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Whatsapp首席執行官簡·庫姆:“平民”的逆襲

臧夢雅
2017年08月18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簡·庫姆:“平民”的逆襲(互聯網大咖秀)

  在扎克伯格花掉190億美元買下一個隻有50人的小公司以前,知道簡·庫姆的人很少。這個公司就是世界上4億人都在用的Whatsapp,而簡·庫姆就是這個移動通訊應用軟件的聯合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一個自學電腦,做過程序員,在雅虎苦干9年的37歲IT男,最終在自己曾排隊領救濟券的地方,將公司賣給自己曾投簡歷卻被拒的臉書,一夜之間身家暴漲至68億美元。從“窮小子”到億萬富豪,簡·庫姆有的不僅僅是好運氣。

  庫姆在烏克蘭基輔外的法斯蒂夫長大,童年生活並不富裕,甚至說有些拮據。1992年,庫姆和母親移民到了美國山景市,母親找了一份保姆工作,庫姆則為一家雜貨店擦地板。他們時常領取政府發放的食物救濟券來維持生計。但是年紀輕輕的庫姆認為窮小子無論在哪裡,身有一技才能生存下去。18歲的時候,他愛上了編程,靠著二手的說明書學會了計算機網絡技術。之后擁有經濟頭腦的他,轉手又賣掉了二手書,賺了一筆小錢。

  1997年,Whatsapp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布萊恩·阿克頓在雅虎上班時,庫姆作為兼職安全測試員去檢測雅虎的廣告系統。庫姆嚴肅直率的態度給阿克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兩人從此成為最好的朋友和工作伙伴。在阿克頓的幫助下,庫姆成為了雅虎的構架工程師,並一直在雅虎工作了9年。就在這9年中,庫姆積累了豐富的互聯網經驗。同時,互聯網世界也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按捺不住的庫姆和阿克頓雙雙從雅虎辭職,並向臉書申請職位,但都失敗了。庫姆笑稱:“我們都是臉書被拒俱樂部的成員。”

  簡·庫姆的另一個“有緣人”是喬布斯。2009年,庫姆買了部iPhone,意識到App Store正引導著一個全新的APPS產業發展,這讓他有了創建Whatsapp的最初想法。庫姆在一次同鄉聚會上問同鄉,是否願意在手機通訊錄裡讓大家的名字前都顯示“現在的狀態”,例如正在健身、正在看電影等,這個提問得到了積極回饋。信心滿滿的庫姆在33歲生日這天注冊了Whatsapp公司,公司的名稱正與打招呼的英文“What's up? ”發音相近。

  庫姆一開始的構想很簡單,為了避免漏接電話,他試著設計一款社交通訊類的App。他希望自己的應用能夠在通訊錄裡加上標注,顯示好友現在的狀態,是否在通話等。這樣的軟件功能簡便實用,也能免除繁雜的廣告和娛樂應用功能。最重要的是,他對自己的應用有一個要求,就是在全球每一個地方都能使用。

  庫姆表示,Whatsapp還將繼續全力推動用戶增長,因為這是Whatsapp一直以來的傲人資本,也是其一直追求的發展定位。“我們仍然有一個使命。我們需要向10億用戶、20億用戶的目標邁進。在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將有一款通訊應用,不僅能用來與其家人和朋友交流,而且價格低廉而又值得信賴。在實現這一目標之前,我們不會停止前進的腳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