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工智能大數據改寫玩法 視聽行業如何打好互動牌

李淼
2017年07月19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聽行業如何打好互動牌

人工智能、AR等越來越多地與影視相結合,帶給觀眾不同以往的互動體驗。

視聽行業的發展離不開媒體交互技術的升級換代,在體驗至上的行業大趨勢之下,如何打好互動牌更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在7月13日舉行的網易雲創大會文娛分論壇上,來自東方星空數娛、網易雲、一下科技、花椒直播、荔枝FM等企業的相關負責人普遍認為,以人工智能、大數據、VR(虛擬現實)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正在改寫視聽行業的玩法,而互動將成為一個重要支點。

“單向輸出的內容不會有明天”

如果把《白雪公主》的故事放到今天,也許會有不同的結局:白雪公主可能不會吃下毒蘋果,她愛上的或許不是王子而是小矮人——而決定故事轉折的人就是坐在屏幕前的你。

這樣的設想已經成為現實。走在前沿的流媒體視頻公司奈飛(Netflix)讓用戶可以在自己家中,用手中的遙控器自主選擇劇情走向,改變人物命運﹔而為“95后”“00后”所痴迷的彈幕,某種意義上也在“滋養”和“改寫”著一部影視劇的生命周期,讓更多用戶有機會參與到內容傳播和創作中來。

“這就是互動的魅力,也是技術的神奇之處。”在浙數文化資深分析師、東方星空數字娛樂公司(簡稱“東方星空”)戰略投資總監葉恆珊看來,如果說以前IP的生產模式是產品式的,由編劇構建世界觀、塑造人物、編制故事再交付給觀眾,那麼,當下的內容創作已經進入到互動體驗式的生產模式。“觀眾不再滿足於消費現有IP,而是通過流媒體、AR(增強現實)、VR等各種工具,以互動體驗的方式參與到IP的自主創造中,單向輸出的內容不會有明天。”

葉恆珊認為,視聽行業已經從盡可能多地發現並佔有IP的1.0時代,盡可能深地吃透並開發IP的2.0時代,進入到IP大創造的3.0時代。“重中之重是如何借助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更好地理解用戶行為,通過互動推動IP的共同創造、孵化好一個IP。”

作為浙數文化旗下專注於泛娛樂產品挖掘、投資和孵化的產業平台,東方星空已經開始了這樣的嘗試——由考古領域的重大發現海昏侯的故事原創而成的舞台劇《海昏侯》,以獨特的“浸入式”四面台構造產生一種“虛擬現實”的體感,參與者在觀眾與演出者兩個角色身份間自如轉換,使觀演體驗與演出體驗融為一體。東方星空計劃把《海昏侯》作為持續開發的重點IP,將舞台劇與影視、游戲等進行聯動,以撬動整條IP產業鏈,類似的開發模式在歐美早已成熟。

持同樣觀點的還有花椒直播首席技術官韓三普,他指出,現在的年輕人有非常強的反饋意識,實時的體驗能給他們帶來源源不斷的滿足感,因此,互動肯定是未來。以直播為例,移動直播與實時互動技術的結合產生了非常好的體驗,個性化的算法融入更多社交元素將帶來內容的變革,最終使人們的信息消費習慣發生變化。

網易雲副總經理周森也指出,與報紙、電台、電影、電視這四類單向輸出的載體相比,時下非常火熱的短視頻、直播等正是由於交互體驗更好而吸引了大量網民。“隨著AR、VR所代表的新的交互體驗的興起,我們將逐步進入到全面互動的視聽時代,‘互動’功能將成為包括視聽、文娛等各行各業產品的標配。”

“內容安全是首要挑戰”

視聽行業聚集了大量的內容和用戶,特別是具有實時互動特點的直播、在線音視頻,安全問題是繞不過去的一個坎兒。沒有信息內容、用戶數據的安全保障,良好的互動和用戶體驗也就無從談起。

周森指出,視聽產品在研發中通常會遇到3個挑戰,一是成本方面,研發很貴,網絡帶寬很貴,在內容安全上的投入也很大,成本很高﹔二是交互方的需求多樣化,產品要快速迭代升級,對技術要求高﹔三是在呈現效果上,畫面要流暢,交互體驗要好,內容安全保障要好。這都有賴於通過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相關技術去實現,因此,從行業需求層面解決技術實現問題也成為此次雲創大會的重要議題。

據網易杭州研究院執行院長汪源介紹,在內容安全領域,網易雲做了非常多的防護措施,比如文本的識別、圖像的鑒黃、視頻的過濾、暴恐信息的識別等,同時最大化地保護用戶隱私。“用戶數據在網易裡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獲取的,即便基於我們業務的需要訪問用戶數據,也需要經過多個部門的多重加密解密,以防范任何情況下出現問題。”

周森進一步表示,網易雲針對視聽行業的技術性解決方案,除了在互動功能層面提供直播、點播、聊天室、在線音視頻技術外,重中之重是依托強大的雲計算基礎設施,借助人工智能過濾有害信息,保障內容安全。“網易雲在視聽內容安全方面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場景,包括新聞內容、聊天室、評論、直播、彈幕、短信、簽名等,利用網易運營團隊和內容安全、審核團隊的專業審核標准和分控體系,我們將有害信息分成八大類20多個場景,並重點研發了人工電視牆系統。”該系統針對以往通過截圖審核難以識別一些違法違規場景的問題,增加了人工智能識別技術,可對有嫌疑的直播間進行智能排序。“一旦識別出來將對這些直播間重點標注,以便審核人員重點關注,發現違規行為馬上進行處罰。”

以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款熱門產品在移動視頻領域形成產品矩陣生態的一下科技,與網易雲合作正是看中了其20多年的運營經驗及海量數據。一下科技總裁陳太鋒表示,反垃圾、有害信息是一個不斷抗衡的過程,目前一下科技已建立了近800多人的團隊,視頻方面也建立了自己的AI(人工智能)團隊,通過視頻識別、視頻指紋等方式對色情暴恐等內容進行實時監管。“一下科技採取這樣的方式包括實行最嚴格的實名認証體系,就是希望把真正有價值的內容留下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