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播新業態倒逼新聞傳播教育轉型

張濤甫
2017年06月28日07:20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播新業態倒逼新聞傳播教育轉型

新媒體技術引爆了一場“哥白尼式革命”,全面顛覆了傳統媒體生態,深度改寫了傳統新聞傳播教育和作業規程,使得新聞傳播教育與新聞傳播業態的鴻溝空前拉大。這就倒逼新聞傳播教育必須壯士斷腕,調整教育結構,轉變教育模式

近日,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宣布和北大醫學部聯合設立健康傳播專業碩士,學制兩年,學生畢業將獲得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學位。今年首批招生15人,其中6人是北大醫學院本科生。消息以“從新聞專業到專業新聞:這件事或將被載入行業史冊”之名爆出,固然有“標題黨”之嫌,不過值得點贊的是,作為中國高等教育的“優等生”,他們在新聞傳播教育改革中邁出的這一步,具有不可低估的示范意義。

新聞傳播教育“非理性繁榮”

其實,對新聞傳播教育的不滿,不是今天才有。這裡有業界的不滿、社會的不滿,也包括學生的不滿,可以毫不夸張地說,新聞傳播教育就是在不滿中負重前行的,中外新聞傳播教育莫不如此。業界不滿新聞傳播教育與實踐脫節,學了一大堆在實踐中無用的知識,該學的專業技能還得到學界補課﹔學界對新聞傳播教育的不滿是,“新聞無學”,在現有的學科建制和話語權版圖中,新聞傳播學沒有太大的話語權。有的頂級名校干脆不設新聞傳播專業。但上述困境絲毫不影響新聞傳播教育的非理性繁榮。據統計,目前國內開設新聞傳播類的院校有近千家,批量生產新聞傳播類勞動者,教育成色不高,真正符合業界和社會需要的人才佔比不大,過剩的新聞教育產能更難以在短期內消化。這就倒逼新聞傳播教育必須壯士斷腕,調整教育結構,轉變教育模式。

教育與業態的鴻溝空前拉大

傳統的新聞傳播教育目標是為機構媒體培養人才,機構媒體行業的人才預期是明確的,也就是說,行業對新聞傳播人才的能力預期在較長的周期內是明確、穩定的,新聞媒體對他們需要什麼樣的人以及這類人才應具備何種能力,是有明確預期的。業界有明確的預期,學界就朝著這個預期目標培養人。但新媒體技術引爆了一場“哥白尼式革命”,全面顛覆了傳統媒體生態,深度改寫了傳統新聞傳播教育和作業規程,使得新聞傳播教育與新聞傳播業態的鴻溝空前拉大。整個新聞傳播業態大洗牌,系統不確定性驟然升級。業界精英在深水區作業,風險如影隨形,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拍在沙灘上。每一位深水區泅渡者,都有“朝不保夕”的不安全感。在新媒體叢林中,弱肉強食,適者生存。行業競爭如此慘烈,對人才的需求也十分焦灼。問題是,新聞傳播教育界的反應相對遲緩,沒有舉系統之力,跟進新聞傳播業態變革,多數新聞傳播教育機構還是在強大的傳統慣性軌道上滑行,變革意識不強,與業界和社會需求差距甚巨。

打破路徑依賴需要形成合力

就新聞傳播教育創新而言,在北大之前,有復旦、人大、南大等多家新聞傳播教育機構為中國新聞傳播教育轉型探路。人大新聞學院的復合實驗班模式,打破了四年專業一貫制的傳統本科新聞教育模式,其“新聞學-實驗班”和“新聞學-法學實驗班”的新聞教育模式成效顯著。復旦新聞傳播專業教育改革走得更遠,其本科2+2教育改革(2年修讀非新聞傳播專業,2年主修新聞傳播專業),所嫁接的專業方向更加多元,達8個之多。5年來,復旦2+2教育模式得到了業界和新聞傳播教育的充分認可。

以上還只是本科層面的,在研究生層面的改革共識和創新動作更為顯豁。隨著專業學位的普及和深化,新聞傳播教育走向細分是大勢所趨。北大健康傳播專業碩士的出爐,是這種趨勢的又一典型案例。如今的新聞傳播教育,一方面在本科階段強調復合型人才培養,另一方面在更高的層級尋求專業細分,尤其在以培養應用型新聞傳播人才為主打目標的專業碩士教育方面,定制化和細分化趨勢日漸明晰。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專業碩士研究生教育,不再強調以“大一統”批量生產為主,更傾向於精准化、定制化培養,針對社會和業界需要,實行定制化生產。這種教育模式雖然還沒有完全普及,但無疑是不可逆行的取向。就當前而言,新聞傳播教育界的路徑依賴仍難打破,新聞傳播教育創新尚未形成系統合力。

新聞傳播教育切忌跟風趕潮

新聞傳播教育轉型勢在必行,但也要防止一哄而上,跟風趕潮。新聞傳播教育需要呼應時代召喚,跟上新聞傳播業態變更的節奏,但並不意味著,業界流行什麼,新聞傳播教育就要“零時差”跟進,更何況,在如今新聞傳播業態充滿不確定性,行業泡沫被吹得很大的情況下,新聞傳播教育跟風趕潮,面臨的風險甚大。新聞傳播教育不能按兵不動,也不能跟風冒進,應與業界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能做短線投資,而應做中長期考量。如果新聞傳播教育所培養的人才是“快品”,人才的附加值低,成長性差,這種短線人才,在今后的職場中是沒什麼競爭力的。新聞傳播教育不能盲從社會流俗和行業風口,既要有定力,也要有穩健的行動。唯有如此,才會在這場新聞傳播教育轉型中把握主動。

(作者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