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賽圓滿落幕

2017年07月24日13:5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日前,北京電視台青年頻道《狀元榜》特別節目播出了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新聞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賽決賽,節目播出獲得廣泛好評,並創當天頻道最高收視記錄,這標志著跨越整個春季學期的2017播音主持藝術學院新聞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賽圓滿落幕。暑假也練基本功成為同學們新的約定。

新聞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賽是中國傳媒大學播音學院的品牌特色實踐教學活動,既是重要的教學活動,也是全員參與的學生活動,還是進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2016年,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啟動首屆新聞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賽,得到了學校領導和業界專家的大力支持和熱情鼓勵,2017春季學期之初,被稱為播音主持藝術學院“春季練兵”的第二屆新聞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賽,伴隨著“春風十裡,不如早起,練好基本功,就是愛自己”的口號再次出發。比賽跨越整個春季學期,在春寒料峭中開啟初賽﹔在“北京時間”以網絡直播的方式進行復賽﹔在BTV青年頻道《狀元榜》節目精彩決賽。 “辯義識音”、“新聞播報”、“新聞話題”和“新聞現場報道”四個分項賽體現著黨的新聞工作服務國家策略的整體要求,體現著播音主持業務基本功的核心內容和媒介環境變革中的創新內涵,通過大賽錘煉,同學們的傳播能力和傳媒責任同步提高。

通過兩年的探索,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逐步摸索出一條特色實踐教學的道路:抓住青年學生的興趣點、國家戰略的制高點和業務教學的切入點﹔尊重教學規律,遵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不但以賽促練成效明顯,而且密切了與一線用人單位的聯系,給學生提供了多方面的機會。在此過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與教學業務工作齊頭並進,同步進行,如鹽入水,自然深入。

比賽當天,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新華社、北京新媒體集團、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新華網、央廣網等媒體業界嘉賓也來到現場,和師生們一同觀看比賽,為選手們加油鼓勁。

 

比賽進行中。

 

比賽進行中。

比賽進行中。

在頒獎儀式上,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書記發表講話,他說:“我為師生們的優異表現感到驕傲。播音學院勇於向大眾傳媒平台的播出水准看齊,接受評委和老師的嚴格審視,這一切不僅有老師們的默默付出,更有同學們堅持不懈的努力。苦練基本功是播音學院的優秀傳統,天道酬勤,相信同學們今后一定會大有作為,為學校贏得更多的榮譽。”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熱情鼓勵師生們。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首席主播、播音指導於芳老師說:“我已經第二次擔任這個比賽的評委了,今年的比賽,在賽制方面有了很大的改進,選題也更加科學化、生活化。同學們的表現都很棒,賽出了很高的專業水平,希望下一次大賽更加精彩。”

播音主持藝術學院院長魯景超說:“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老師知道﹔三天不練,觀眾知道。眼見著同學們在一次又一次直播中茁壯成長、日漸成熟。”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和來自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華社的嘉賓張全慶、陸小華共同為獲獎選手頒獎。

領導觀摩比賽的業界專家普遍認為,在當今的媒介環境下,新聞播音主持業務基本功是學界和業界的共同關切,強調勤學苦練的工匠精神,不但是播音主持專業的看家本領和重要基石,也是創新發展的重要動力和源泉。練習基本功就是播音專業學生的日常生活,如同一餐一飯,一呼一吸,生生不息,也聲聲不息﹔同時,基本功也是一個不斷豐富的概念,既需要繼承,又需要隨著媒介環境的發展不斷深化內涵。雖然本屆大賽結束了,但基本功練習卻要一直堅持,暑假也練基本功已經成為同學們新的約定。

 

頒獎時刻。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