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香港安樂電影公司總裁:中國電影的好時代剛剛開始

劉洋 吳凱翔
2017年07月21日07: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影的好時代剛剛開始”

  雖然已年過六旬,但香港安樂電影公司總裁江志強仍然清晰記得30多年前陪同父親江祖貽來到內地開辦影院的經歷。

  “當時內地剛剛開始改革開放,允許香港公司在深圳特區開辦影院,我的父親江祖貽是當時最早響應開放政策,並在內地投資影院的香港電影人。”江志強回憶,80年代初在香港與內地往來遠沒有現在便利,有時甚至要花兩個小時排隊等待過關。

  香港回歸之后,江志強把工作重心向內地轉移,推動內地和香港電影合作,在投資制作影片的同時也把香港知名的百老匯院線帶入了內地市場。

  1997年至今,江志強陸續制作了《臥虎藏龍》、《英雄》、《十面埋伏》、《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圖》等中國觀眾熟知的電影作品。他也積極推動中國電影在海外市場發行,2000年公映的經典作品《臥虎藏龍》至今仍保持著華語電影海外票房紀錄。

  “香港回歸之初,很多人並不看好內地電影市場,但我始終堅信內地的潛力。”江志強說。

  見証香港和內地電影產業發展

  江志強說,自己在年輕時對電影並無太大興趣,直到30歲后從父親那裡接手安樂電影之后才慢慢喜歡上這個行業。從事電影工作30多年后,制作電影已經成了江志強生活中的“最愛”。

  從80年代開始,江志強常來內地參與電影合作,因此認識了張藝謀、田壯壯、黃建新等中國第5代導演。江志強認為,中國內地導演的能力出類拔萃,因為他們都經歷過時代和生活的磨煉。

  “內地導演的能力真的非常強,雖然他們當時都在拍小成本的文藝電影,在當時還不是主流電影,但是他們當時的能力已經超過不少香港導演。”江志強回憶說。

  “1997年的時候,我和李安在各自的領域都經歷了一些挫折,我們決定用所有的資金在內地拍攝一部武俠電影,就是后來的《臥虎藏龍》。”江志強用“谷底”形容當時的武俠片市場,但是他們仍然決定完成《臥虎藏龍》,並為這次“冒險”押上幾乎全部的資金。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受到盜版影響,《臥虎藏龍》在內地並沒有獲得預想的票房成功,但是該片在海外卻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好評。《臥虎藏龍》一舉獲得4項奧斯卡大獎,並成為史上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

  《臥虎藏龍》的成功堅定了江志強在內地投資電影的信心,不久之后,他和張藝謀導演合作完成《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等影片,在不斷挖掘內地電影市場潛力的同時,也積極推動著香港和內地電影行業的合作。

  “2002年《英雄》在內地公映,很多城市都是一票難求,影片在中國和海外市場出色的票房表現堅定了我對中國電影的信心。”江志強說。

  江志強說,由於《臥虎藏龍》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不盡如人意,很多人對他投資《英雄》等影片持悲觀態度,但是事實卻驗証了他對於中國電影發展的預判和出色的商業眼光。

  在不斷獲得商業成功的進程中,江志強也看到了內地電影工作者的遠見和努力。“內地在20年前開始發展和推廣數字院線,這在世界上都是領先的。如果我們不更新電影放映方式,那成本就太高了。如果數字院線得不到推廣,電影播放無法實現數字化,中國電影市場肯定沒法像現在這麼繁榮。”江志強說。

  “如果沒有文藝電影,那會是一種悲哀”

  2015年7月,安樂電影制作的影片《捉妖記》上映並一舉打破多項華語片票房紀錄,再次証明了江志強對中國電影市場的准確判斷。但從事電影工作以來,最讓江志強感到滿足的並不是商業電影取得的成功,而是《海洋天堂》、《最愛》等充滿社會關懷的文藝片。

  2010年公映的《海洋天堂》由青年導演薛曉路執導,講述身患癌症晚期的父親用生命的最后時光守護患有自閉症的兒子的感人故事。雖然影片在公映后票房慘淡甚至沒能收回成本,但江志強認為這是一部“賠著錢也要去做”的電影。

