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7年5月上

多次開發,聯動做融媒報道

葛亮
2017年06月21日13:57 | 來源:青年記者
小字號

融媒報道,是當下新聞傳播領域最熱的話題之一,也是很多媒體正在進行探索的一個領域。對地方都市類紙媒而言,雖受限於技術和人才等要素,但可供突破的空間也不小。近期,齊魯晚報的融媒報道產品“深夜急救墜井男童”就是一次成功的嘗試。

准確判斷,全媒調度

4月3日傍晚,清明節假期,淄博張店一名兩歲半男童不慎掉入深約15米、直徑約30厘米的廢棄枯井中,救援工作也隨之展開。晚上8點左右,總部跑口記者將消防部門傳來的通稿投到齊魯晚報全媒體QQ群。融媒調度中心值班人員監控到這個線索后,經過討論認為這個事件值得充分報道,也是一個進行融媒報道的大題材,因為這是一個突發事件,適合滾動報道﹔另外,救援過程緊張而又具有不確定性,適合直播報道。

准確判斷是做好融媒報道的前提,而及時調度則是報道成功的基礎。初步分析后,值班人員迅速調度總部跑口記者加強和消防部門的溝通,獲取更進一步的信息﹔及時調度淄博站記者連夜趕赴現場進行採寫和直播。與此同時,齊魯晚報新聞客戶端“齊魯壹點”、官微值班人員立刻進入滾動報道模式。一個以值班總編輯為樞紐,報紙夜班編輯、新媒體值班編輯、前方記者共同參與的融媒報道小組迅速形成,多屏直播報道開始進入高速運轉的狀態。

搶奪風口,視頻先行

淄博男童墜井事件發生在夜間,又處在假期期間,在其他新聞普遍比較平淡的時候,如何抓住機會更好地呈現這一事件?融媒報道小組認為,進行直播是不二之選。而且,事件發生后,山東電視台也派記者進入現場報道,可以說,視頻新聞競爭從一開始就非常激烈。

面對強手,“深夜急救墜井男童”融媒報道小組迅速進入直播模式。直播有多種方式,這次採取的方法是以視頻直播為主,圖文直播為輔。

視頻直播方面,報道小組派出的淄博站多名記者成功進入營救核心區,開始不間斷直播﹔與此同時,總部跑口記者也陸續從消防宣傳人員處獲得現場救援第一手視頻。兩方面的視頻來源保証了直播順利進行,也讓受眾(用戶)直接了解現場情況。當晚制作的視頻“凌晨3:06︱墜井孩童獲救,現場一陣歡呼”等獲得了較高的點擊量。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和手機拍攝技術的提高,視頻直播已成為新聞傳播領域的一大風口,也是融媒報道必須重視的一個方面。這一次視頻直播,鍛煉了前方現場記者的直播能力(包括現場突破、角度選擇、臨場採訪、知識儲備等)、后方視頻編輯的快速反應能力,為融媒報道遴選了一批人才。

多維呈現,融成產品

作為一次融媒報道,報道小組生產的產品不再限於報紙的文字產品。在當晚的直播過程中,“齊魯壹點”滾動發出上百篇圖文稿件、近20段現場視頻稿件,並全程進行視頻直播。

在直播救援進展的同時,當晚報道小組在“壹點快評”欄目推出《今夜,我們的心和井底的你緊緊相連》,同時還推出后方夜班編輯整理重寫的9小時救援特稿,多角度多維度呈現這一事件。

4日凌晨3點15分,也就是男童獲救9分鐘后,視覺工作室和報紙夜班編輯聯合制作的齊魯晚報電子號外發出。項目小組繼續深夜作戰,兩小時后4個版的紙質版號外發往印刷廠,上午10萬份號外上街,受到讀者廣泛關注。

4日當天,報道小組還派出多路記者探訪當地的廢棄枯井、採訪相關的主管部門。5日,齊魯晚報以9個版的容量,關注獲救男童的醫療救助情況、全方位回望救援全過程、指出各地普遍存在的廢井隱患,再次形成一大看點。

項目小組認為,對於融媒事件要“吃干榨盡”,要以產品說話,滿足不同用戶的多重需求。此次報道,從手機端的視頻、圖文到紙媒端的文稿、圖片﹔從電子號外到紙質號外﹔從幾句話的視頻簡介到深度評論……形成了包含多種傳播形式、多種傳播介質的拳頭產品。

線下落地,活動收尾

在融媒時代,新聞報道不能停留在紙上、線上,還要落地,實現產品的多次開發和“增值”。報道小組認為,大篇幅報道有其必要,能否通過活動將這一新聞事件的成果固化,給用戶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是融媒競爭的一個重要方面。報道小組經過多方聯系,聯合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開啟了為山東省千眼廢棄機井戴“安全帽”活動,以媒體自身的力量帶動變革的發生。活動開啟后,報道小組調動全省多個記者站,聯系當地政府相關部門,探訪被廢棄的枯井﹔聯系生產廠家制作井蓋,還在井邊豎起警示牌,受到了百姓的歡迎,也切實消除了不少安全隱患。

從新聞報道到最后的活動落地,“深夜急救墜井男童”這一融媒報道產品橫跨多種媒體、線上線下延伸聯動,做出了特色和聲勢,做到了獨家,做出了實效。

(作者為齊魯晚報要聞部副主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