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張紹剛談做公益:從沒想過洗白自己

龔衛鋒
2017年06月23日14:3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紹剛談做公益:從沒想過洗白自己

  張紹剛與撒貝寧同台主持

  張紹剛(資料圖片)

  {近日,昔日央視《今日說法》的“雙子星”張紹剛、撒貝寧時隔多年再度同台,主持公益項目第15屆“半夏的紀念”北京(國際)大學生影展頒獎禮。前日,“半夏的紀念”總結會在中國傳媒大學進行,接受記者採訪時,張紹剛談到了項目的源起、發展和自己做公益的初衷。}

  【做“半夏的紀念”】

  “我現在還欠著6萬塊的債”

  2003年,中國傳媒大學舉辦了學生原創作品展映活動“半夏的紀念”。一晃15年過去,“半夏的紀念”北京(國際)大學生影像展初見規模。參與這項活動15年的張紹剛說:“我們從今年開始,將大規模地與歐洲影展合作。”

  經過多年發展,這個項目為影視圈輸出了不少人才。張紹剛介紹:“有學生導演畢業后,參與了《舌尖上的中國》、《我在故宮修文物》等節目制作﹔《山城一夜》的作者已經被唐季禮導演簽了﹔還有個學生被寧浩導演簽了五年三部長片。”張紹剛特別提到今年展出的作品《蘭草時節》:“這部影片由呂中、劉佳、李光復老師主演,能夠邀請到這些優秀的藝術家來演學生作品,給了我很大驚喜,由此可見項目的進步。”

  “我希望‘半夏的紀念’能更加市場化、規模化,因為每年最困難的事情就是找贊助。”張紹剛坦言自己到現在還欠著6萬塊錢的債,“活動邀請嘉賓的機票、食宿、租車等費用,我們先賒著,有了贊助費再還上,到現在還差6萬元。做公益項目自己掏錢是違反規則的,但沒辦法,有些錢我隻能自己先墊上。”

  張紹剛常以“犀利”、“毒舌”形象示人,做公益難免被人質疑有“洗白”之嫌。對此,張紹剛回應:“我已經做了十五年嘞!我有那麼黑嗎?要洗十五年?

  【當“博士生導師”】

  “給學生上課前會擺明立場”

  張紹剛還是中國傳媒大學的博士研究生導師,“我教了20年書,從來沒有中斷過。我每年會寫兩到三篇論文,手上有一個關於短視頻的科研項目。”雖然張紹剛頻繁出鏡,但他表示自己沒大家想的那麼忙:“我一周有八節課,隻有兩個上午在上課,剩下的都是自己的時間。”

  因為當年在《非你莫屬》中的一些“招黑”言論,張紹剛在網友中惹來不少差評,但學生對他的看法卻截然相反:從不點名、堂堂爆滿、涉獵廣泛、妙語連珠……有同學在“知乎”直言:“對學生負責、講義氣﹔隻要你的想法好,便會盡全力幫你﹔覺得你錯了,便會刻薄地批評你﹔痛恨一切‘半瓶子晃蕩’、沒有踏實態度和真本事的人。”中國傳媒大學教務考評系統裡,學生總能給張紹剛打出高分。

  張紹剛在節目中與90后、95后交流起來駕輕就熟,這也得益於他常年與大學生們打交道的經驗:“面對學生,我是一個70后的‘老人’,他們有人叫我‘爸爸’,我上課前會擺明立場,說‘你們懂的事情,一定有很多是我不懂的,我說錯了你們不要嘲笑我,你們要當場告訴我這是錯的’。”

  【快問快答】

  Q:更偏愛什麼類型的節目?

  A:還是語言類節目,這類節目的技術含量和智力含量都特別高。主持、參與的過程很刺激,每次都能學習到很多。

  Q:會繼續主持《吐槽大會2》嗎?

  A:我還沒有接到導演組的邀請,哎呀,主持人很被動啊!

  Q:你在《挑戰的法則》中存在感不高,接下來會有好轉嗎?

  A:《挑戰的法則》主要是讓藝人來表現才藝,我就是存在感不高,下面幾期也不會有好轉……所以我偏愛語言類節目。

  Q:這次頒獎禮和撒貝寧同台,感覺怎麼樣?

  A:特別正常、特別自然的同台。我和撒老師是特別好的朋友,雖然很久沒有同台,但是平時的聯系從來都沒有中斷過。變化就是小撒比以前更瘦、更黑了。

  Q:聽說《非你莫屬》想邀請你回去主持?

  A:我不會選擇以前主持過的節目類型,我希望去挑戰沒有嘗試過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