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揭底"老專家"劉洪濱:"大忽悠"為啥愛傍中醫?

王君平
2017年06月23日09:52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揭底“老專家”劉洪濱:“大忽悠”為啥愛傍中醫?

健康37度

  近日,一位名叫劉洪濱的“老專家”特火,在各大電視台的“健康醫藥”節目中推廣的藥品。健康哥梳理發現,這名“老專家”先后以祖傳苗醫傳人、北大專家、養生保健專家、御醫世家傳人兼風濕病專家、祖傳老中醫、蒙醫第五代傳人等身份推銷過9種藥品和保健品。此外,她還曾自稱是中華中醫醫學會鎮咳副會長、東方咳嗽研究院副院長、中華中醫醫學會風濕分會委員和某醫院退休老院長。

  數年間,“老專家”劉洪濱在以權威身份“打包票”,還用“祖傳秘方”來吹噓獨療效,“大忽悠”為啥如此愛傍中醫?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法監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一些疾病對於現代醫學還是無解方程式,但中醫藥在治療疑難重症時往往有奇療。看中醫成為不少人治療疾病最后的機會。這些所謂的老專家打著中醫的旗號,利用老百姓有病亂投醫的心理,騙術就輕易得逞。

  “老專家”劉洪濱和中醫半毛關系也沒有,根本就不能算做是中醫,為什麼還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這位負責人表示,老百姓盡管對於一些虛假廣告的警覺和識別能力在不斷提高,中醫健康素養在提高,讓他們輕信的原因是大眾媒體為他們背書,讓老百姓輕易放鬆警惕性,上當受欺騙。

  中國社科院中醫藥國情調研組執行組長陳其廣分析,中醫藥最大的特色是個性化,講究因人國地因時而宜。一種中藥或是民族藥,不可能對男女老少都見效,更不能包治百病。正是由於對中醫藥認識的偏差,不斷涌現出類似的“神藥”和“神醫”。從客觀上來說,多年來傳統文化傳承不夠,公眾對中醫藥缺乏正確的理解和認知。而中醫專業人士忙於臨床,科普力度不夠,國民的中醫藥健康素養偏低,讓假中醫有了滋生的土壤和可乘之機。

  陳其廣認為,醫藥領域市場化動作,會出現不規范的營銷行為等不講經濟道德的行為,在中醫藥領域也不例外。但不能認為這是中醫獨有的現象,否則中醫會落入刻板印象,被列入騙子的行列,對中醫來說有點冤。

  打著老中醫的旗號,聲稱包治疑難雜症,療效立竿見影……不僅損害消費者利益,還嚴重危害中醫社會聲譽。這位負責人表示,“讓人痛心的是,不是真正中醫,卻打著中醫的旗號,讓中醫背黑鍋。傍著中醫來行騙,再加上不辨真假的老百姓,最終敗壞的是中醫的名聲。”

  今年7月1日,《中醫藥法》正式生效,中醫傳承過程中涉嫌虛假宣傳、欺詐行為被納入法規。但是對於假中醫缺乏相應的罰處辦法,缺乏足夠的震懾力,隻能任其污名化中醫。專家希望,有關部門能加強這方面的打擊力度,避免老百姓上當受騙。

  “如果審查下老專家行醫資質,就會露餡,但這些審查機制流於形式,形同虛設,讓冒牌專家輕鬆過關。這暴露出體制機制的問題,中醫藥的管理還沒有實現無縫銜接。”這位負責人建議,要做好信息公開的工作,讓每位真正的中醫師在陽光下執業。中醫執業信息越公開,社會公眾才能更好辨別真偽。公眾對中醫信任感的增加,古老的岐黃之術才能成為真正的中華民族瑰寶。(人民日報中央廚房·37℃工作室王君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