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科女"楊瀾首次出版跨界作品 另類解讀人工智能

2017年08月17日06: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科女”楊瀾另類解讀《人工智能真的來了》

著名媒體人楊瀾昨天在京舉辦新書《人工智能真的來了》的首發式。談到這本書的創作初衷時,她笑言:“一般大家都覺得人工智能這類事都是理科男才會去關注的,而我偏偏想要從文科女的角度出發,去寫寫更有人情味兒、更通俗的、有溫度的人工智能,而且這一次也確實有很多新的發現和收獲。”

《人工智能真的來了》是楊瀾第一部跨界作品,由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出版。作為中國首位全方位探尋人工智能的媒體人,楊瀾去年帶領團隊歷時一年時間,走訪了美國、英國、日本、中國等國家的20多座城市,採訪了30多個頂尖實驗室及研究機構的80多位行業專家,制作出一部名為《探尋人工智能》的紀錄片。

正是在剪輯紀錄片的過程中,楊瀾發現自己對這一次採訪仍有很多回味,於是她又借由媒體人的人文視角、獨特的親身體驗和女性細膩的情感,通過文字全面記錄了那些能夠改變世界的人和事,書寫了一段充滿驚奇與驚喜、溫暖與溫度、哲思與展望的人工智能探尋之旅。

楊瀾在書中記錄了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卡內基·梅隆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著名學府,IBM、微軟、百度、Facebook等國際性知名大企業以及中國本土的諸如科大訊飛、曠視科技等新興企業在深度學習、視覺識別、語音識別、機器人制造、自動駕駛等人工智能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現了代表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頂尖水平的先進機器人﹔分享了諸多重量級科學家、知名人士對於人工智能的探索或思考,比如“谷歌雲”首席科學家李飛飛、“谷歌大腦”創始人吳恩達、“卷積神經網絡之父”揚·樂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埃裡克·坎德爾、告誡人們要警惕“超級智能”的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院院長尼克·博斯特羅姆、 “第一個親歷自動駕駛汽車事故”的資深科技記者約翰·馬爾科夫及參演過多部人工智能題材電影的好萊塢明星摩根·弗裡曼等。

除了記錄,楊瀾在書中還用浪漫而理性的筆觸闡釋了她自己對於人工智能在社會、經濟、倫理等方面的觀察與思考。她認為,科技是一把雙刃劍,做出選擇的是人而不是機器,人工智能未來到底往何處發展,取決於我們如何設計、管理和應用它。

“人工智能就像一面反光鏡,照見人類的智慧與善惡。我們創造了人工智能,在它們的身上看到了我們自己的希望、想象和恐懼,也深刻感悟到創造之美,以及我們與這個世界相處的另一種可能性。”昨天的首發式上,主辦方頗有創意地邀請了機器人小覓來擔當嘉賓主持,當現場主持人開玩笑說擔心以后被小覓搶了飯碗時,楊瀾也再次強調:“在繞了大半個地球跑了這一大圈以后,我得到的答案是:其實機器和人並不是誰要替代誰,我們更可能出現的未來是人機共存、人機協作甚至是人機共生,所以不用擔心小覓會搶了你的飯碗,將來我們和它一起主持的日子還長著呢。”(記者 崔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