行業用戶早期無法有效領導產業發展,而技術主體又抓不住行業市場的核心和爆破點,這就直接導致物聯網產業“叫座”但遲遲未“叫好”。一方面,現階段多數物聯網應用仍是在特定領域的閉環應用中,無法建立商業閉環﹔另一方面,跨領域跨行業的互通共享與應用協同明顯不足,無法補償行業內商業環路的缺陷,成為制約應用創新的重要因素。

面對如此復雜的物聯網生態體系建設,市場的自我探索力量有限,政策和產業層面必須重新反思,是否可以找到更高效的建設模式和運營模式,能夠讓小、雜、散、亂的各類產業,有序化和組織化地建立協同運營體系,從而讓物聯網與行業真正融合,爆發巨大的市場潛力。

這一問題的關鍵就在於對各行業物聯網生態體系的頂層架構設計,有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對各行業應用抽取共性部分﹔二是支撐各行業的可定制和伸展性,不影響行業創新﹔三是促進不同行業之間的協同和共享,突破單應用瓶頸。

“六域模型”提供頂層架構新思路

由於傳統分層架構在物聯網中應用的局限性,在物聯網國家標准和國際標准的制定過程中,通過對十余個行業應用的長期分析和研究,逐步凝練形成了新的物聯網“六域模型”參考架構體系,為如何在特定行業應用中有效解構物聯網生態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如何建立業務關聯邏輯提供了頂層架構的思路,讓各個產業中的主體都更專業和細分,以改變當前混亂無序的局面。

物聯網“六域模型”參考體系結構通過將紛繁復雜的物聯網行業應用關聯要素進行系統化梳理,以系統級業務功能劃分為主要原則,設定了物聯網用戶域(定義用戶和需求)、目標對象域(明確“物”及關聯屬性)、感知控制域(設定所需感知和控制的方案,即“物”的關聯方式)、服務提供域(將原始或半成品數據加工成對應的用戶服務)、運維管控域(在技術和制度兩個層面保障系統的安全、可靠、穩定和精確的運行)、資源交換域(實現單個物聯網應用系統與外部系統之間的信息和市場等資源的共享與交換,建立物聯網閉環商業模式)等六大域,域和域之間再按照業務邏輯建立網絡化連接,從而形成單個物聯網行業生態體系。單個物聯網行業生態體系再通過各自的資源交換域形成跨行業跨領域之間的協同體系。

物聯網行業生態體系建設的第一步在於確定用戶主體和用戶需求,即在用戶域中挖掘用戶主體與行業中其他因素之間的問題和改善需求。其中,多個用戶主體間的關聯性以及需求邊界是確定物聯網行業生態的入口,如果特別復雜的,可以採用需求迭代的模式,逐步推進。

第二步在目標對象域根據物聯網用戶需求所關聯的目標對象,確定所要連接的“物體”。物聯網通過特定的連接方式,幾乎可以把任何“物體”轉化為該物體的“信息源”,從而為創造出區別於傳統產品和服務的全新價值奠定基礎,是物聯網商業價值創新的源頭。

第三步,根據目標對象所確定的物體屬性和信息源獲取要求,從而在感知控制域確定採用哪一類技術連接手段實現與目標對象的連接。從目前技術現狀而言,主要包括以傳感器為代表的客觀感應式,以RFID和二維碼�條碼為代表的主觀標簽信息讀寫,以M2M模塊為代表的嵌入式網絡通信模塊數據操作。

第四步,在服務提供域將大量來自於設備端的數據,根據用戶需求,結合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算法等進行進一步的加工處理,形成提供給用戶域中不同用戶主體的各類服務和接口,實現對“物”和“信息源”的共享。

第五步,在運維管控域中,從系統技術性運維到行業法律、規則等層面去監管和保障系統的安全、可靠、穩定和精確運行。尤其是對於所連接的“物”所觸及到的行業管理要求,既要盡量遵循,又需要制定新的規則來保障業務開展。

第六步,在資源共享域中,一方面打通垂直行業和外部系統與資源的共享及協同,另一方面輔助其他五個域建立內部的商業閉環,尤其是在物流、支付、征信等方面,從而較好地處理垂直封閉系統和外部系統的協同問題。

上述六個域之間的連接問題,則可以根據特定的通信要求,採用不同的網絡形式實現信息互聯互通。但由於現有的互聯網通信體系仍存在著諸多漏洞和問題,尤其是安全和隱私層面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優化和提升,以適應物聯網新的業務需求。

按照上述步驟分析建立的物聯網行業生態體系,將可以深度切入產業鏈和行業各個細分環節,把原有傳統產業流程打碎,去掉一些不必要的、沒有價值的環節,把關鍵環節進行重構,特別是實質性提升“物”的運行效率,創造新的價值,從而構建起一個更為龐大的價值體系網絡,不斷為行業賦能,真正形成物聯網行業的協同生態體系。

物聯網協同生態體系的構建如同人類社會的構建,按照六域模型去打造特定行業的智慧應用生態體系,就如同創造一個智慧的人,然后通過行業物聯網間的協同形成整個全社會生態體系。

(沈杰:國家物聯網基礎標准工作組總體組組長,ISO/IEC 30141物聯網參考架構主編輯,博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