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狼2"票房海報獲追捧 好的電影海報價值幾何? 

2017年08月21日07: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的電影海報價值幾何

電影《我在故宮修文物》海報

最近《戰狼2》接連刷新國產電影票房紀錄,票房每上升1億后片方便推出一張官方海報,這得到了眾多影迷的追捧。

“一張好的電影海報可以值千萬票房。”“一張設計精妙的電影海報,就會讓你產生去看這部電影的沖動。”海報是整個電影工業體系中的重要環節,其藝術水准高低、制作精良與否,是衡量一個國家電影工業水准的重要指標。隨著國產電影不斷帶給人們驚喜,電影海報的設計也開始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用心把握電影傳達的微妙情感

《一代宗師》《黃金時代》《太陽照常升起》《大魚海棠》《尋龍訣》……這些畫面簡潔但意味深長的電影海報皆出自設計師黃海之手。在“明星大特寫”和“大場景”的設計套路中突出重圍,他憑借一己之力將中國電影海報設計拉升到國際頂尖水准,其設計被業內盛贊為“崛起的中國設計”。

一套成功的電影海報,既能起到推廣宣傳的作用,產生票房號召力,同時也展示了電影傳達的核心理念和美學氣質。“海報設計是創意和商業的結合,它的難度在於如何做到人的內心中去,人心是最本質的東西。”黃海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電影海報設計項目,是姜文的電影《太陽照常升起》的海報。反復觀影、咀嚼劇本是電影海報設計構想的基石,提案屢次被斃,反復修改,甚至推倒重來也是家常便飯。最終,“中國紅”的戛納版海報在電影節上驚艷了四方,大紅底色上,女主角赤腳邁步穿梭在片名字體間,構圖簡潔又不失藝術美感和視覺沖擊力。這張被導演姜文一眼相中的海報也就此改變了黃海的人生軌跡。

黃海的海報設計,在摸爬滾打后越發成熟。《黃金時代》的五張海報花去了他大半年的時間,白紙濃墨,小人物置身大時代的洪流之中,卻淡然而堅定。《尋龍訣》專為戛納之行定制的海報中,五位主角破界而出的設計凸顯了掙脫束縛的張力。《哆啦A夢伴我同行》中國版海報運用了國粹京劇和四大名著的元素進行設計,拉近了影片和國人的距離。

無論是簡潔明快的小清新,還是濃墨重彩的中國風,黃海關注的是每部電影自身的內涵,作品裡並沒有強烈的個人風格烙印。“用心去把握電影藝術中傳達出的微妙情感,才能在方寸間接近極致。”黃海說。

平衡好商業性和藝術性很重要

電影《太陽照常升起》《讓子彈飛》《一步之遙》上映前,均推出了“概念版”海報,隨后另類的“概念海報”在國內逐漸得到認可,這也標志著海報作為電影“嫁衣”的藝術價值和商業價值正開始被挖掘和重視。所謂“概念海報”,即發布於電影開拍之初甚至之前,在電影的具體細節或人物還未公布的前提下,用來傳達電影氣質和調性的海報。因為不必拘泥於劇情本身,發揮空間大,“概念海報”往往是設計師的“最愛”,但這種海報以往並不為國內電影樂於採用。“請了那麼多明星來,不放明星的大頭像豈不是很虧?而且這樣的海報受眾能懂嗎?”這是片方的共同顧慮,也是電影海報藝術性與商業性在暗中的較量。

那麼,什麼樣的海報設計是成功的呢?

“想要給好的電影海報設計定下一個統一標准,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陳楠認為,現代設計的發展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許多概念都在不斷地豐富甚至改變,海報設計的評價標准也是一樣的。“海報設計一般分為商業海報與文化海報,從專業的角度,我們稱文化類的為‘海報’,稱商業性的為可張貼‘廣告’。”陳楠說,文化類海報以設計師的觀念和視角解讀文化、社會等問題,表現手法比較偏向個性化與獨立性。而商業廣告中的海報設計主要功能是推銷商業產品或推廣品牌概念,其評判標准會側重商業推廣的效果。

陳楠強調,電影海報是介於文化海報與商業廣告之間的比較特殊的海報設計類別。“回看西方戲劇海報設計的傳統,設計師一般不會直接把劇照作為海報畫面表現的主體,因為很難用一張圖片描繪復雜的戲劇內容。設計師通常會抓住戲劇的核心思想與調性,結合創意選擇符號語言的組合,搭建畫面與字體設計。”電影和戲劇海報介於文化海報與商業廣告之間,是因為電影和戲劇本身具有文學性和思想性。如設計《哈姆雷特》的海報一定會加入對於人性、生死等哲學問題的思考,而商業演出的票房需求與推廣需求都決定了在這個海報設計中不能完全以設計師主觀意志為唯一維度,突出明星的肖像、展示戲劇中精彩的內容等也是設計需要考慮的。

尋找體現中國文化審美的表現語言

國內的電影海報設計是有套路可循的:男女主角的頭像依次排列組合,背景是激烈的爆炸場面或精彩瞬間,下方是山川大海般的開闊場景,標題字則是帶有傳統意味的書法或金屬風格的字體……與其他設計門類一樣,在一個相當長的階段,克隆模仿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問題。

目前,國內藝術類院校普遍在設計專業的課程中加入了“電影海報設計”內容。有多年教學經驗的陳楠指出,在藝術設計教育領域還存在一些問題:城市發展對於海報張貼的限制,使海報設計向互聯網廣告和手機廣告等媒體靠攏,海報原有的設計習慣也隨之改變。國內的藝術設計專業教育比較追求文化性設計,沒有給商業設計與實踐足夠的重視,這樣使得偏向藝術性的海報設計作品變得越來越沒有市場。脫離設計實踐也導致學生在設計中不太考慮社會性與傳播效果。而新一代設計師知識積累的薄弱,則導致了設計觀念與表現手法的趨同。“中國原創電影海報設計仍然任重而道遠。”

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李春認為,原創電影海報設計的過程必須將電影所要傳達的理念和平面設計的藝術形式有機結合,並形成獨特的中國風格。李春指出,有藝術水准的海報一旦進入電影工業系統,其成敗與否不隻取決於本身的質量高下,還取決於能否有相應的電影發行系統配合,使其藝術品格與中國觀眾的藝術品位和審美取向相貼近,與相應觀眾的觀影心理產生呼應和互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使電影海報實現文化價值和宣傳效果。”

“中國創造”是中國電影海報設計師努力的方向。“對中國傳統設計思想的研究及其與當下的結合推廣非常重要。”李春認為,“我們應當挖掘屬於東方的風格、符號與審美特質,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找到體現中國文化審美的表現語言。”(本報記者 田呢 榮池 李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