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正式發布

2017年07月01日11:5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研究院副院長唐勝宏發布《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攝影/於凱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1日電(張春貴) 今日,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正式發布。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人民網總裁牛一兵,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社科文獻出版社總編輯楊群等出席了發布儀式。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副主編、人民網研究院副院長唐勝宏在會上發布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報告通過分析2016年我國移動互聯網用戶增速、手機終端出貨量、移動互聯網投融資規模等情況,認為我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已經步入一個平穩發展的階段。2016年,我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產業價值凸顯,經濟貢獻率提升。2016年我國移動互聯網信息服務市場總收入達到13786億元,同比增長12%,對GDP增長的貢獻約為1.52%,對GDP增長率的貢獻約為0.20%,帶動就業崗位306萬個。新應用、新業態創造新價值。直播平台催生網紅經濟,網約車、共享單車、短租市場等引領分享經濟,移動應用平台深挖數據價值,加快了大數據經濟的發展。行業深層調整回歸理性。移動金融、移動O2O、移動出行、移動直播等行業都在2016年經歷了深層次的調整,進行了“供給側改革”。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取得新突破,我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一階段測試已圓滿結束,在麥克風、手機攝像和指紋識別三大領域初步已形成規模競爭優勢。移動互聯網企業海外布局成效顯現。數千家中國互聯網公司開發出針對海外市場的移動互聯網應用產品,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在東南亞、印度、非洲、俄羅斯和巴西等新興市場佔據了一定份額,中國“出海”App已覆蓋了除中國大陸地區以外全球近47%的安卓用戶。

未來,我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呈現這樣幾個趨勢:一是基礎設施建設紅利向農村快速釋放、延伸。隨著國家扶貧攻堅戰的全面展開,移動互聯網在精准扶貧中將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二是創新“移動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移動互聯網與第三產業融合發展將實現較大的跨越發展,與第二、一產業的融合也將進一步推開。三是構建大平台生態圈,向海外市場延伸。中國互聯網企業將更積極向海外拓展,將技術能力、服務能力與海外本土化需求相結合,創造更大價值。四是帶動智慧產業發展,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移動互聯網在民生領域的普及和應用,把“人與公共服務”通過數字化的方式全面連接起來,通過政務微博、政務微信、政務APP等載體形式,到達公共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有利於大幅提升社會整體服務效率和水平。五是移動網絡空間的安全防御能力建設將得到全面加強。六是將進一步促進全球協同治理。中國政府強調網絡主權與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的主張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在全球網絡治理中將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由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及政府管理人員撰寫,今年已是第六次發布。本書由總報告、綜合篇、產業篇、市場篇和專題篇等五個部分組成。總報告全面梳理了2016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狀況,探討移動互聯網發展的趨勢﹔綜合篇探討了移動互聯網的政策法規、移動輿論場的新特點、移動互聯網對社會治理的影響等內容﹔產業篇探討了中國移動互聯網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進展,分析了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助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移動應用、移動智能終端暨智能硬件產業等方面的發展狀況和趨勢﹔市場篇介紹了2016年我國移動電子商務、移動出行、虛擬現實、移動金融、移動閱讀、移動社交、視頻直播、移動營銷、移動學習等市場發展的狀況﹔專題篇關注了媒體融合傳播、移動對外傳播、智慧城市、區塊鏈與價值互聯網建設、移動網絡空間安全防御、媒體開放平台以及人工智能等話題。

出席此次發布會的還有來自國內幾十家黨報網站的負責人,以及國內研究機構、業界和學界的約200位嘉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