  “電影公司需要商業電影去維持運作,但不是每一部片子都是奔著賺錢目的去的。優秀的電影應該對人有好的啟發,《海洋天堂》雖然賠了一些錢,但是對社會的價值卻很大。”江志強說,這部電影喚起了更多人對自閉症兒童的關注,這種價值無法用商業來衡量。

  與導演顧長衛合作,於2011年上映的影片《最愛》同樣帶給江志強很多感慨。與《海洋天堂》相比,這部影片的題材選擇了更為敏感的農村艾滋病問題。

  江志強說,影片《最愛》有著“豪華”的演員陣容,但是章子怡、郭富城等很多知名演員都是降低甚至拒絕片酬來出演這部影片的,這體現出中國電影人心中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在制作電影的同時,江志強也把香港著名的百老匯院線品牌引進到內地各大城市,在重要商區開設具有香港特色的百老匯影院。“觀眾不僅需要好的電影,也需要舒適的影院,我非常願意把香港的院線管理經驗帶到內地。”江志強說。

  江志強說,中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於2016年10月宣布啟動,國內150家影院參與其中,這對中國藝術電影的發展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而百老匯院線一直是這項計劃最積極的參與者。

  “我經歷了內地電影市場逐漸開放的過程,但是如果我們隻有商業片,沒有文藝電影,那會是一種悲哀。”江志強說。

  “中國電影的明天會更好”

  盡管江志強在中國電影市場上成就斐然,但這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

  2007年,由江志強制作的影片《不能說的秘密》在內地公映,江志強認為這部影片不僅有著非常吸引年輕人的演出陣容,而且題材也很新穎,在當時具備很多票房成功的要素,但是最后的成績卻讓他非常意外。

  “這部電影是拍給學生們看的,當時在年輕人中的口碑也很好,學生們都很喜歡。但問題是大多數年輕人都是在網絡上下載盜版觀看的,而不是去影院看。”江志強說,盜版泛濫曾經一度嚴重威脅著中國電影的發展。

  由李連杰主演的功夫電影《霍元甲》在內地市場所遭遇的挫折也讓江志強記憶猶新,由於對春節電影檔期的“滿懷信心”,江志強不顧勸阻把影片放在農歷正月初一上映,而影片的票房失利則讓他重新審視了自己的檔期選擇。

  “2006年我們還沒有高鐵,春節假期要耽誤很長時間在路上,回到家也沒有時間看電影,當時我的確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現在我們春節時間充裕了,《霍元甲》放在現在的春節檔期,票房一定好得不得了。”江志強說。

  江志強認為,目前的中國電影仍然存在低劣影片泛濫、電影票價定價不合理等問題,但是他對內地和香港電影產業的未來發展卻很樂觀。“我想告訴內地和香港的電影工作者,中國電影的明天會更好,中國電影的好時代才剛剛開始。”江志強在採訪中表達了他對中國電影行業未來發展的信心。

  江志強說,內地電影市場開放后,吸引了一大批出色的香港導演來內地拍攝,也對香港和內地的文化交流有很大貢獻。他認為,香港和內地的電影文化彼此相同,而且有很多值得相互借鑒之處。

  “香港電影和內地的電影在文化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如果有的話,也就是語言和地域文化方面的差異,這也不是太大的問題。”江志強認為,兩者之前的共性要遠遠大於差異。

  “我不認為和內地的電影交流會影響到香港電影的獨立創作,近些年來香港一直在涌現出優秀的年輕創作者和有特色的影片,比如《竊聽風雲》、《寒戰》、《踏雪尋梅》等,都是很具有香港電影特色的作品。”江志強說。

  近年來,江志強多次與香港和內地年輕導演合作拍攝影片。江志強說,他在合作中感受到中國年輕一代電影人出色的創作能力。“中國的年輕導演具備非常成熟的創作能力,我非常相信他們,也會繼續支持他們的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