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車掃碼吃飯掃碼買菜也掃碼 二維碼支付安全嗎?

2017年06月23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二維碼支付安全嗎?

  打車掃碼、吃飯掃碼,甚至到菜場買菜也能掃碼,二維碼支付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司空見慣的消費方式。“掃一掃”無處不在,掃碼已經成為一種風尚。據央行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移動支付業務達257.10億筆,金額157.55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5.82%和45.59%。

  安全成疑

  自誕生之日起,二維碼支付的安全問題就伴隨著它的廣泛應用不斷發生。畢竟本質上,二維碼就是一串代碼,難辨真偽。相關案件已經被多家媒體報道過,一些騙子通過將商家立牌上的二維碼偷換成其他二維碼,欺騙消費者和商家。不法之徒反復誘導消費者掃碼,騙取消費者錢財的案例也時有發生。

  2017年1月,北京市民紀先生經過海澱區時,看到路邊停放著摩拜單車,發現有三個二維碼緊挨在一起,紀先生起初還以為是摩拜單車的新功能,分別掃描了粘貼的二維碼,但沒想到,掃描之后彈出了收款頁面,原來,其他兩個二維碼是假冒的,如果進行轉賬操作,錢財隻能白白被騙子收入囊中。紀先生遇到的二維碼詐騙並不是孤例,在百度上搜索“二維碼”“被騙”等關鍵詞,就會彈出眾多新聞報道。2015年7月,犯罪嫌疑人通過互聯網發布發放福利的二維碼,實則是能盜取銀行資金的木馬病毒﹔2016年9月,為迪士尼樂園提供票務技術和管理服務的某公司員工,利用技術漏洞盜取迪士尼樂園門票二維碼票號2600余張並制作販賣假票1700余張,獲取非法利益49萬余元﹔2016年底,太原市公安局萬柏林分局通報山西省首例偽造違法停車告知單、企圖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的方式實施詐騙的案件,2名張貼偽造國家機關公文的犯罪嫌疑人落網……

  不能否認,二維碼在給公眾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麻煩。

  監管困難

  二維碼是一個跨學科、跨領域、跨行業的信息化應用工具,與國家網絡信息安全、經濟運行安全、公共安全和百姓生活息息相關,但隨之而來的信息安全漏洞也給人們的財產安全帶來巨大風險。二維碼究竟該如何管控呢?不少業內人士為此獻計獻策。

  中國二維碼產業聯盟執行秘書長張也平說:“問題的關鍵在於目前我們大量運用的是國外的二維碼技術,其開放式的市場應用模式導致了各種安全問題頻發且難以有效監控。”

  目前我國廣泛應用的是日本電裝株式會社1994年研制的快速響應碼,由於當時國內沒有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二維碼技術,快速響應碼自2000年起被我國廣泛應用於政務系統、智能制造、金融支付、電子商務、新聞傳媒等領域,給網絡信息安全、經濟運行環境、社會公共安全及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留下隱患。

  “目前國內的二維碼市場幾乎全部被快速響應碼佔據,但快速響應碼專利既沒有在國內申請,也沒有放棄專利權﹔2015年快速響應碼頒布了新的技術標准並開始收取專利費用,但國內市場仍在免費使用2000年的技術標准,隨時可能產生嚴重的知識產權風險,甚至可能直接影響到經濟社會運行安全。”張也平說。

  改弦更張

  為了達到市場壟斷目的,快速響應碼採取了所謂的全市場免費開放策略,導致我國二維碼應用基本處於失控和無序狀態。任何人都可以通過網絡下載生成和解析二維碼,並通過前台的手機進行實時解碼,但沒有后台對前台解析的內容進行識別和監控,出了問題往往無法鎖定責任主體。

  在相關專家看來,隻有以自主知識產權二維碼核心技術和相應的中國標准為基礎的信息系統,才能將信息的“根服務器”建立在中國,從而在保障國家信息安全的同時避免國外標准帶來的專利風險。

  近幾年隨著國家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系統的興起,國家產業部門開始逐步重視二維碼標准的建設工作。有關人士建議,在標准化的落實和應用方面,應加大政策層面的推動力度,針對目前出現的二維碼信息安全問題實施有效的監管指導和協調。(李方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