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6期

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藝術創作研究

張  睿
2017年07月07日09:5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在國內乃至國際上屢屢摘獲大獎,受到越來越多的人關注、追捧與認可,民族文化風情也得以傳播與交流。本文將對當前這些優秀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作品進行研究,總結與提煉,以期為今后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藝術探索提供創作思路。

關鍵詞:少數民族﹔微電影﹔實踐創作﹔藝術手法 

隨著《圖騰之旗》《戛洒往事》《彝劇》等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在各大微電影盛典上的精彩綻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少數民族微電影,越來越多的影視人也積極地加入到少數民族微電影實踐創作中來。他們通過自己獨特的視角、精巧的構思、嫻熟的技法、美妙的聲音等視聽藝術手段,使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國絢爛多彩的民族文化與民族風情,同時也彰顯了本民族特有的文化內核與民族氣質,讓觀者贊譽不絕。縱觀這些優秀的少數民族微電影,大致可以摸索出此類微電影藝術創作的規律所在。

一、題材選取

少數民族地區大多擁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和生態系統,孕育了絢爛多彩的民族風情,民族風情卻又折射了民族性格與氣質,民族景觀、民族氣質這兩者之間密切相連,又互相影響。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在題材選擇上,應多注重表現當地的民族景觀、民族氣質等這幾方面。

1.民族景觀

少數民族擁有著鮮明的地域文化特征,隨著歷史的演變和社會的發展,這些濃郁的民族風情與民族文化也隨之孕育了極具特色的民族景觀。民族景觀可分為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兩大方面。自然景觀,顧名思義指的就是自然界天然形成的景觀,如河流、山川、樹木等。人文景觀是在指通過對自然景觀的再度加工創造,並賦予文化內涵所形成的景觀,其目的是為了滿足人們的物質和精神需求,比如歷史古跡、民俗風情、文學藝術等。隨著世界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日益頻繁,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作為民族文化的瑰寶,當前不斷地受到外來文化的沖擊與影響,民族景觀面臨著消亡的危險,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應當擔起這份責任,注重從民族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中尋找題材,創作出優秀的少數民族影視作品,利用微電影自身的多元化傳播平台促進民族文化瑰寶的保護與傳承。

彝劇發端於雲南省大姚縣,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雲南創作團隊以此為題材,拍攝了中國首部原創彝族微電影《彝劇》。影片巧妙融入了彝族音樂和舞蹈,並通過鏡頭將大姚縣的自然風貌與人文景觀得以完美呈現,不僅生動地展示了彝劇的文化魅力,更將這門藝術劇種通過微電影這一新興藝術形式有力地推向了外界。

2.民族氣質

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不能單純地去關注民族風光與風情這一層面,還應透過表象深入到民族內涵與精神氣質中,流露出對民族性格、民族文化、民族氣質的深層思考。“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在長期共同生活和實踐基礎上形成和發展的,為本民族大多數成員所認同的價值取向、思維方式、道德規范、精神氣質的總和。[1]”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要致力於對民族精神與氣質的挖掘,民族“心靈”的抒寫,努力創作一系列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影視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彰顯崇高之美,打造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的民族氣質、中國特質與世界品質。

微電影《圖騰之旗》講述的是佤族英雄江三木落護寶歷險的故事。《圖騰之旗》,其名寓意深刻: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圖騰和文化。圖騰其實就是一種文化內核,一種民族氣質。影片通過深入挖掘佤族文化故事,利用商業類型片的敘事方式、極具視覺沖擊力的畫面、現代、奔放的打擊配樂等元素,呈現了一個民族英雄完成自我蛻變、自我成長的過程,展現了民族文化的力量、精神氣質的力量、自我心靈抗爭的力量,有著重要的當代價值和現實意義。

二、主題把握

要向觀眾表達的中心思想,就是影片的的主題立意,一個影片的主題就是該影片的靈魂。少數民族微電影主題的把握在貼近自己本民族的同時也要考慮到與時代相結合,多關注生態環境保護、生存的哲學思考、文化的沖擊等問題。

1.生態環境的關注與憂患意識的表達

少數民族地區擁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但隨著民族旅游業的開發以及現代文明的沖擊,許多生態環境正在遭受一定程度上的破壞。現今環境保護及生態建設越來越受到全社會重視和關注,微電影主題的把握可以多多考慮該方面,以此來表達強烈的生態憂患意識,引起人們對環境問題的思考。

內蒙古草原題材微電影《青草地》講述了一個草原孩童道日那,將游客垃圾拾起帶回自家氈房,並丟進火爐,希望以此淨化萬物,洗滌心靈,還草原一片美好的溫情故事。影片以呼倫貝爾大草原的美麗景色為背景,用細膩的筆法和溫婉的鏡頭塑造了蒙古小朋友的純真行為和美好情操,引出環保的主題,表達了草原人民對草原的無限熱愛和呼倫貝爾天人合一的美好境界。

2.文化碰撞與生存現狀的思考

“文化全球化勢必帶來文化趨同性與文化多元性之作用與反作用兩股力量的較量,各民族進入了新一輪的民族文化的生存危機。[2]”民族文化正在遭受巨大的沖擊,少數民族生存狀態也面臨著很大壓力,許多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正在逐漸走向消失,關注少數民族生存狀態、保護和傳承民族文化迫在眉睫。文化碰撞、生存現狀的主題已成為微電影創作者關注和表達的重要題材。

