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揭曉 齋藤工獲最佳導演

2017年06月24日07:5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昨晚,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頒獎典禮在上海大寧劇院舉行。入圍今年“亞洲新人獎”最終評選的有14部影片,分別來自中國、日本、印度、馬來西亞、伊朗等國家和地區。最終,馬來西亞影片《分貝人生》包攬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三項大獎,日本演員齋藤工則憑借長篇導演處女作《空白的13年》獲得最佳導演。

作品銳氣扑面而來

王小帥作為評委會主席率先上台致辭:“亞洲新人獎是一個避風港,也是起航的港口。我們在評選過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這些作品的銳氣扑面而來,有新人特有的荷爾蒙,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無論獲獎與否,我希望他們能夠守住創作初心和原創力,用攝影機撫摸社會,與現實生活同呼吸共命運。”

本屆“亞新獎”的最大贏家無疑是包攬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員、最佳攝影三項大獎的《分貝人生》,影片透過貧窮家庭與社工的故事來反思“生活”與“生存”的關系,探討了貧窮問題所凸顯的人性與道德的沖突及逆境求存的命運。眾主創上台表達了對“亞新獎”的感謝。

《晝顏》男主獲最佳導演獎

前幾天引起熱議的日本電影《晝顏》男主角齋藤工演而優則導,憑借長篇處女作《空白的13年》獲得最佳導演獎。影片講述了男主人公在嗜賭如命又離家出走的父親去世后了解了父親的秘密,填補了13年的空白。片中融入了典型的日式黑色幽默,表現出了人生的荒謬與無奈。齋藤工雖然沒有來到現場,仍然通過VCR表達了他的感謝:“我很受鼓舞,這個獎也給了我今后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希望。”

艾德娃·博勒憑借在以色列影片《靜默之下》中的優秀表演獲得最佳女主角獎,她在片中生動展現了作為妻子面對丈夫無法擺脫戰爭后遺症的無奈與酸楚。中國編劇王強則憑借《被陽光移動的山脈》摘得最佳編劇獎。

承擔年輕電影人的夢想

擔任亞洲新人獎形象大使的徐崢在頒獎典禮上指出,亞洲新人獎的平台,已經不僅僅停留在甄選和褒獎新人的階段了,“我們願意擔負起更大的使命,把我們年輕電影人的作品與夢想,帶到更多國家的觀眾面前。”他說:“我們對擔負這個使命充滿了自信,因為如今的中國有了一個日益擴大而緊密的‘朋友圈’,它就是‘一帶一路’。”目前,上海國際電影節已經與“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電影節結成了合作聯盟,也已經與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的電影機構結盟,致力於藝術合作。(見習記者 陸乙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