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表情包P圖秀你都跟風了嗎? 影視營銷藏在好玩裡

2017年08月03日07: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營銷,藏在好玩裡

  《春風十裡不如你》“秋水誓”走紅。

  “打結手”

  《我的前半生》薛甄珠的劇照被做成表情包。

  《繡春刀2》和《父子雄兵》的劇照被PS在一起。

  最近幾天,朋友圈“尬手大賽”正當紅,大家紛紛模仿《春風十裡不如你》中張一山的手勢以測試自己手指的靈活度。需要指出的是,正當張一山的這個“秋水誓”在社交網站被熱火朝天討論、模仿的同時,《春風十裡不如你》得到了大量的傳播。其實,不僅是“秋水誓”,社交網站上頻頻出現的表情包、P圖秀,都是影視劇營銷的新花樣。

  “秋水誓”刷爆網絡,專家建議不要勉強

  “秋水誓”來源於網劇《春風十裡不如你》張一山飾演的秋水發誓時的一個手勢,小指壓在大拇指上面,其他三個手指保持豎直。這個傳說中99%的人都做不到的手勢,很快被網友玩出了花,“張一山秋水誓”一夜之間刷爆網絡,“秋水誓”更是憑借一張劇照直升熱搜榜第一。

  在朋友圈,有人秀出自己輕鬆完成“秋水誓”的圖片,有人懷疑自己是“手殘星人”,不明白為什麼做不出這個動作,還有人笑稱要借助膠布等道具才能做出手勢。演員竇驍等也加入了這場朋友圈“尬手大賽”,張一山本人在微博上秀出原版照和劇照供網友對比。

  有趣的是,“秋水誓”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動作,但央視主持人李思思卻晒出難度更大的“打結手”——她在微博晒出一個看上去就非常復雜的手指“打結”的照片,照片中五個手指反復交纏形成一個復雜的結。這手指的柔韌度看得網友咋舌,而尼格買提卻馬上留言表示他也能做到。

  有人能輕鬆完成“秋水誓”“打結手”,有的人卻無法完成,這是什麼原因?醫學專家說,從手部解剖學來解釋,能做到這個手勢大多與先天條件有關,做不來也別練了。專家解釋說,這個動作能否做到其實和人體結構有關。拉動手指運動的肌腱中,拇指的肌腱是獨立的,食指的肌腱也相對獨立,而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則是連在一條肌腱上的,也就是肌腱聯合。其中無名指的肌腱聯合面積最大,所以它運動時需要受到中指和小指的制約。因此,小指壓住大拇指,無名指也會跟著自發地彎曲。小指的勁使得越大,無名指彎曲得越厲害。正因為手指存在聯動的原理,所以,能做到“秋水誓”,其實代表手指的聯動沒有那麼敏感。

  專家也強調,不要隨意練習手指靈活度,別總試圖通過外力強行“凹造型”,要講究科學的方法,謹防肌肉拉傷及手部抽筋。

  表情包P圖秀,玩的都是新花樣

  網友“秋水誓”玩得開心,也帶旺了《春風十裡不如你》的話題度。對劇方來說,“秋水誓”這種參與度極高的話題就是一次成功的營銷——大眾忍不住參與其中,經過大家互相影響和傳播,不知不覺就制造出了話題和熱度,也達到了宣傳劇的效果。

  其實,最近影視作品的營銷就藏在一些大家覺得“好玩”的內容裡,制作方、宣傳方用觀眾感興趣的話題激發大眾參與度,實現作品傳播的目的。

  比如,《楚喬傳》在營銷上頗具創意,結合劇中的經典場景,在某P圖軟件上定制了一種特效小視頻,並由趙麗穎本人親自錄制模板,粉絲們可以一秒“穿越”到西魏,體驗馬背上的“快意恩仇”。趙麗穎在微博上晒出的短視頻獲得20多萬次轉發、11萬條評論和79萬次點贊,進一步提升了《楚喬傳》的熱度。該劇昨晚大結局,再次沖上熱搜榜前列,成為暑期檔周播劇的收視擔當。

  有的電視劇則給網友提供了大量表情包。比如熱播劇《我的前半生》,羅子君媽媽薛甄珠的表情包流傳很廣,加上賀涵、陳俊生等角色的專屬表情包,讓這部劇的熱度飆上新高度。

  有的電影則採用抱團營銷的方式。《繡春刀2》和《父子雄兵》將兩部電影的劇照進行PS,以“穿越”的方式讓兩部片子中的演員“見面”,再加上主演對PS海報的傳播,自然達到了雙方共同宣傳的目的。有分析認為,抱團營銷很有新鮮感,不過兩部合作的影片至少在質量上要有所保証,才會實現共贏,不然隻會達到相反的效果。(記者莫斯其格)

  頭評

  營銷不能讓人反感

  文/莫斯其格  

  隨著消費習慣和觀念的轉變,觀眾對洗腦式的廣告已經越來越不感冒,有趣的、有參與感的營銷備受青睞。在圖片、視頻為主的視覺化社交趨勢下,如何激發粉絲們的參與熱情,並轉化為營銷勢能,成為很多影視作品共同面臨的問題。

  從近來的作品看,網劇在播出中突然冒出有趣的小劇場的方式讓觀眾有點小驚喜,而如今“秋水誓”、表情包、P圖秀等互動、趣味、好看、好玩的方式,制造熱點之余也促進了作品的推廣。但因為設計巧妙,觀眾不僅不覺得反感,反而會樂在其中,願意為作品的營銷助力。

  但是,營銷切記不能過火,引起觀眾反感更是大忌。日前《閃光少女》宣發團隊集體下跪致歉的方式,就讓不少觀眾表達“被‘跪’掉了興趣”,這種營銷對作品就是一種反效果。

  可見,營銷不是簡單的推銷,摸透觀眾的心,喚起觀眾和粉絲的共鳴和熱情,才能實現共贏的目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