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過半受訪者直言影視廣告植入頻繁 三成人非常反感

2017年07月11日06: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3.5%受訪者直言當下影視劇廣告植入太頻繁

漫畫:李曉宜

  在電視劇中進行廣告植入,是制作方獲取利潤的主要渠道之一。廣告植入的形式和頻率,又直接影響著觀眾的觀劇體驗,進而影響到整部電視劇的口碑。近日,《深夜食堂》《歡樂頌2》等熱播劇被網友指出存在“廣告植入過度”的問題。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31.1%的受訪者對電視劇中的廣告植入非常反感,表示廣告植入影響觀劇感受﹔53.2%的受訪者表示可以接受,認為畢竟創作者需要營利﹔7.3%的受訪者表示完全不反感,認為尋找廣告植入也是觀劇樂趣之一﹔8.4%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隻要廣告植入不過分,我都可以接受。”河北承德的全職太太孟瑤(化名)對廣告植入表示理解,“劇組首先要有收益,才有實力創作出精良的作品”。

  “部分廣告植入做得太離譜,讓人忍不住想要吐槽。”北京某高校研究生二年級學生廖曉軍是一名影視劇愛好者,他認為,廣告植入最能看出制作團隊的用心程度。“某部劇中,男女主角一起坐在曠野上仰望星空,身邊卻強行出現了一瓶某品牌的運動飲料,原本唯美的畫面一下就被破壞了”。在廖曉軍看來,廣告植入不走心,受傷害最大的並非觀眾,而是制作團隊和電視劇本身。

  北京某高校大三學生檀林澤覺得,觀眾不必對廣告植入過分苛責。“一些‘用力過猛’的廣告植入反而為觀眾提供了槽點和笑料”。

  “看一集40分鐘的電視劇,就像在看一條有劇情的加長版廣告。”孟瑤坦言,廣告植入在電視劇中出現頻率過高,同樣會嚴重影響觀劇體驗。“最近在追的一部都市劇,據說和50多個品牌都有合作”。

  對於目前影視劇中的廣告植入,53.5%的受訪者覺得植入太頻繁,46.0%的受訪者覺得有些植入讓人哭笑不得,44.3%的受訪者覺得生硬的植入可能毀掉一部好劇,33.3%的受訪者認為大多數廣告植入不走心。

  此外,21.4%的受訪者表示廣告植入如果用心也能招人喜歡。

  “相比於生硬出現,如果植入廣告本身能夠契合人物性格,甚至對角色塑造起到正向作用,那不僅不會因廣告植入而減分,還可能成為點睛之筆。”廖曉軍舉例,在一部電視劇中,男主角曾在台詞中詳細介紹某汽車品牌,而該品牌的價值理念又反過來對男主角性格特質的塑造進行了強化。

  “真正有智慧的廣告植入還可能和觀眾形成‘打啞謎’的互動。”廖曉軍說,在某古裝劇中,制作方曾將廣告品牌名稱以藏頭詩的形式“藏”在主人公手持折扇的題詩中。“巧妙的植入方式,反而激發了大家主動在劇中‘找廣告’的欲望”。

  在電視劇中植入廣告的方式多種多樣。數據表明,53.8%的受訪者最能接受與故事情節相結合的廣告植入方式。其他方式還有:作為畫面背景植入(40.6%)、作為道具植入(32.4%)、出現在台詞中(28.9%)、故事題材植入(20.9%)和音效植入(15.8%)等。也有5.9%的受訪者表示無論何種植入方式,都無法接受。

  受訪者中,00后佔1.4%,90后佔22.1%,80后佔51.8%,70后佔18.0%,60后佔5.3%。(崔艷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