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陳玉林:共建面向未來的新一代內容產業生態

2017年08月19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副總經理陳玉林做主題演講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主論壇“議題一:公共平台如何融”的討論中,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副總經理陳玉林做了主題演講,以下是主要內容:

大家下午好!

我們現在正身處前所未有的技術變革時代。從三年前中央下發《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至今,全國各新聞單位都投身到媒體融合發展的大潮中。這其中,以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為代表的主流媒體都在積極探索、打造以中央廚房模式為代表的全媒體平台。隨著媒體融合走入縱深,我們傳統媒體最應該做的,就是搭建一個全行業的融合平台。今天上午,“全國黨媒公共平台”正式發布,我們共同見証了它的建設啟動。

“全國黨媒公共平台”,由人民日報社牽頭,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實施,是人民日報在中央廚房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提出的升級工程——“面向全國黨媒的公共中央廚房”。這個工程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地方同業態媒體融合發展的共享平台,實現中央媒體帶動全國媒體內容共享、技術共享、渠道共享、用戶共享的大融合,推動內容、技術和人才一體發展,全面提升優質內容的生產能力和輿論引導合力,逐步形成以中央媒體為龍頭,地方和行業媒體為骨干的全國網絡輿論新格局。同時,通過這樣一個平台,變革黨媒業務模式,扭轉現在很多黨媒單純依靠財政資金生存的狀況,實現我們自身的可持續發展。

今天上午,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提到,“全國黨媒公共平台”要做四件事:激活團隊,生產優質內容﹔互相授權,形成內容稿池﹔聯通終端,實現個性推薦﹔導入廣告,協作流量變現。可以說,“全國黨媒公共平台”的建設,將建立起幾個體系,綜合、立體地提升相應能力。第一,加速全國黨媒行業融合,建立黨媒的互聯網內容+服務創新孵化體系﹔第二,建設以黨媒為核心的傳播矩陣,探索形成內容合作經營體系﹔第三,建立起黨媒內容生產服務支撐體系,提高內容生產效率和運營水平﹔第四,形成黨媒內容版權聯合體,逐步實現內容版權的科學管理和有效變現﹔第五,構建跨媒體監控體系,優化輿論引導能力。

關於公共平台如何融以及黨媒公共平台如何做,我有以下幾點體會和思考:

一,公共平台建設要有明晰的總體設計,規劃好路線圖,逐步推進實施。以人民日報為例,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的建設有著明晰的施工圖,歷時三年初步建成,如今在不斷完善、升級。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重新確立了生產運營模式的組織架構和業務流程,目前空間平台、業務平台、技術平台運行情況良好,在逐步打造一個完整、綜合的融合體系,它也被中央領導稱贊為媒體融合的“樣板間”。

“全國黨媒公共平台”項目將聯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網等機制與終端,激活全國黨媒優秀團隊,匯聚全國黨媒優質資源,聯通全國黨媒各類端口,建設起全國黨媒內容生產、傳播、運營矩陣,加大媒體行業的協作力度,不斷探索、完善、形成可持續發展模式。在“全國黨媒公共平台”上,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還將復制中央廚房,通過統一的運營模式、工作標准、技術支撐和經營方式,為該計劃提供全方位發展支持。

二,公共平台建設要嘗試機制體制創新,提升全媒體產品的生產能力。2016年10月,人民日報啟動融媒體工作室計劃,採編人員實現“跨部門、跨媒體、跨地域、跨專業”的興趣組合,中央廚房作為孵化器,給予技術支持、傳播推廣支持、運營支持、線下活動支持和資金支持。目前,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已經成立了40個工作室,覆蓋時政、財經、文化、社會、國際等垂直領域,來自29個部門或單位的200多名編輯記者參與其中。體制機制的創新,帶來的是全媒體生產力的釋放。在報社推進融合發展的進程中,一批能策劃、善採寫、可出鏡、會剪輯的全媒人才脫穎而出,推出了大批有創意的融媒體產品。在中央廚房機制下,很多媒體人才的創造力被激發出來。舉個例子吧,今年全國兩會,有15家地方媒體加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合作體系,其中由四川日報新媒體牽頭,7家媒體合作出品了一款H5產品《您又有6位親友來電話》,這個產品把四川、湖南、河南、湖北、廣州和蘇州等省市近年來的發展成就,用方言通過電話閑聊的方式“煲”出來。內容有創意,表達夠個性,傳播效果也不同尋常。

在“全國黨媒公共平台”的框架下,我們將推出“百端千室”計劃,以“組合100個黨媒端口,孵化1000個工作室”為抓手,復制人民日報的經驗,在全國黨媒孵化融媒體工作室,以提升優質內容的生產力和生產效率。這個計劃將逐步推進落實,“百端千室”會統一運營模式、工作標准、技術支撐和經營方式,促進黨媒機制體制創新。同時,“全國黨媒公共平台”的兩個核心項目,中央廚房融媒體學院和全國黨媒“融合號”同期上線,相信會推動多方合作,通過主抓人才培育提升發展動力。

三,公共平台建設要打造開放、共享的生態,釋放融合動力,形成合力。衡量一個平台的開放程度可以從兩個維度來看,組織的開放是一方面,能力的開放是另一方面,包括底層的技術開放、用戶入口的開放、資源的開放等。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中央廚房設計、建設之初就明確提出:人民日報建設的中央廚房,不是隻為人民日報社自身的融合發展服務的,而是要成為公共平台,推動媒體行業的共同融合。最近一年,我們已經與30多家兄弟媒體實現戰略合作,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為“樣板”的媒體融合模式在全國落地生根。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建設的總體思路是,打通內容生產、運營管理、用戶連接﹔整合內部資源、行業資源、產業資源﹔提升生產效率、社會效益、盈利能力。基於這個思路,“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將成為一個真正的、公共的平台,其最大特點是幫助黨媒做大、做強自己的新媒體終端,而不是把大家的資源全部吸納到一個終端上。平台將探索形成內容合作經營的新模式,打造共同的內容池,實現對內容版權的科學管理。

在技術層面,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的技術解決方案——中國媒體融合雲將實現“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各種技術及傳播運營能力的開放式快速接入,“黨媒矩陣”將進一步擴展到各行業、政府和大型國有企業的互聯網端口,增強主流媒體的用戶觸達能力,幫助每一個黨媒終端實現個性化內容推薦,全面提升用戶體驗。

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傳播技術變革時代,這是一個媒體創新發展的重要歷史關口。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充滿“不確定性”,也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充滿“可能性”。黨媒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承擔者,無論從黨的工作大局,還是從自身的生存發展角度來講,都要帶頭謀好媒體融合發展之道。讓我們一起形成融合發展合力,共同打造面向未來的新一代內容產業生態。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