雲南佤族題材微電影《最后的舞者》描寫了雲南滄源佤族部落民族文化沒落現狀,講述一位來自俄羅斯的女孩莉莉不忍見此情境,通過自己努力讓年輕人重回佤族部落,再次點燃民族文化之火的故事。影片呈現了滄源佤族歌舞、音樂以及自然古村落風貌,讓更多的人看到並了解佤族豐富多姿的民族文化風情,但更重要的是在現代文明與民族文化碰撞背景下引起了人們對佤族人生存現狀、文化傳承問題的思考。

主題的把握是至關重要的,隻有選准主題才能吸引更多的觀眾,實現少數民族微電影的社會價值與文化價值,這樣才會得到社會和觀眾的認可。

三、人物設定

故事情節的發展靠故事人物的行動來展開,人物的設定是尤為重要的。人物的選擇對於故事來講,是故事發展的決定性方向。一個好的影片,首先讓人們記住的是故事中的人物。故事人物對於觀眾來講,就是自己在影片中的載體,這也就是為什麼觀眾可以從不同的影片中可以有不同的共鳴,被故事情節所感動,一個接地氣,或是性格棱角分明的人物形象總是會引起觀眾們的關注。

1.平凡人物反映時代主題

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由於時間較短,所以在人物選擇上,要注重平凡人物或小人物的挖掘。這些平凡而微小的人物卻又不平凡,他們往往鑄就了一個個屬於自己的小奇跡,“小人物”帶給我們的感動,反映出的時代主題,才真正能夠引起受眾內心的共鳴。網絡上有部關於雲南旅游題材的微電影《黑導游和阿詩瑪》,就是根據當時雲南“黑導游”新聞事件而創作,反映的就是互信互助,文明旅游的主題,全劇採用非職業演員,劇中人物幽默詼諧的表演和感人至深的反轉劇情引得網友紛紛點贊留言,全網點擊率破千萬,這就是一個成功的典型例子。

2.英雄人物傳遞中國精神

除了小人物的設置,微電影還可從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現實生活中發掘閃光人物或英雄人物,通過簡單故事、精彩細節塑造民族英雄,展現民族性格,傳遞中國精神。微電影《圖騰之旗》故事設置很簡單,講述的是佤族英雄江三木落受命護送本族聖物的事情。影片將描述的重點落在了江三木落護送過程中的艱辛與苦難,人物刻畫飽滿充實,有血有肉,塑造了一個不退縮、不躊躇,意志堅定的民族英雄形象,傳遞出可貴的中國精神,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四、視聽運用

微電影作為一門視聽藝術,應注重鏡頭語言、台詞對白、音樂音響等綜合元素的運用,讓民族文化通過震撼的視聽效果得以完美展現,深深打動並感染每一位受眾,使其領略民族微電影的誘人魅力。

1.視覺語言

一部優秀微電影的影像表達依托於豐富的視覺語言運用以及獨具風格的畫面藝術感,這主要集中在鏡頭的運用、色彩的搭配、光線的營造等多種方面的綜合體現。由於每一個少數民族的特征不一樣,所以每一部少數民族微電影都要運用不同的拍攝技巧,並且要與其主題、風格、基調相匹配。微電影《圖騰之旗》通過凝重色彩的渲染、神秘光線的營造、CG技術的再現、人物的獨特造型等多種手段的運用,使影片頗具視覺沖擊力和民族化風格,與其少數民族神話史詩的定位相吻合,一度還被網友稱為大陸版的《賽德克•巴萊》。首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授予了該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兩項榮譽,這也算是對影片制作的最大褒獎。

2.聽覺語言

“完整的電影聲音大致由三個部分構成:演員的語言表達、環境音響、音樂。[3]”每一種元素的運用對於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來說,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語言,在微電影人物對白中堅持使用少數民族母語,不僅是對少數民族傳統生活的真實再現,更是一種文化傳播,文化訴求與文化反思。至於民族音樂或是環境音響,這兩種元素都可以原汁原味地有機地融合在劇情當中,尤其是少數民族音樂,它承載著一個民族的習俗、信仰、性格等特質,對於抒發人物情感、推動劇情發展、深化影片主題等功能都有重要的表現力。《莫朵格依》是中國首部羌族母語微電影,講述羌族少女依娜堅守羌寨傳承羌族文化的故事,影片採用羌族母語演繹,旖旎山水的羌族風景,悠長動聽的羌族音樂,匯聚成一場羌族人文風情的視聽盛宴,引起觀者對羌族文化的關注與重視。

五、結 語

雖然當前許多優秀的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獲得不錯的贊譽之聲,但仍然還是存著這樣或那樣的缺點及問題所在。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的藝術創作應突破瓶頸,大膽嘗試,在題材選擇、主題把握、人物設定、視聽手段等多方面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用兼容並蓄的智慧與思維去吸收借鑒其他類型微電影作品的創作經驗,這樣才能制作出更多的影視佳作,更好地傳播中國少數民族文化與民族精神。相信,少數民族題材微電影必將在微電影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參考文獻:

[1] 辛燕.愛國主義教育與民族精神培育[J].湖北經濟學院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10(7).

[2] 陳旭光,胡雲.文化想像、身份追尋與“差異性”的文化價值取向——論全球化語境下少數民族題材電影的價值與路向[J].上海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2(1).

[3] 朱小豐.電影美學[M].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12.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